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干货!三分线构图的7种玩法,拍出精彩!

三分线构图,拍过照的人都知道,但三分线细分为7种拍法,知道的人应该不多。

所以,能够看到这期文章的人,你将成为三分线构图深层拍法极少的那一部人。

现在随着手机拍照的盛行,可以说人人都在拍照,但未必人人都能拍好照片,道理同上,愿意和构图君一样,花时间、花耐心的人不多了。

太多时候,好的结果就是来自于时间、精力的持续投入,才让我们变得更好或与众不同

这也是摄影真爱与否的区别,如果你是真爱摄影,那来吧,坚持住,和构图君一起,进入更深层次的摄影构图之旅。

三分线构图,顾名思义,就是将画面从横向或纵向,分为三部分,在拍摄时,将对象或焦点放在三分线的某一位置上,让对象更加突出,让画面更加美观,进行构图取景。

1、上三分线构图

上三分线构图是将画面的重心放在照片上面三分之一处,树木和天空占了整个画面的三分之一,荷花占了整个画面的三分之二,这样不仅突出了重点,并且更加美观。

2、下三分线构图

下三分线构图与上面对应,将重要视线放在图像下面三分之一处,下图以桥为分界线,将河水占了整个画面的三分之一,高楼的剪影和天空占了画面的三分之二。这样的构图可以使得图片看起来更加舒适,具有美感。

相反如果想表现河水多一点,可以选择将河水占整个画面三分之二,让高楼剪影和天空占整个画面的三分之一(则会变成上三分线构图)。

3、横向双三分线构图

横向双三分线是在画面中有两条相互平行的横向直线,将画面分成相等的三等份,这样构图图片会具有最佳的视觉感受。

4、左三分线构图

图中主体就处于画面左侧三分之一处,背景是干净美丽的蓝天,使主体非常突出。

5、右三分线构图

右三分线构图与上面对应,将主体放在画面中右侧三分之一处的位置从而来突出主体。

和阅读一样,人们看图片时也是习惯从左往右,当视线经过运动最后落于画面右侧,所以将主体置于画面右侧能有良好的视觉效果。

另外,构图君不说大家也知道,这就是巴黎的埃菲尔铁塔了。

6、竖向双三分线构图

竖向双三分线与横向双三分线类似,既画面中有两条垂直平行的直线将画面平均的分成三等份,如下图,两个尖尖的塔顶垂直的将画面平均分成相等的三份,整个画面看起来相呼应、和谐。

7、综合三分线

综合三分线是指有两条横竖相交的线都具备三分线的特征。

画面中既有横向的下三分线,也有竖向的左三分线。照片紧凑有力,主体突出。

有没有很像九宫格构图呢?再往后的几期也会介绍到九宫格构图的多种玩法。

关键是,许多拍照的朋友都有纠结症,即不知道将对像放在哪个三分线位置好。

构图君给你支一招,不要想那么多,以上三分线拍法每样来一张,也就一两分钟的事,想多了反而痛苦,回来后再看看哪些舒服就留哪张,又快、又爽,数量多,质量也高,一举两得!


本文由“手机摄影构图大全”公众号的构图君深度创作,转载必究。

若要转载,请务注保留本号原文链接,否则将投诉追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