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前夕,祝福陌生的你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晴时有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闻明天考研的号角便要吹响,此刻,距离我人生那段充实的日子不觉过去了两年之久。街上到处弥漫着节日的氛围,从一条条热闹的街道缓缓而过,那些记忆中的旧时光便一齐约好了似的迸出脑外。

记忆里,大学一直处于兵荒马乱的状态。我如上了马力的机器,一刻不肯让自己作丝毫的停歇。大学前两年,在开学伊始便被学长推荐加入了校会,因而大一一整年,便整日忙于社团活动。学校里活动总是数不胜数,而每一场活动都需要不停歇地跟去拍摄,然后回去之后是琐屑又繁忙的剪辑。记不清多少个夜晚,与朋友们守着团委那盏昏黄的灯,在嬉笑间熬过了又一夜,电脑上是一夜无眠奋战的成果。至次日,揉着发酸的眼,回到宿舍贪婪地补上迟到的美梦。

大二时,毫无悬念,我又继续留在了校会,不过身份却有了小小的转变。从普通的干事变成了部长。不变的是依旧喘不过气的忙,每年的元旦晚会,是拍摄的重头戏。我总会顶着凛冽的北风,肩上扛着沉重的三脚架,手里握着单反相机,在暗夜里与伙伴各自匆忙奔向不同的院系。

日子忙起来时,总恨分身乏术,偶尔繁忙,要在一下午的时间奔赴六个场地。

记忆里我仿佛总是不知疲倦,像个倔强的拼命三郎。尽管外形孱弱,可硬是在一堆人堆里混出了一席之地。

这便是真切的我,争强好胜而不肯服输的我。

尽管时光一路向前,可是每每回忆旧事,我还是分外感激那些年格外努力的自己。

很快走到了大三下期,人生重要的分水岭终于来临。又是同样的不容置疑,我一头扎进了考研的营地。

也许从小到大我都是目标非常明确的孩子,一旦认准,便不肯更改,在暗地里卯足了劲儿。

说来,还是要感谢四年的大学生活。在静默时,总是能格外看清人性。当我决定考研的那刻起,消息便不胫而走。前来探问的人有许多,可惜,嘲讽和鄙夷的眼神巨多。当那些闲言碎语不时飘进耳朵里,我的心如被荆棘刺过一样生疼。

这世界总是怪异的可怕,那时我不明白,为何自己的决定要征得他人的同意,而我只是如鸵鸟般缩在细长的脖颈里,不曾招惹别人分毫,却还是要无时无刻忍受着不堪入耳的、尖刻的言论。

而同在一个宿舍的室友,迅速隔离了我。自备战考研那日起,决绝而冷漠,心酸又无奈。更有甚者,在我每日踏进宿舍的那一刻起,便充分发扬指桑骂槐的本领。宿舍,这个本该让我暂时停歇的场所,却硬生生演化成了人性的战场。

那时,我如被掷入暗夜里的一叶即将触礁的小舟,分不清航向,四周拥吻我的,只有一望无垠的绝望。

除了拼命向前,我想不出来还有更为明智的抉择。

因而,从那时起,我便暗地里告诫自己,一定要争气,以待在来年,回生活一记响亮的耳光。

于是,自考研那一年,闹钟毫无意外,通通调到了五点半,不给自己留一丝赖床的机会。而每日十五六个小时高强度的学习,我只为自己留出一日三餐的闲暇时间。日日奔走在去往教室的路上,脑海里不时弹出前一天刚刚记诵过的单词,而另一边,则争分夺秒地啃着早餐。

很多时候,头发散漫地披在脑后,简单洗漱过后便开始了一天的战斗。

如果你途经那时的我,也许会见证我的狼狈与不堪。

为了让自己保持持久的战斗力,在每晚入睡及上厕所的空隙,我会抓紧时间去刷一遍心灵鸡汤。所有的痛苦犹疑、困惑不安,都在顷刻消散了。

最难熬的是夏日与冬日。暑假一早报了补习班,为了抢占到有利的位置,我通常冲到最前面。基本在门卫开门的那一瞬间,我便强悍地冲入了里面。而仅仅抢占座位,便足以耗尽了我一天的力气。一番较量过后,后背早已浸湿了一片。

可是生活,不容许我扮演楚楚可怜。

如果可以优雅,谁愿意狼狈不堪?

如果夏日还可以勉强度日,冬天无疑是我的死穴。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极其怕冷,寒冷不仅会削弱我的战斗力,甚至会减弱我的意志力。每天起床成了极其困难的事情,经常是一边穿衣洗漱,一边忧愁悄然爬上眉梢。

我在北国天寒地冻的雪夜里,一个人苦捱着,前方的路是那么泥泞漆黑,几乎看不见光。

如今想来,还是分外崇敬那年的自己,一个人撑着一把小伞,在呼啸的风声中头也不回地走进一片冰天雪地。像极了荆轲的“风萧萧兮易水寒。”

记不清多少次,我在顶楼幽黑的过道里,在心底哭过喊过要放弃。

可是,一想到往日辛苦即将付诸东流,我便不忍辜负令人心酸的自己。

也许,真应了那句话:“当你决定坚持一件事情,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时光不曾辜负我,终于如愿以偿。拿到结果的那一夜,我罕见地失眠了。在黑夜里一个人泪流满面。

如今,时间过去足足两年,可是过往的记忆却用力刻在了心上。今夜,在静无一人的时刻,我又想起了过往。

曾几何时,我也坐在冰窖般的教室里,奋笔疾书,期颐为自己挣得一个明媚的未来。

而今,时光变迁,几度轮回,主角换成了陌生的你,你,你们,不过初心不改,梦一直都在。

此刻,我又是多么心疼即将走上战场的你们,我清楚你的付出,关心你的收获,懂得你所有的艰辛与不易,想要以过来人的身份,劝慰每一位勇敢的你们,已经捱过了无数个黑夜,只需在黎明破晓之后,奋笔疾书,踏步往前,将知识倾囊泻出。前方等待的,是无尽的曙光。而不管是非成败,你已俨然是自己的英雄。

这,又何尝不是种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敷衍了事得过且过 从开始到现在一共发过18篇文章,因为水平有限我暂且称之为小作文,这些小作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
    赵阿困阅读 439评论 0 2
  • 这个话题是因为某天跟朋友讨论小说套路 一不小心文【脑】思【洞】泉【大】涌【开】 题目:妃不服庶,王爷请走开 又名重...
    underfine阅读 475评论 0 0
  • 有效人脉大概包括获得尊重,不完全等同随叫随到。
    素心说阅读 159评论 0 0
  • 双休,儿子老公都不在家,起得很晚,索性泡面搞起来。 有时会想,这种自由的生活有多少人羨慕!自由得自己都经常鄙视自己...
    liziv3阅读 144评论 0 0
  • 在竞技场的世界里,可能没有任何一种运动能比足球更令人惊喜和趋之入婺。足球拥有着全世界最多的球迷,从美洲到欧...
    小萧樊阅读 22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