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ght写作打开 ~ W13 零起点、不补课照样做学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很多的家长一方面希望孩子快乐玩耍的度过童年,零起点入学;另外一方面又担心在小学跟不上,要提前学习一些许多基础知识。这种矛盾心理真是让很多家长纠结焦虑不已。用我专业的眼光看,这又是缺乏独立思考的人。今天我就来分享我家的小朋友零起点的经历,我特别强调独立思考,请不要照搬照抄,你要学会分析关键因素在那里,如果你也如此但结果不同,原因在哪里,可以值得学习改善的点在哪里。我仅仅是分享,也是想给家长对零起点的儿童家长一些信心。

      我家小朋友末末是女孩,目前二年级,成绩很优秀,超爱学习,爱手工,参加各种活动,带三条杠,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家长眼中的又爱又恨的孩子。 在上小学前,她没有学过任何拼音、数学或英语,真是纯粹的玩,家里也没有教过她语数外任何东西。但学习其实是人的本能,喜新厌旧其实也是人的本能,她在幼儿园时期就想要认字、写字,想学数学计算,但都被我拒绝,我说你现在好好玩就行了。以后你有的是时间学习。就这样到小学。 在即将入学前,我时不时跟她憧憬幻想:“你到了小学,想学什么就学什么。爸爸妈妈都不会阻止你了。”“你到了小学,你就可以自己看故事书啦,不用求我们给你讲故事啦。”“到了小学,你可以学很多的知识本能啦。”她满怀期待,对小学充满向往。

      上小学后,我跟她爸爸确定策略,学习是她自己的事,检查作业是她自己的事,我们只负责签名。每天的家校联系册上的家庭作业,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到底该如何检查,到现在都没有弄明白怎么回事,她说做完了,我就签字。有一天我问她,“老师知道你作业做完了吗?”她说她也不知道。我思忖老师没有找我,那应该就没事。到期末,我看她被选为班长,学习小能手类似的称号,看来作业是真做了。因为这完全是靠她自己得来的。到二年级期初开家长会,老师总结一年以来学生的成长变化,她提到女儿最开始入学时一看就是完全没有基础的,但是她很快就赶上来稳居前茅。亏我还以为老师没有发现呢。看来一入学,每个学生在老师心里就有底了。只是我家小朋友充分发挥了在6-12岁这个阶段的发展任务“勤奋”,她的勤奋弥补了这个差距,并且反超了其他人。

      我也反思总结哪些是我做得好的地方。当然这些也是我自己所学的理论的应用。

1. 保护孩子的好奇心

      首先最重要的是,保护好她的好奇心和爱学习的本能,鼓励她思考。在幼儿园时期,也就是3-6岁,从心理学上讲,这是她主动性对内疚的冲突时期,这个时期他表现出对世界的探索和思考,幼儿形成主动性,为他将来成为一个有责任心、有创造力的人奠定基础。若这个时期孩子的主动性被父母否定或者阻碍,那么他的自信心、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也会受到打击,那么也就不奇怪孩子对学习新事物缺乏兴趣了。

      在3-6岁这个时期每个孩子都有各种奇怪的问题,小到无关紧要的事情,比如剪草的人为什么要带口罩?大到世界本源的问题,比如,这个地球怎么来的,第一颗种子怎么来的? 无论什么问题,我都肯定她的观察和思考。对于简单的问题,我会引导她学会去自己解决,比如为什么剪草的人要带口罩,我让她想几个可能性,然后告诉她这些都有可能,但真正到底为什么,可能要问剪草的人。别看这个简单的问题,但从中她既学会思考,也学会应用在实际沟通中,不用靠猜测对方想法来完成交流,需要坦诚的表达来互相了解。而对于我们也无法回答的问题,我特别肯定她提出的难题,直接说我也回答不了,只能留给她自己成长以后去解答,为她的未来兴趣埋下一个小种子。

      不拒绝孩子的任何问题,也让孩子更开放、更愿意跟家长交流一切他看到的人事物,帮助家长了解他的身心发展状态。

2.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绝大多数家长都知道孩子阅读对他一生的影响很大,也有人说越往后让学生拉开距离的就是阅读,我们自己也深刻体会到阅读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所以从小我就培养她的一些阅读习惯。从她不会说话时就开始给她读一些朗朗上口的儿歌,然后到低龄时给她讲各种童话故事,再入小学时跟她一起看小说。

      我发现很多家长在幼儿园时期也给孩子讲故事,但孩子后来并没有形成好的阅读习惯,我观察就是在进入小学 后,没有引导她看长篇小说的兴趣,因为看一个长篇小说还是需要一定的耐心,同时也要有足够的兴趣。所以,在进入一年级时,末末识字还不是很多的时候,我跟她一起读了几本长篇的小说,我是事先看了一下这些小说,趣味性足够强,情节也丰富让我们欲罢不能,足以吸引孩子一直看下去。看了几本以后,一方面她的识字量大幅上升,最重要的是有了看长篇小说的兴趣,后来她几天就可以看完一本小说。

      在这种情况下,她的作文也是信手捏来。由于我们对她的学习要求,她充分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她是把学习当游戏。比如她自己拿一个本子,一个人玩角色扮演游戏,她既当老师,又当家长,还当学生,然后写字、写作文,她模仿老师批改作业,仿照家长签名,玩得自得其乐。她充满幻想,还时不时说又有一个故事,自编自导自演,当然偶尔也要我客串一下。

3. 正确评估自己和孩子的状况

      我们知道现在很多小朋友从一年级就开始补习各种课程,英语、奥数、作文等等,还有其他兴趣爱好,我不否认有些作用,但一定是基于目标清晰以及了解自己家庭和孩子的基础上进行的。我也希望末末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体育运动门门厉害。本着自愿的原则,她报了舞蹈、古筝和绘画。学了两年,我发现末末实在不喜欢古筝,每天为她练习古筝我这个专业人士也是想尽了办法,有时也弄得家里鸡飞狗跳的,哭哭啼啼不愿意练习,让她完全放弃,她还不愿意,最终达成一致先暂停了。舞蹈她也学习两年后不想继续。她喜欢绘画,喜欢手工,周末时她可以一个人在房间做大半天的手工,没人打扰她;然后又自己去看书写作业。自从不用练习古筝,她整天很开心,经常说好幸福,时不时告诉我她又写了一篇作文,想到什么有趣的就写。所以语文我就不用担心了。

      数学成绩她一直不错,数学是一个关于逻辑理性的学科,你领悟了就学会了,多练习只是一个熟练快慢的过程。只有在她有问题时才会来找我们。我早就打定主意不让她学奥数,有一天我在书桌上看到一本三年级的奥数书,我哭笑不得,我左防右防,奥数还是钻进了她的视野,她现在二年级,居然在看三年级奥数书。我问她哪里来的,她说是某个姐姐送她的,我朋友的孩子把她不要的书都送给她,奥数是其中一本。她看得兴致勃勃,我只好跟她说明两点:“你可以自己看,自己学,但是我不会给你报什么班的。”她同意了,但她会去请教她爸爸,我也禁止她爸爸给她讲解,因为这是不同的思维模式。用成人高等数学思路解简单问题没有意义,所以随她自己学到什么程度。

      末末各科成绩都很好,英语也不例外。但她经常说:“My English is very very poor.”我鼓励她说这话倒是很地道。由于她没有额外补课,所以在词汇量上我想可能跟其他补课的学生肯定有差距,虽然现在低年级看不出来,可能到高年级就显示出来。而英语和语文不像数学那样讲究顿悟,而是一个长期累积的过程,并且英语作为一个语言,它的学习应该跟语文差不多。我了解以她目前的词汇量不足以去看任何英文的故事或小说去拓展词汇,那么提高听说读写的能力,扩大词汇量就是当务之急。

      我也评估自己的现状,有送她去培训机构的时间,在路上的时间教她就足够了。所以去培训机构这个否定。另外我也了解周围一些通过网络学英语的孩子,一周一篇文章,里面有些单词,她也有同学在学,以我对这些孩子以及这个年龄学习状况的观察,一周以内这些单词和语句其实完全没有掌握,因为语言要靠反复的重复听说,作为外语她没有母语的熟练度,认识掌握一个单词并讲出来要重复很多遍才行,只是上课效果并不好。

      基于这些考虑,我就选了一直以来流行的《新概念英语》,下载了APP,每天早上就作为背景声反复的播放,就给她混个耳熟,时间长了,她就捡到了,会蹦出几句话来。我再拿课本让她直接读,她有些会读有些不会,我也不勉强。一段时间后,发现她对第一到第十五课比较熟悉;那么再继续后面的文章。这个过程没有具体的目标,是松散的,她也没有压力。最近找到以前买的一套书《Kim and Carrots》,我也采取同样的方法跟她学习,反复的听说,然后跟她玩游戏认单词,即是亲子时光也是学习时光,所以她乐在其中。写到这里,我也想到一个好游戏来帮助她记单词。

4.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让孩子从小学会做自己的事情,这点看似跟学习没关系,却能让她明白自己的职责所在,也是树立自信心,让她真实的体会“我能行”的能力。大约从1.5岁开始就鼓励她自己吃饭,2.5岁学习自己穿衣服,7岁学习洗碗、洗自己的小裤衩。在很小的时候孩子学会做一些事情,他会受到家长或老师的很大的肯定和鼓励。我们人天生是自卑的,你想,一生下来什么都做不了,要依赖大人,他如何有自信?自信是在成长过程中,慢慢的经历成功后获取的,对孩子来说,在很小时自己学会吃饭,是一种成功;他自己爬到桌子上拿到水杯喝水,也是一种成功体验;就是这样日积月累的小积累才形成他的一些自信,而那些被长辈照顾得无微不至的孩子自信心是很难被培养的。基于这样的前提,末末知道她可以做成一些事,她做不到的,可以求助父母一起做到。

      入小学第一天我们跟她说好,自己的作业自己做;结果第一天晚上回来就要求做小画报,她完全没有主意,我启发她,她画了一幅画,然后我简单给她配上文字(因为这时她还不会写字),总算交了差。第二天她说其他同学的都做得很漂亮,老师把他们的贴在墙上。心理咨询师妈妈的作用就发挥出来了,我询问她的感受,同理她;再进而启发她,老师布置作业的目的是什么,肯定是希望他们通过作业练习来成长。然后我再问她,你觉得那样的画报是小朋友做的吗?她说看得出是家长做的。家长做,小朋友能学习成长吗?她说不能。我又引导她意识到,随着更多的练习,她会做得越来越好,她学习的目的是学知识学本领而不是为了获得表扬,赞扬和肯定是副产品,她表示接受。后来再做小报,她学会搜索资料,文字配上她自己的图画,很有成就感,虽然还是很一般,但她自己很满意,我也不干预。

      还有一次,老师要求他们找个科学家的小故事去课堂分享,她用百度找了居里夫人的介绍,家里没有打印机,她哭哭闹闹不愿意抄那段文字,成人几分钟就能写完,我故意说帮她做(以我对她的了解,她不会同意),她果然不愿意,自己终于抄完了。第二天,她告诉我,全班就她一个人是自己抄的,其他同学要么是打印的,要么是父母抄的。她还说老师说她跑题了,主题是科学家的小故事,而不是她取得哪些成就。我就通过这件事跟她寻找积极资源。我说“你每次说自己语文第一名,这是有原因的,首先你自己抄,练习了写字,也熟悉了词语。第二个,你自己做的,你跑题了;其他人没有跑题,因为别人是家长做的,但是你以后遇到就类似的情况作文时就不会跑题了,而其他同学就没有学习到这一点,考试就会出错。”她表示同意。第二天再要找一个另外的小故事,她就兴高采烈自己找到后抄写了。

5. 好成绩只是副产品

      末末现在俨然是学霸,学校评选什么,同学都叫她的名字。我跟她爸爸并不太在意她的成绩,所以她拿回各种奖状名誉我也都不太在意,也不记得。她总是得A(优秀),我还担心以后遭遇挫折会受不了,所以开玩笑的跟她说,可以尝试得B、C、D的感觉。我希望她将来有能力过幸福的生活,也能帮助更多的人生活幸福。我也会告诉她教学相长的道理,让她学会去帮助同学。

      以前我跟家长从理论分享说零起点的孩子,刚开始可能比较辛苦一些,他们要努力,反而学习到勤奋的品质,由于提前学习的孩子在前面比较有优势,那么超越一般在三年级。通过我自己孩子的经历,我想说零起点、不补课的孩子也照样可以超越做学霸。我想说,学霸不是目标,只是她快乐学习成长过程中的副产品而已。快乐与学习并不冲突。学习也不等于痛苦。另外,痛苦是一种心理感受,她愿意为了某个目标而吃苦她也不觉得痛苦,比如末末体育老师说她跳绳不太好,她每天回来刻苦练习,每天大汗淋漓也不觉得辛苦。但如果某件事让他觉得是一件痛苦折磨的事,那么家长需要去反思一下。

      我几乎没有陪她写过作业,偶尔跟她读一下书,或者回答一下问题,一个学期累积不超过10小时。大家可以在文章中也可以看出我的一些价值观,希望读者可以独立思考,找到适合你们自己和孩子的方法。对于某个方法,别人分享的或者书上说的永远都是大的框架和原则,实施起来的具体细节就像做实验一样,可能需要反复去实践调整,这也是我真实的体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