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虽然是名符其实的煮妇,但我却不喜在菜市场买菜,确实不喜菜市场地上一年365天执着的泥泞和潮湿。我一般都会到超市去买菜,菜新鲜,明码标价,不短斤少两,码放整齐。还有晃动的人头,挑选菜式的嘈杂,柜台里大叔阿姨的吆喝,无不充斥烟火气息,我喜欢这样的生活。

下班路上,春节即至,又是晚高峰,路上妥妥的满当当,想着就在家附近买点蔬菜吧,不要把时间都搁在去超市的拥堵了。反正我桐哥在学校晚自习,也不回来吃晚饭,不急不急!

临晚的菜场也是闹猛,城管大哥这个点估计下班了。卖鱼的把盆挪到了菜场外边的马路边, 地上铺个蛇皮袋,买了鱼,称过斤两,直接撂在蛇皮袋,毛刷一挥,刷刷,鱼鳞很快被褪尽;再舞菜刀,剖膛开肚。实在不想看这血腥场面,将视线调至别处,这个季节五点多的辰光,天已擦黑,今天还有点细雨,更觉阴冷。

靠着菜场墙根下,坐着一位奶奶,她穿件斜襟盘扣的外褂,扎着蓝头巾,还有些许头发没有被包进头巾,瑟瑟寒风中,兀自凌乱着。一双破烂的保暖鞋,满是尘土。两只手抄着,拢在衣袖里,不时腾出一只手,拉拉头巾,试图把下巴包进去。岁月这把刻刀,在她的脸上纵横交织的挥舞,历经风霜,刻满了沧桑。在那位大刀阔斧卖鱼的对比之下,更显瑟缩。

她面前放着一堆菜,搁在铺着的一块口袋上,品种不少,但是数量却不多。我走过去,"奶奶,你这青菜怎么卖的,还有菠菜,芫荽,还有这个萝卜,小葱,大蒜?"她抬起头,一双早已不明亮的眼睛看着我,"姑娘,你怎么要买这么多菜,你家几个人啊”。其实娃儿在学校晚自习,家里就俩人吃饭,而且都吃得较少,一般我只烧俩菜一汤。我大声告诉她"奶奶,我今天晚上请人吃饭哦,要买很多菜"。

突然,她原本浑浊的眼睛就明亮了起来,"是吗,真的啊"?然后一一的告诉我,各种菜的价钱。"奶奶,你不用说多少钱一斤,也不要称了,直接给我装起来,告诉我多少钱就行"。

"那哪行,该怎样就怎样,你真的要这么多菜么?蔬菜要吃新鲜的,放着明天再吃就没有原来的水灵了",哎呦,这位奶奶还知道水灵二字哦。

"奶奶,我真的要请人吃饭,这些菜我都要了,还要再去买别的菜呢,这些不够。"

  “那太好了,你都要的话,我给你算便宜点。我这菜可好了,自己种的,撒肥,浇水,我每天要去菜园好几趟看它们。它们知道我种菜辛苦,你看,长得多好。”

奶奶准备称菜的手,晃在我眼前,指头粗大,指甲缝里嵌满黑色的泥巴,关节弯曲时明显吃力,粗糙的手背,似枯树老皮一般,青筋暴突,血管像蚯蚓似的。喉咙突然紧了一下,不知道什么东西,在心里突突的撞击。

她把菜一样一样的放在秤盘,边称边喊我,“姑娘,你看着秤哦,不过我肯定不会少秤的,但是你看了放心。”

“我看着呢,看着呢,奶奶,你秤吧,你哪会少我的秤。”

所有的菜全部秤完,装好,我付钱。奶奶拿了钱,就准备找零,我让奶奶看看钱的真伪,奶奶说,不要看,姑娘你给的钱一定不会是假的。奶奶把零钱给我,对我左右打量,“姑娘,我认识你哎”啊?认识我?可是我根本不认识她,一点印象都没有,从来没有交集。

“前年夏天你是不是在五小区门口买过栀子花和白兰花”?脑子飞速运转,模糊中,是有这么回事。太惊奇了,“奶奶,那个卖栀子花的也是你吗?”

“是啊,就是我在五小区门口卖栀子花的,你讲话的声音我还记得,那天中午很热,你把我所有的花全都买了,然后我就回家了。”

确有其事,那天奶奶一个人颤巍巍地坐在五小区门口,盛夏的中午,闷热难当,面前一个圆菜篮里放着托盘,托盘上铺着白巾,里面放着白兰花和栀子花,当时就把她所有的花全都买了,大约十几块钱的样子,只是因为她说,卖完就可以回家了。

今天花了几十块钱买了她全部的菜,其实我不请客,家里只有俩人吃饭;就像那天花了十几块钱买下了她所有的花一样,只为让她早点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在央视新闻夜读栏目里,看过一篇文章,题目是“愿历尽沧桑后,你依旧善良,清澈明亮”,林语堂说,善良比聪明更难,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善良是明白世间险恶后,你还一如既往对事物抱以最大的温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