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买房压力,在一线城市打拼的你会如何选择?

前言
小时候,大人们常说要多看新闻多看报,我不以为然:新闻上的事情离我还远着呢!而如今不得不承认,在上帝视角下,我只是身处其中而不自知的沧海一粟。那些儿时看到的炒房团、温州老太太,已然成为了我现在的房东...而我,也正即将走向这条背负生活、追求稳定的“房奴”之路。

人终究脱离不了社会,曾经的诗和远方终究要回归生活。以下是我的真实经历,主要是在选择买房的方向上无法取舍,希望能得到大家分析和帮助。

-------------------------------------正文分割线--------------------------------------------------

在社会大背景下,我的经历也许代表了8090后这一代人中的某个典型:家庭背景一般,生长在四线城市、带着梦想在一线城市打拼,事业上处于初创成长期,和异地户籍的女孩坠入爱河,准备谈婚论嫁,并最终要面对买房的选择和随之而来的各种顾虑...

我们是2014年认识的(下文中成她为L),那时候我创业失败,刚进入新的公司不久,我们俩的薪资都是在5K/月左右,基本上是月光族,存不下什么钱也感知不到什么压力,生活无忧无虑、我们也在慢慢了解彼此...

时间转眼到2015年,L有一个亲姐姐在离魔都不远的二线城市(以下简称C)定居,得知我们在相处,主动邀请我们去她们的城市见见面,我们过去之后,对方对我的印象较好,我们也相处的很愉快,得知她姐姐和姐夫的励志爱情故事,也让我对这份爱情多了一份信心:L的姐夫为了追求L的姐姐,辞去之前工作只身来到这座新的城市,女方家里不同意他们在一起,为了能证明自己,顶着压力四处借钱、并花光所有积蓄在这里买下房子(09年),最终定居生活在了这里...这里的房价当时也不高,直到2015年,房价平均在5000-6000元/平米,他们经过几年的工作和努力,也逐渐还清了债务并且准备在这里下手第二套房子。
到这里,故事买下了一个小小的伏笔。她姐姐和姐夫决定买下第二套房子的时候,姐夫问我们:“这里的房价现在不高,如果可以的话先到这里买套房子,之后肯定会有升值空间,你们看怎么样?”当时我们的情况是:我和L才相处不到一年,她甚至没有想好和我长期在一起的打算。并且那是我还是个空有理想的月光族小伙儿,对于买房这件事完全没有意识,家里情况是哥哥刚在老家(四线城市市区)买房不久,也没有更多积蓄。就这样,我们错过了买房的最佳时间...

2016年,我被猎头挖到了新的公司,薪资也提升到了13K/月,从这一年开始逐渐开始存钱。而且命运有时候就是如此捉弄人,当我们5月份开始有意识的了解C的房价时,这边房价平均在9000+元/平米,工资涨了却追不上房价,心里有点开始发急了...到10月份的时候,大家都知道了,全国领涨的C,此地区已经涨到15000元-18000/平米。我们就这样,仿佛眼看着火车就在前方,向前追赶,它却越来越远...

面对这种情况,我自己当时天真的在想,如果在C买不了,那就回老家买,至少首付压力小,月供也是一个非常安全的风险范围中,在上海打拼个十年八年,有条件就在上海定居、实在不行就回家。不过这里最大的困扰就是——L不想跟我回去,一方面给她的感觉生活节奏很慢、也没有留下特别好的城市印象。所以关于这个想法也就不了了之了。

【矛盾的产生】
观点A:努力在C的城市定下来
L的爸爸看到大女儿在C这边生活稳定,心里也是想着希望L也能在这座城市扎根,一方面离上海近,另一方面这座城市也正在发展,对L和我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所以想极力促成两家人能想办法定下这件事儿。

观点B:在老家先买套房结婚
但按照现在的情况,我们家里又产生了不同的想法,毕竟现实情况在城市C买房是一个目前够不着的情况,如果硬上的话,我要承担的压力将非常大(按照目前的薪资和增长情况,至少近3-5年内因偿还借款而没有积蓄,买一套房子的月供是L姐姐姐夫两套房月供还要多...),这让我心里非常不平衡。而且我也并非单亲家庭,还有一位兄长在前,家里更希望我是衣锦还乡、在上海积累了经验和积蓄,如果不想再上海待了,回老家还能一起干事业,至少买房(老家房价4000-5000元/平米)后还能有现金做点其他事情。

后面L的爸爸多次打电话想和L聊聊我们的事情,他的态度就是强烈希望按照观点A走,一和L打电话就会提到房子的事情,此时我们的生活和感情都很稳定,唯独继续拼不过楼市,她一听到房子的事情就不想再说下去。今年过年,我没有回老家,准备和她爸爸妈妈一起到她姐姐家过年...这硬碰上来的话题就开始炸裂了。

春节期间,对方家里一直在盯着这件事情,初二晚上一起吃饭喝酒。老爷子(L的爸爸)开始“发轮子”了,明示暗示希望我和家里能给一个态度,双方一起决定一个方向出来(其实没有其他方向,就是在L姐姐的城市这里买房),起初我会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儿,但是随着对方的逼问,我感觉事情越来越不对劲...

按照SWOT(优势劣势风险际遇分析法)来看,这件事儿远没有买套房子那么简单,以是否要到城市C地区(L姐姐家的城市)买房为例进行分析:
S(优势)
1、离魔都近,我们可以选择继续在一线城市奋斗;
2、扎根二线城市,对未来和下代的生存发展有更对机会;
3、有了小孩可以长期带在身边,周少每周可以回家照顾;
4、买房的谁人,女方愿意一起出钱支持;
5、在这边,L的姐姐姐夫能够和我们相互扶持和照应。

O(机遇)
1、落户二线城市,享受相对来说更好的城市资源;
2、要孩子了,能一直带在身边成长和教育。

W(劣势)
1、首付费用高、月供较高;
2、双方家庭介入支持,我方家庭相对更困难;
3、城市C地区的房价目前是至高点,政策性抑制,不稳定;
4、买房需要L的妈妈转户口到城市C,以她名义买下来,再转到我们名下;
5、双方在这边都没有亲戚朋友。

T(威胁)
1、近3-5年处于负债还债阶段,抗风险能力弱;
2、家长介入,买了房子我做不了主,可能为之后生活琐事留下隐患;
3、和老家城市的人脉资源将逐步脱离甚至断裂;
4、远离家乡和亲人,有做入赘女婿之嫌;

综合以上分析,现在摆在我面前的就是一条中国式房子决定下半生的选择,我深深感觉到陷入泥潭、进退两难,面对买房压力,在一线城市打拼的你会如何选择?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我呆望着前方几条朦胧而看不清方向的路,不知道哪一条真正通往幸福...


逐风者凯恩
写于2017.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小姐半夜打电话给我,告诉我说她失恋了。想找人聊聊,于是我们便约了第二天下班后在咖啡厅见面。本以为我见到A小姐的时...
    芒心Yaner阅读 279评论 2 3
  • 自古,君子雅士,品茶论茶趣事多多,本人大俗一个,最近也喝起茶来。别人是品,我是喝,暂不至于牛饮。都说茶如酒,需要慢...
    面十七阅读 263评论 2 1
  • 简单来说 LabelEncoder 是对不连续的数字或者文本进行编号 from sklearn.preproces...
    挪威的木棉阅读 3,655评论 0 1
  • 中国队1:0战胜了老苦主韩国队,在进军世界杯决赛圈的进程中终于迈出了前进的第一步,虽然是到第六场才有了这一场胜利,...
    乌卓阅读 19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