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工地“张工”到自由职业者,我到底学会了什么?

北趁三周年大趴丫丫发言稿

我见过很多鲜活有趣的灵魂,他们敢拼、敢闯,热情,爱自己也爱他人。当时加入北京趁早读书会的时候,我身份的标签是工地的张工,现在呢,一年之后,作为北京趁早读书会的副会长,公众号运行团队的负责人站在这里,我身份职业标签变成了自由职业者。今天,我想分享一下从工地的张工到自由职业者,我经历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变成不听话的孩子,我所要积累的资本是什么,我所踩过的坑,积累的经验是什么?

一、我经历了什么?

照片是去年的趁早大趴,当时的我也和大家一样,是一名很幸运被抽中的观众,参加趁早大趴,我当时坐在第三排的一个座位,我座在那里听台上的嘉宾分享他们的故事,我当时想的是,他们好厉害呀,我什么时候也能像他们一样,把自己想说的话告诉大家。一年之后的今天,我实现了这个梦想,当然不是作为特别厉害,特别牛的嘉宾。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无论曾经是多么渺小的一个个体,无论我当时我是不是坐在台下的一个观众,只要我努力,只要我能突破自己,不断地让自己升级系统,我就能够成为我想成为的人。

说到今天的主题“不听话”,主办方要求大家要学院风,但我一定是哪个不愿意穿校服的。我的不听话的事儿很多从乖乖女--离家出走--国企辞职去创业--转行新媒体--自由职业者。曾经我还是一个乖乖女,高考之前,但我高考失利了,我离家出走了三天,可以用音讯全无来形容,三天后我回家,发现妈妈老了十岁,但他们没有追问我三天去了哪?我的成绩只够上一个建筑学院,学了建筑,印象中学了建筑以后就只能到工地去搬砖,毕业之后进了一家国企做工程预算,确实是去工地了,唯一的区别是没有搬砖,可能是因为他们觉得我搬不动,我的第一个家是昌平一个高档小区对面的一个活动板房,第二个家是三环边一个棚户区的一间平房(我还安慰自己,我就像一个皇帝一样进了门就能睡觉,出了门整个天下都是我的客厅)。

之后我的大学老师找我去创业,去做大学生的软实力培训。我瞒着家人辞去了工作,开始去创业。是一个传销仪式感很强的项目,我们4个人在河北大学城租了一个一居室作为办公室,每天5点起床去学校带领晨读,然后发传单,联系校方,做培训,晚上回来还要复盘。整整4个月,中间还经历了合伙人背叛,资金无法收回,我们的创业也就失败了。4个月我花光了之前的所有积蓄,回到北京,连活动板房都没有了,只有兜里的一百多块钱。创业失败看似轻描淡写,但对我的打击很大,为了养活自己,我又一次回到了建筑行业,这一次我已经认怂了,对生活认怂了。自己一通折腾,最终又回到了原点,还什么都没有了。

2015年底,恰好在这个时候我遇到了北京趁早读书会,遇到了一群鲜活的人,看到了很多活生生的案例,她们影响着我。他们给了我很多鼓励,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些新的希望,觉得上天还是眷顾我的。在和大家的聊天中发现很多人从事的行业和学的专业都不一样,我就在想我要不要再拼一把。我就开始专注做一件事儿,写作,我喜欢写作,每天下班之后我就要求自己日更2000字的文章,放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在地天5点21的时候推送,连续坚持了183天,期间也经历了写不出来的,甚至憋到哭,但一想到自己已经失败过一次,我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在写到100天的时候,我收到了一个橄榄枝(一份新媒体的工作),因为害怕失败,我拒绝了。在写到183天的时候,我终于决定跨界做新媒体,用了13天的时间,面了9家公司,拿了4个offer,当时工资到了15k.按照正常励志故事,这时候就该结尾了,在来上一些鸡汤的话升华一下。

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故事的另一半,我们看过很多成功的故事,都在告诉大家只要你不断努力,就一定会怎样。我今天想真诚的告诉大家,事实不是这样的,不听话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不听话需要积累资本。

我虽然成功过的转型了,但第一份工作我并不适应,公司给我的KPI非常高,我觉得压力很大,我下班回来连续的哭了7天,处于极度很抑郁,极度否定自己。我讲这件事不是想告诉大家自己有多惨,只是想说明:鸡汤故事太多的渲染了成功的精彩,而弱化了成功背后所需要面对的负面和黑暗

再说到现在,我又一次不听话了,我脱离了公司,成为了一名自由职业者,还是逻辑思维的签约作者,可以说写作给我带来了很多收入。我现在想成为一个自由的人,真心想要过一个不一样的人生,想要去过我想要的人生,真正开始喜欢自己,爱自己。现在写作已经好成为了我的一种资源,我可以在路上写,在履行的途中写,我可以用写作为我换来美食和住宿。我三年的目标是,走遍全世界,记录下旅行过程中的每一个故事,每一个人,然后把它写成一本书。

二、收获了什么?

成为不听话的孩子之后我的收获是什么,我想跟大家分享三点:1.如果一个想法在你的脑海中一周都没有消失,那说什么也要把它干了,即使一无所有;2.谁不是从一无所有中来到一无所有中去呢,好像一无所有没有那么可怕吧;3.只要输得起,一切来得及。

很多人说我特别能折腾,很多人也很羡慕我成为自由职业者,可以养活自己,其实我认为成为自由职业者也好,打破常规,成为崭新的自己也好,最难得不是去做什么,其实是放下的勇气。成为自由职业者难吗?不难,但有多少人可以放弃自己现在拥有的呢。在每一次选择打或者逃,进或者退的时候,我都会问自己输不输得起。

三、变成不听话的孩子,我所要积累的资本是什么

输得起是不同听话的代价,那么如何积累不听话的资本呢,有以下2点:1.练好一个长板,使其成为独立的资源,直到让她为你赚钱为止。海文凯利在《必然》这本书中预测,未来20年,每个人都会成为一个独立的资源,不会再有雇佣关系,不会再只为某个公司服务,你就是一个资源。找到一个长板,并训练它,使其成为一个独立的资源,使其为你赚钱。2.时间自由之后,并不代表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浪费,依然要进行规划。希望大家能够管理好自己,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想法和套路都是不缺的,缺的是开始做这件事,这就可以让你区别于其他90%的人。

四、积累的经验是什么?

那些踩过的坑,撞过的墙,跌过的更头,才能让我有了铠甲,让我知道即使自己一无所有我也可以扛过来,生活无论拒绝我在多回,我还是能够有底气站起来。珍惜曾经经历过的事情,无论好的坏的,他成为了我的铠甲、勋章。四个经验教训:1.别过分透支自己,任何透支都是需要修复的(关于身体)2.不用害怕自己不足,危机感是前进的动力;3.有些事情只有你开始行为才会有后续;4.珍惜那些和你同路的人。

真正让我改变的不是那些精神、我的偶像,而是我身边这些活生生的人,她们平凡,跟你我一样,同样穿梭在这个城市当中,但是他们也不凡,因为在没入人潮之前,他们正努力让自己活得丰盛;他们虽然身在北京,但是心在全世界,他们现羡慕着别人的同时,也被别人羡慕着,他们的身份交替着妻子、女儿、妈妈……,但他们的第一人格一定是自己,独立自主,优雅不羁。我想说好看的皮囊不多,有趣的灵魂更少,在这里我与他们的相遇是老天对我最大的恩赐,我特别特别的幸运。

各家有各家的精彩与忧愁

个人有个人的光芒与追求

万丈红尘

愿我们

有资本不停大人的话

有能力遵从内心

为自己而活

且活的潇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