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往八台山游

心系八台,是很久的事了,一直无缘得见。不久前还偶然见得那一幅“八台云影”,将我的心撩拨的很远很高,不知为何让我见得。只渐稀慕得山高云低,听友人诉说不尽其意,只觉其趣味不广。虽袅袅数里,山脚下偶过数次,只匆匆望眼而归,但却不知何处可上山去。这次得有其缘,亲临其地,也算了却多日之念。

音波响起,是姐问语,不多时,便简单准备,动身而去。此路深知遥遥,但突如其来之乐,已将午后疲倦尽消,擦拭眼角的夜深困容。乘车昏昏,穿过热闹街市,缓缓不觉其漫漫行进,心绪渐逝。不一会儿,人群离去,驶上高速,便觉如风飞奔于广漠,疾风尽行。持续数里,仿佛遨游在云天万里,微风吹拂。

驶下高速,窄路凹凸,满路颠簸,将一身的困倦全部震醒,山下不安。只觉浑身如面立泰山崩顶,将每一块骨骼都敲打着。如此磨难,持续半小时后,便受了解脱。我知晓,欲得妙物梦景,必先历经忐忑心怀,然后受其坎坷折磨,最终修得正果,满足心中梦绕牵挂。

在脚下,乘车盘旋,抬头仰望,那不见顶端的山峰,藏在袅袅云烟里。只想,我日日所见之山,也如此陡峭,但要上得山去,也要劳苦一番,方能得见其别样天日。沿着前人开凿的路,盘旋而上,一层一层相叠,连绵出现在我的眼里,像望不断的秋水一样,流淌在我期待许久的心里。路还好,是刚铺修的油路,平坦出奇,蜿蜒而上,也算慰籍我长途颠簸的辛酸。路边有铁制围栏,绿色油漆与遍山的青树幽草相呼应,让此处自然天色,远离那钢铁冷淡的气息。

常说:水流九曲十八弯,是一种出奇的景观。但眼前的九曲连环山路,一环绕着一环,一环比一环高,一环比一环长。就这样坐在车里,不着一语,静默看着,一层层的缓奔上去。似画家手中的笔,将墨青柔柔的涂抹在宣纸上,随心随意,任风任雨。身后的树,离我远去,却站立在原地。看着山下,渐渐模糊,山下房屋,像一团影朦胧在林中,时隐时现,让人着迷。山下公路,已不见了踪影,如一条巨龙潜入了云雾中,摆弄着尾支,藏身于九天的雾蒙里。

不觉中,已上山顶,初觉凉意袭身,一股寒风悠然飘过,无措中整理起薄衣,望抵御这阵阵斯寒。几多友人,收拾衣物、小吃、随品,准备登上最高山峰。站立在高峰之下,雄伟奇俊全失,心中不免失落,觉得这山支平平,无高无大,也无齐树异物林立,便索然无味了。随着人群,登上峰去,山梯长长,不觉感叹其修建之艰辛,怀思其前人之伟绩。

待到山腰时,回首瞭望,那远方连绵奇峰映入眼帘。云雾萦绕在腰峰,将高山矮竹低树束住又放开,冉冉向上升起,幻化成时空的错觉。上得顶峰,尽管累意渐生,但兴奋已将这汗滴冲尽。顶上只一观望台,纵生在顶上平地,高高围栏挡住了视线,高出我的肩,但挡不住我寻望的心。站立在围栏上,向下俯望,如漂浮在云彩上,缥缈着山下的深谷。那深不见底的幽谷里,刚开始清晰可见山脉横立,冷气从山下浮起,将视线隔断在失望的边缘。与天相临,连绵青色,看不见底,如置身仙林。

数着前后山峰,左右四台,名曰“八台”,便由此而就其名了。栏下不远处,便一座独峰屹立,只见白璧直下千尺,不仅长想于桂林山立。丛生树木,无路可入,便悻悻然于遥远处观看了。远看,可见全景,可知千百年来写就的峰奇俊伟。近看天空一抹云彩,送别西天云翳,等夜幕从上空降临,落在针叶树上,便觉树于山之小,我于万物中也是如此之渺小,不仅长叹,感怀于身。

远处不可触摸,但连绵如丝缕弯成的弧线,有尖锐,有平缓。像一出漫漫人生舞台剧,有铺垫,有高潮,有低谷,才能将其描绘深刻,才能将其美舒展淋漓。路旁,机械声渐起,划破了云彩的阳光,落在开掘的山石上,哧哧叫喊出悲意。我无奈摇头,站立叹息,将其最后的美存在心里。偶过小径,见得山水浸透,汇成一池小小清水。我静想,这山高水远之地,本应无水,却不知其山内数股清泉缓缓流淌,清凉一片,慰润这妙天的境地。

山间数人,静站拍照,留其静美,于时间的书上。了无几人,细细观山,表露情怀,只是空空赞叹,那叹息也是在别人的音里接过,毫无创意,实在无味。我也从人,留得几许,归来时,细细翻阅,不仅哀叹,其味甚远。不多时,归音敲响,恋恋躲进车里,沿着路,看那未尽兴味悠然;但好在,停停走走,走走停停,以弥补这未足的佳韵。

来得一处,路边白石,如那矮矮山峰的牙齿一样,紧紧排列。表面黑色,或者晕黄,是长年阳光照射,日晒雨淋,风吹雪打,才造就其沧桑风韵。石头后面,是白色未染,我想,那定是,园林艺人,剖开黄土,得见其石内洁白,与外部黑色相搭配,互相衬托其色彩,也算天然之美了。

之后一路奔下,说来也怪,上山时久久未到,心里便焦急不少;但下山时,仿佛不顾一切的往下走,很快就到了山脚下了。见得山下有地质博物馆建立,也不知修建在何时,许多图画也淡褪了色彩。只一广场盘圆,中间立一塑料造就的仿石立柱,上面写于“大巴山国家地质公园”的金色大字,异常显眼。石后是一篇雕刻的文章,关于“大巴山地质公园简介”。我终于寻到了关于历史的痕迹,也算了却我心中的缺憾了。

归来时,夜已染黑,友人已算尽兴。那山影却徘徊在我的脑海里,以及那虚无缥缈的云烟,便造就了这样的文字。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