考大学选专业就是选对象?

Part 01

没事儿千万别乱咨询

去年的春节假期,我去一个老朋友梅子家做客,刚进门,就被梅子单独叫到她的卧室里,起初我很惊讶,以为她家里发生了什么事儿。

原来,梅子的女儿今年高考,非要去学播音主持专业,而梅子和她老公都是某研究所的老师,手里也拥有一些资源,所以希望孩子能够进入他们研究的这个领域,以便于将来的就业和发展。

梅子夫妻俩都是从外地来北京打拼的,深知这个过程的不易,所以希望能够凭借两口子的最大能力给孩子的未来打一个好的基础。

梅子十分着急地嘱咐我说:“你快帮我劝劝孩子吧,我和他爸无论怎么说她都不听,你是人力资源领域的专家,她应该会听你的劝。”

我当时只点点头,“嗯嗯”地答应着。

到了客厅以后,夫妻两人很快就谈到孩子选专业的问题,梅子还暗自朝我使了个眼色,我便开口了:

“孩子,不用听你爸妈的,你要是真喜欢播音主持这个专业,就大胆去选,好好去学,阿姨支持你!”

顿时,只见梅子夫妻俩望着我是眉头紧蹙、欲言又止,估计有种想送客的冲动,实属交友不慎啊!

Part 02

是诲人不倦还是毁人不倦?

别着急啊,朋友,我可不是瞎提意见,我是有理有据的。

之前也见过这孩子,在我的印象中,她一直是个活泼开朗、古灵精怪的女孩儿,在跟她聊天的过程中我还得知,她多次担任过学校活动的主持人,在一些朗诵比赛中多次获奖,最近还利用业余时间玩儿起了网络直播。

先不说孩子自身的兴趣如何,就这样一位性格外向活泼的女孩儿,非要让她去坐冷板凳搞科研,岂不是摧残祖国的花朵吗?

倒是梅子和她的老公,个个性格沉稳、严谨踏实,这样类型的小花小草才得以在科研的大道上成长和绽放。

我还给他们举了林黛玉和王熙凤的例子,一个天性孤僻、多愁善感,一个大大咧咧、精明能干。如果让林黛玉去管理贾府,让王熙凤整天吟诗作赋,《红楼梦》岂不是成了一场闹剧?

说到这里,夫妻俩的脸色才逐渐放晴、频频点头,梅子边点头边对我说:“你说的还真有道理哈,应该早点把你请来的......”

“哈哈哈哈,我就是喜欢“毁”人不倦的嘛!”

Part 03

选专业=找对象?

之前我们公众号写过一篇关于性格的文章《离职的原因是:八字不合》,说很多人工作不愉快、离职的主要原因就是自己的性格与职业性格不匹配,那么,考大学选专业的时候也需要看你和专业的生辰八字吗?

再听陈老师一句劝:是!滴!

你难道希望在这四年的学习过程中一直与Ta在课堂上死磕吗?

你难道希望在这期间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再重新换一个Ta吗?条件允许吗?胜算有多大?

另外,Ta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你以后的就业面,比如有些职业就要求专业对口,这时候你再去悔恨当年年幼无知,悔恨“冲动是魔鬼”吗?

不,你不想,所以你就要提前了解好Ta的性格,看看你们的八字合还是不合。

不过性格本身是没有好坏之分的,就像有人喜欢林黛玉、有人喜欢王熙凤一样,大家各有各的特点和魅力。

一般来说,偏外向的孩子比较适合的专业通常需要和人打交道,需要有更多的人际交往与协调的能力,比如管理类、教育类、法学、新闻传播学类专业等等;偏内向的孩子比较适合的专业通常需要独立思考、钻研精神,强调逻辑,比如理学类、工学类、文学类、哲学类专业等等。

性格不仅仅从内向和外向两个维度来衡量,它还涉及接受信息、处理信息的方式以及行为方式等几个方面,大家可以通过我们下方的微咨询进一步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另外,还要结合学生的兴趣、能力和价值观等综合考虑,所以可以找陈老师继续来“毁”人不倦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