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 刷新-重新发现商业与未来

刷新-重新发现商业与未来,是微软现任总裁纳德拉对于微软这艘巨擘的方向的思考与总结,是一本关于转型的书,不仅是微软的转型,也包括纳德拉本人在这个过程中的转型,书中多次重申了一个词:同理心.
书中有三条主线:1,分享从印度到美国的转变历程 2,在作为微软CEO的过程中,对微软所进行的"刷新" 3,即将到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一些问题的探讨

IMG_5832.jpg

纳德拉的家庭

当然,都是从介绍自己以及家庭开始的,原来我只知道纳德拉是印度人,从书中,才知道,原来他的父母在印度,在当地可以说是上层阶级,所以才有机会去的美国,他的成绩其实并不是很突出,上的也不是印度最顶尖的大学,这点倒是令人有些意外的.他的第一份工作是sun公司(这也是一所伟大的公司,可惜,竟然被oracle收购了).从sun离开后,在继续读MBA还是去微软工作的档口,25岁的纳德拉选择了去微软,至此,多年以后,成为了一个影响世界的人.... 也是有很多机缘巧合在里面呀,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一样,一生有很多选择,也有很多的抉择,谈不上好坏,每个所面对的未来,也多是当时未预料的,这就是生活的惊喜和意外,也是因为这份惊喜和意外,才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与领导力相关的三个原则

第一个是不遗余力的进行竞争,在面对不确定性和威胁时候要充满激情.你需要尊重你的对手,但不要胆怯,要敢于竞争.
第二个是要把团队放在由于个人地位和荣誉的位置上. 这个,其实很多领导是做不到的,有了点成绩,就想着往自己身上套,对比之下,差距立显!
第三个就是领导力的重要性,要做一个具有同理心的领导者,让每个人都能展现出最优秀的一面,什么时候应该滴个人和团队进行干预,什么时候应该重建个人和团队的信心. 领导者首先要做的就是:激发所带团队中成员的信心!!
简单的三个原则,我们就能从中窥见纳德拉何以成为CEO的原因之一了,从这几年带领微软所取得的成就来看,当之无愧啊.

微软的新使命,新动力

我们每个人其实都应该思考: 我的愿景是什么?实现这一愿景的战略是什么? 我们要取得怎样的成功,以及我们要从哪里出发?
至于微软的新使命和新动力,简化来说就是 移动为先,云为先的世界里提供成产力和平台的专家.我们将重塑生产力,予力全球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成就不凡!

文化复兴

作者在本章中说的几点,深有感触.
对于开会,在每次的会议上,我们不止要听,还要尽可能的让其他人去讲,去表达自己的想法.包容性会帮助我们清楚的认识到我们的偏见,并会帮助我们改变我们的行为,这样才能发挥出汇聚众人的力量.
对高潜质的领导者俩说,一旦你们成为副总裁,合伙人,这种抱怨就该结束了,你不能说这里的咖啡难喝,这里没有足够的优秀的人才,或则我没难道奖金诸如此类.作为公司的领导者,你的工作就是在狗屎堆里找到玫瑰花瓣.
在我们平时的工作中,这两点,也是非常值得思考的,抱怨解决不了问题,尤其是会影响都周围的人,带来负面效应.

三大变革

三大变革 混合现实,人工智能,量子计算
以及在这个数字世道永恒的价值观:隐私,安全和言论自由
在科技的发展中,人和机器的未来关系,相对应的伦理,以及怎样才能获得人人获益的经济增长,在这个过程中,跨国公司所承担的责任.

后记

读完本书,最强烈的一个词就是同理心,真因为同理心,纳德拉获得了董事会,还有员工的心,从而一点一滴的改变了微软,拥抱开源,和竞争对手和解,放弃某些战略,聚焦战略等等等等,现在的微软已经变的柔和了许多,正如3Q大战后的腾讯,在这之前,名声都很不好,在一个关键的事件/人物之后,开始变革,开始刷新,开始自我调整,重新出发,再创辉煌, 我们每个人不也是这样么.在某个节点,一定要变化,才能适应未来,否则,不进则退.引以为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