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札记 ▎今天,我终于忍不住了

1.事情的起因

    班中的女生小Y与班中的男生小w,曾经的同桌,日久生情,虽现早已分开坐,但课下总喜欢粘在一起,在班级中是公开的"小情侶",这之前对这两个孩子我只做男生的工作,给他定了规矩,比如不能一下课就有事无事都往小Y身边挪,我在的时候基本上没发现两人有过密交往行为,对于女生小Y,我是让他父母做工作,本来我与女生爸妈商量好要是期中考试退步了,就趁机找个话题聊聊这件事的严重性,可结果是两人的期中考都考得比较好,因此这事就搁着,结果2018年5月某个晚上,晚自修课间两人又在一起说笑,恰被前来看望女儿的女生的老爸看见,其爸一气之下把女儿叫出教室外怒斥一顿,后给我打电话告知今晚情况。这下子我必须得表个态⋯

2 集体训话

  同学们,今天我想借早读时间说几句话,说说关于男女同学交往过密的问题!一直对这个话题我缄口不语,是基于三个原因:

1.我认为这件事很正常,说明你们已经长大。男生喜欢女生,女生恋着男生,都是荷尓蒙惹的祸,人家罗密欧朱立叶是14、15岁就情窦初开,林黛玉贾宝玉也是14、15岁就深陷恋情之中,所以我们都17、18岁,心里没有点小心思,每天还只知道学习的,不是傻瓜就是情商低;

2.我有自知之明,你们一旦发生恋情,我说不让谈你就能不谈吗?能够那么容易拿得起放得下,自古以来再也没有爱恨情仇了!

3.恋爱恋爱,爱是要"练"的,成家立业,家对我们很重要,有个知根知底的伴侣是我们可望不可求的!

所以我对这个话题一直没吱声,但不吱声不代表我就没想法,我始终认为只有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做正确的事我们这辈子才会幸福,我们要明白哪些是我们该做,哪些是我们想做的,想做的却是我们不该做的,你们说应该怎么办呢?是继续为所欲为?还是应该控制自己的行为呢?

为此我今天就送给同学们几句话:

首先我想告诉我的小仙女们一句话:被狮子保护过的女人不会爱上狗,你可得找好你心目中的第一头狮子。你要恋上的人至少要比何政毅更能干的,比吕秉宸更温情的,比王宣其更能耍酷的,比谢添一更能侃的,当然,要找到那么一头狮子,你自己得有资本,不然凭啥让那些优秀的男神偏偏会看上我们呢,所以我认为内外兼修,才德兼备很重要。

再者我想问问我的男神们,倘若现在我就你的爸爸妈妈断了你的经济来源,你能养活自己几天?连自己都还没办法养活自己,你凭什么去追求人家?你让她跟着你喝西北风吗?爱的能力其实是让你爱的人过上幸福生活的能力,当务之急不是去花前月下卿卿我我,而是需要我们现在开始就积攒能量,积攒能打天下的能力,遇到心怡的女孩,远远看欣赏就好!

最后我想引用一下一句网络用语:秀恩爱死得快!不管怎样,学校是学习场所,是文化人生活的地方,你的行为你的一举一动应该代表着我们的修为!

3.致男生女生:

我的男神们:醒掌天下权,醉卧美人膝,是很多男人梦寐以求的人生,但我想问一句:当她长发及腰,你是否有行掌天下的本领?如果还没有做好准备,还没有足够的实力,请离爱情远点,请保持一个光棍的节操,远远看,欣赏就好!

我的小仙女们:幸福的爱情都是一个模样,而不幸的爱情却各有各的成因,最常见的原因有两个:太早,或者,太迟!

年轻的你,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你将会得到这世间最幸福的一份爱。

所以,我也有足够的理由劝告你,要耐心地等待,不要太早相信任何的甜言蜜语!

不管那些话语是出于善意或是恶意,对你都没有丝毫的好处,果实要成熟了以后才会香甜,幸福也是一样。

4.专家说

对于这种现象,著名心理学家、广东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委员胡慎之认为,00后的孩子并非懂得真正意义上的恋爱:“谈恋爱的概念需要确定:什么是谈恋爱,关系确立有必然的几点。第一,彼此之间有一种激情的亲近感,比如说拥抱。第二,彼此之间愿意交流分享,这是一个承诺的问题。如果只是互相之间有一种好感,关系比较好,还没有谈恋爱的能力的话,并还不是真正的恋爱。”

但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系副教授迟毓凯却认为,孩子恋爱现象普遍,责任不在孩子,反而在家长。迟毓凯表示,现在的家长对于恋爱的问题还是像以前一样对孩子遮遮掩掩甚至刻意回避,但如今网络如此发达,这个问题已经避无可避了,因此家长更需要与孩子多沟通。

5.我们对孩子该持有的态度

00后的孩子面对“爱”,可以形容为——更“坦率”,限制更少,同时由于年龄尚小,对未来考虑自然也不周全。但我并不想用任何负面的词语来形容他们的“小恋情”(常常也是一种“小萌芽”),因为对于这些美好的东西,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尊重,甚至欣赏。千万别用我们小时候那种暗恋、含蓄、“鬼鬼祟祟”来揣测孩子,甚至评价孩子早熟。正由于中国社会对于人类感情的禁锢比从前松弛了很多,许多大人更重视孩子的全面成长了,对孩子的情感变化没有过去那么“大惊小怪”,才给了孩子这样比较宽松的环境。而在新加坡,中学老师甚至还会拿学生的恋情打趣,只有当男孩令16岁以下的女孩怀孕,且女孩的家长要诉诸法律时,这个男孩才会惹上官司,这是有法律明文规定的。但如果对象是16岁以上的女孩,就没问题。看,不同社会的开放度是有差异的。由于爱是美好的,所以我们最好给予尊重和欣赏。同时,家长当然有家长的担忧,那就要注意到,这个年龄的孩子还有其他特点——对世界充满好奇,也想确认自己会成为怎样的人,他们处于“自我同一性”的形成期,于是,当家长引导他对世界、对他人产生更浓厚的、多方位的兴趣时,他的心胸会更宽大,对内心的爱看得更明白,也不会对“性”太无知,起码会懂得尊重别人、爱惜别人、保护别人,同时也是保护自己咯。只要孩子没有品行或精神方面的其他显著问题,我们没必要去怀疑他们的善良,伤害往往不是故意发生的。因此,引导好了,这个年龄的孩子可塑性很强,尽量让他们看到更广大的世界,让“爱”找到更真实的参照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