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买玩具这件事上,很多家长都不懂的简单道理!

最近无意刷到最近热播的亲子节目《妈妈是超人》的一个片段,镜头对准的是霍思燕家,偌大的客厅几乎没有多余的地方,七零八碎的几乎全是嗯哼的玩具,种类数量多到咋舌。

截图随意感受下

人家玩具是轮件,嗯哼玩具是论箱的。

而在给孩子买买买这件事上,普通人有着和明星一样的执念。

别人孩子有,我孩子也要有。

我小时候哪玩过这么多玩具啊,不能亏待我的孩子。

某大V推荐的玩具,没错了,买来给孩子玩玩。

答应的生日礼物是某大牌积木,不能食言啊。

。。。。。。

没生孩子前,我幻想中自己的家有了孩子一定是这样的。

而真的生完孩子几年后,家里大概率变成这样的。。。

或者这样的。。。 

图片来自网络

感觉膝盖中了一箭,我家曾经也一样,满地的玩具经常犹如地雷一样从客厅一直延续卧室,一个不小心踩到,我经常原地爆炸。

于是,每次收拾玩具都是一场和孩子的撕逼大战。。。

玩不了那么多不要搞那么多玩具出来!!

拿出来这么多又不收拾,等着老娘给你收拾呢??

又去看电视了,玩具就这么扔着等谁收拾呢??

等着,你个兔崽子不收拾老娘再也不给你买玩具了!!

。。。。。。

于是我得出一个伟大的结论:

破坏亲子关系的三大利器:吃饭、睡觉、收拾玩具

收拾玩具当之无愧的三个利器之首。

--------------------------------------我是正经的分割线-----------------------------------------

叨逼完了进入正题,其实玩具并不是越多越好,盲目的买买买,占地浪费空间不说,每次孩子玩的时候也会陷入选择困难的境地。经常看到很多家里玩具一筐一筐的,孩子经常全部倒出来,却没有耐心玩十分钟就干别的去了。

剩下一地玩具的残局还不得当妈的收拾。

其实给孩子买玩具是真有讲究的,在不断的实践摸索和跟孩子的战斗中,发表一点自己的小小看法,把买的优先级比较靠前的几类玩具给大家讲讲。

1

绘本

实用指数:★★★★★

收纳指数:★★★★☆

亲情指数:★★★★★

受益指数:★★★★★

绘本简直是完美的“玩具”,便宜不占地方,还能促进亲子关系。我特别喜欢把所有绘本一本本在书架行码整齐,然后看着孩子认真选择今晚的睡前故事,尽管也会搞乱,但收纳起来还是省力气的多。

买的途径很多,京东经常有促销,199-100之类,花100大洋囤200大洋的绘本,足够孩子消化一阵子。淘宝则选择更多,

并且现在不比过去啊,绘本可以涵盖各个年龄段,从百科到童话,插图精美,孩子不喜欢都难。想我小时候,妈妈从外地给我人肉背回一套精美的插图版本的格林童话,几乎成了周围小伙伴里最奢侈的绘本。

当然,我个人喜欢绘本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比讲绘本更好的亲子活动。

睡前10分钟成了我和孩子每天最享受的时刻,一方面,调动了孩子洗漱上床睡觉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会帮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至于绘本选择,我觉得三岁下选绘本的话,故事性可以不必太强,偏重习惯培养和行为认知,三岁以上则可以买一些更有教育和启发意义或者故事性更强的绘本,大点孩子听故事的话自我带入性很强,多选择一些符合年龄段的正能量的。

PS:这里还特意推荐一个哄娃神器--贴纸书,如果你想让熊孩子在地铁或者旅途中安静下来,没有比这个更方便的,一路下来几个小时就看娃在那贴贴贴的不亦乐乎,也是很好奇贴纸书的神奇功效。

淘宝十来块就能包邮一整套的,不过针对的主要是三岁以上孩子,太小动手能力还不行。什么书的质量好不好不在重点考虑了,关键可以帮助娃消耗时间啊,清净一会是一会了,所以也算养娃居家常备了。。。

2

 积木

实用指数:★★★★☆

收纳指数:★★☆☆☆

亲情指数:★★★★☆

受益指数:★★★★★

积木是将孩子动手和动脑最安美连接起来的玩具,没有任何一个种类的玩具能像积木一样给孩子提供充分的创作空间。小宝宝的话,积木既可以锻炼抓握和排列能力,大宝宝的话,更多的在对自己想象的一种创作。

对于积木的选择,目前主流的两种是传统木质积木和乐高系列。木质积木的选择比较多,大多在网购平台上选择一些比较信任的大牌子即可,种类形状可以多一些。

乐高的话,财力允许的话我觉得可以当然是首选,据说乐高这坑一入深似海,多深我也不知道,据说一年烧个万八千跟玩一样。

不过,个人觉得山寨乐高也是不错的选择,大多还兼容乐高,真可谓淘宝知我心,一搜一大片,价格也颇贴心。

不过对于大一些的孩子,我推荐一些更小巧类的拼插积木,价格贴心并且质量也不赖,可以经常给孩子换着种类玩,并且买的多了,也可以把所有颗粒都混在一起,任由孩子发挥想象力创造。

除以上两类居家常备积木外,也可以买一些多米诺骨牌、磁力贴一类多样玩法的积木。不过我个人感觉,从我观察孩子体验上来讲,好多玩法奇特的积木孩子玩几次,新鲜感一过就经常被束之高阁,唯独对以上两款最有创造热情,从两岁玩到三岁,三岁玩到四岁。。。依然乐此不疲。

3

拼图

实用指数:★★★★☆

收纳指数:★★★★☆

亲情指数:★★★☆☆

受益指数:★★★★★

两岁以上孩子,我是强烈推荐尝试玩拼图的。拼图的过程本身就是挑战自我的过程,因此当成功拼出来一副图案,孩子会获得极大的成就感。

小点的孩子可以先从九格拼图尝试起,不断的挑战数量更多的拼图,我家孩子目前最高记录是独立完成100块拼图。

一旦孩子卡在某几个环节无法完成,很容易造成挫败感,有时候我妈提倡挫折教育,没想到小小的拼图居然可以做到。因此在孩子挑战难度高一点拼图的时候,不要吝啬自己的鼓励,同时也不要拒绝孩子的求助,坚持到最后完成,孩子会获得极大的成就感。

我目前家里拼图主要从淘宝淘,图案尽量选择孩子喜欢的动画形象,这样才能激发孩子去完成的动力。数量多的拼图尽量选择铁盒子收纳那种,血的教训啊,因为如果没有一个固定的地方去整理收纳,小方块真的很容易丢。当然,淘宝价格也很亲民,十来块包邮,多了还经常有各种优惠。

暂时写这么多吧,写完了感觉像及其像说废话。好吧,发现自己最近写东西不利索也主要是这个原因。

但买玩具仅仅是第一步,但你真的懂得这些玩具怎么玩,怎么教孩子玩吗?

拿绘本举例,孩子自己怎么能看明白书中所蕴藏的浅显的小道理,你糊弄三下五除二给讲完了,孩子还一脸懵逼,那买绘本的意义就失去了。

还有积木,一套积木少说五六十块,多则两三百块,形状也是,七八种十来种的都不止,正版乐高,随便买回来一小套都要好几大百,动辄上千,真的是扔给孩子,自己就会玩那么简单么?

试问我们自己,又有几个真的做到玩具买完之后教过孩子怎么玩,又认真的陪孩子玩过几次?

买玩具的重点不是你给他买了什么玩具,而是你们在一起的时光是彼此给予的陪伴,你们分享了彼此的时间,所以你们在彼此的生命里面才变得如此重要。

陪伴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7评论 2 14
  • 所有的孩子几乎都害怕学校在期中考试之后开家长会,因为这无疑是对孩子在这一段时间内的学习情况,在孩子们的潜意识里面,...
    心心有余阅读 119评论 0 0
  • 如何导入了另一个文件中的函数 ``` from lol import print_lol print("hello...
    One2One_911e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