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掉的眼泪,才是只有你自己知道的故事。

方励在微博直播下跪

上周四晚,63岁的制片人方励下跪磕头,哭求院线为吴天明导演的遗作《百鸟朝凤》排片。

“我代表两百多名志愿者团队、观众跪求你们,只要能够在这个周末给我们排一场黄金场,我愿意用中国最传统的方式给你们下跪。”方励说完,在镜头前跪下磕了一个头。

一个周末过去了,这一跪效果显著,许多院线排片显著增加,票房也有明显上升。

真的很好看吗?我很好奇。于是,我决定去影院看看这部片子,虽然有点晚。

影片从新老两代唢呐艺人对技艺和信念的坚守切入,情节不是很复杂,主线讲的是主角拜师学艺的成长,以及这个传统手艺的没落。

我一直觉得我是一个泪点很高的人,在走进电影院前,我想,大概它就是一部文艺片吧;而我,受不了“文艺”的那个劲儿。

可是,到最后我还是抹了把眼泪。

影片中有一个场景让我印象深刻:主角天鸣学成后,第一次带班吹唢呐回来见师傅,摇着头说了一句,“我现在连接礼师都没有了”。我们似乎根本没有机会接触到唢呐,所以也很难激起共鸣,不会在乎这个文化是不是正在消失。就像片中请他们吹唢呐的新郎说:你们也不要太认真了,差不多就可以了。然后,就开始塞红包。

我奶奶做甜酒,有的地方叫酒酿。2月刚过80岁,手工做甜酒大概60几年了,每年都不落下。

小时候,听到外边叫卖甜酒的声音,我就嚷嚷着要买,奶奶说“买什么买呀,我给你做得行了噻”。当时我不以为然,以为这不过是大人对小孩惯用的伎俩,只是为了让我不要乱花钱。

可是,下午,我奶奶就在楼下叫我一起上街买糯米。这是做甜酒最不可缺的,它跟我们平时吃的大米不一样,它有粘性,更糯更酥软。买回家后,奶奶淘米蒸煮,很利索。蒸过后,把熟的糯米饭倒入竹筛子,又在上面浇一遍冷水,为的是冷却将糯米颗粒间一颗一颗分离开。

接下来,在糯米饭上撒上酒曲,它能使米发酵然后有甜甜的水出来。最后将酒曲和米饭搅拌均匀,倒入器皿中,当然,这时奶奶还会在中间戳一个洞。最重要的就是对它调控温度啦,奶奶会生一个小火炉,每隔十个小时增一次温,大概三十个小时后就能看到略带黄色的水从中间那个洞冒出来!这是我最兴奋的时刻,通常欢呼叫着家人来看。

几十年的坚持,温度、火候,早已把经验演变为熟练利索一气呵成。

印象中,我家极少去街上买酒酿,奶奶一直坚持自己手工做。而它的甜度,浓稠度恰恰最好。奶奶说,她也是小时候看到它母亲做甜酒,于是跟着学的。

这恐怕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传承。也大概是我为什么会在影院掉眼泪。


影片中还有一个场景,师傅在喝得酩酊大醉的时候吹唢呐,告诉徒弟:唢呐,是为自己吹的。

不是为新郎新娘吹的,不是为逝去的人吹的,而是为自己。

马頔,歌曲《南山南》的作者,很多人在听完这首歌的时候觉得它很悲伤,于是问马頔,说:“这首歌太悲了,里面是不是有一个故事?" 

马頔说:“不,当你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它就与我无关了;你所掉的眼泪,才是只有你自己知道的故事。”

唢呐、甜酒,都是只有我们自己才知道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