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阅读时光机 | 我在鹅毛大雪里等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素智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晴


01

12月的沈城,依旧被浓重的雾霾笼罩着,马上就要到一月了,天气也越发的冰冷。为了御寒我把棉服、帽子、手套、口罩逐件穿戴在身上,临出门我对着墙上的穿衣镜照了照,嗯,够臃肿。

早8点我准时出现在地铁站,车厢内的LED电视里正放着关于圣诞狂欢的各类广告,都是一些买东西打几几折什么的,总之跟我无关。

我靠着一处角落,摘下手套看了下手机,锁屏上显示今天是22号,马上就是圣诞节了,没想到毕业两年了,圣诞节我依旧是一个人。

我心不在焉地做完了一天的工作,傍晚,我慢悠悠地走在回家的路上,回家的路比上班的路轻松许多,坐地铁的空闲我百无聊赖的刷着朋友圈:她又晒好吃的了;他致敬科比;他们一家三口去曼谷旅行了;卡卡退役了;他要结婚了。

他要结婚了。消息是尹一光发出来的,没有配图,只是一句,“舒扬,恭喜你,要结婚了。”


02

2011年9月,那一年我大一。

那个时候因为年轻,每天都有用不完的力气和满满的活力。

我们宿舍一共四个人,沈晴跟我一样都是本地的,杨岚岚是湖南辣妹子,另外一个向冬冬是山东汉子,不,是妹子。沈晴性格比较柔软,杨岚岚慢热,唯独我和向冬冬性格闹腾,经过我俩一个星期的努力,我们宿舍四人有了如同四五年那般的友谊。

讨厌的军训终于在快9月底时结束了,除了沈晴平时注意保养,其余的我们三个都被晒得黑黢黢的,我瞅你一眼,你瞅我一眼,面面相窥,接着就是很长一段时间的互相嘲笑。

初见舒扬是在学校的第三食堂。

十一过后,某个傍晚,我们四个人手拉手迎着入秋微凉的小风,准备去食堂吃饭,高兴之余还哼哼了几句不在调上的小歌,那时候我就开始感叹,原来上大学,这么幸福。

食堂里人不多不少,我们找了个比较干净的一桌坐下,当时旁边桌坐着的就是舒扬和尹一光,我还记得,他们俩对坐着一句话不说,而且吃相比女生还优雅。

我瞟了他们一眼,心想,好帅。

大概一分钟后,他们双双起身,看样子是吃完了,我将盯着他们的目光匆匆收回,等他们走远我又忍不住抬头看了一眼,结果看到走在后面的尹一光正在回头看我。

向冬冬用手在我眼前晃了晃,“看什么呢?喜欢上了?”

我这才回过神,“什么喜欢,你好烦。”

“我们都看到你盯着那俩男的了,还说没有。”才发现,她们三个全部都死盯着我看,仿佛下一秒我会讲出一个惊天大秘密一样。

“呃,我就觉得很奇怪,我怀疑他们是不是内个,”说谎使我心虚,说到这我不自然地朝她们眨了眨眼,见她们一脸迷茫,我就继续瞎编“就是gay。”

“咦..不可能吧,那么帅不是白瞎了吗。”岚岚惋惜道。

“哈哈,我猜的,反正再也遇不到了,祝他们幸福吧。”

这就是我对舒扬和尹一光的第一印象,虽然脑洞很大。

时间匆匆过,转眼到了12月,而且快到圣诞节了,据说每年圣诞节都会下鹅毛大雪,我喜欢雪,如果下鹅毛大雪的话,我一定会出门看雪,用手接住它。

岚岚和向冬冬已经将近三个月没有回家了,这次趁着过节,都返回了家,元旦后才会回来,而沈晴呢每周都会回家,所以圣诞节只剩我一个人了,我爸妈很忙,回了家也是独守空房,我不爱逛街,就只能呆在宿舍里。

我趴在床上看着新入坑的小说,突然想起外面会不会下雪,我拉开窗帘,果然下雪了,我赶紧穿上外套,走下楼,宿舍外的空地上人很少,大概是都回家了。

我漫无目的地顺着自己的轨迹走着,一手插兜一手伸出接住雪花,它们缓慢地落下来再迅速融化,我使劲地想看清楚它们的模样,是晶莹梦幻的,像镂空似得银耳环。

在路灯下看起来雪花更美,我将伸出的手揣进兜里,因为只有薄薄得一层雪,踩在雪上并不能发出很大的“咯吱咯吱”的声响,我决定倒着走一会儿,那样我可以看到自己的脚印。

一个脚印,两个脚印,三个脚印,四个脚印,五个...

“哎妈呀。”我一踉跄,被不明物体绊倒,我一屁股坐在了雪地上。

正当我皱着眉头准备大喊大叫的时候,“对不起对不起,我拉你起来。”是个男生,语气里还带着歉意和着急。

下着雪,又在路灯下,我坐在地上被晃得睁不开眼睛,他见状用一只手帮我挡着雪和光,一只手等着把我拉起来。

我刚握住他的手,便一把被他拽了起来。

“抱歉,我没看到你在这。”说着他还微微向我鞠了个躬,我看清了他的模样,是舒扬。

那是我第二次见到舒扬,那天是圣诞节。

“没事儿,是我倒着走不对。”我也朝他轻轻弯了下腰。

“我看雪看得有点入迷了。”他嘴角微笑,像极了韩剧里的男主角。

“你也喜欢雪吗?”

“嗯,世间万物,唯有雪是最纯洁最干净的”,他边说边望着天上的雪花,“你呢?“他又把目光转移到我这里。

“我没有你那种情怀,我只是觉得好看而已。”我不自然地紧了紧脖子上的围巾。

“能来特意看雪的不多,相遇就是缘分,以后我们就是雪友了,你叫什么?”什么鬼,什么缘分?雪友?

“我叫陈奕素。”

“我叫舒扬。”


03

后来我和舒扬真的成了雪友,每次下雪,只要有空,我们都会约着去看雪,去教堂,鸟岛,很多地方…我们在沈城的每个角落留下我们的足迹,就像爱情一样,不可磨灭。

向冬冬,沈晴,岚大姐无一不被我和舒扬在一起的事实所震惊。

“什么?你跟那个gay在一起了?”向冬冬惊呼。

“就说你喜欢他们其中一个吧,你快说说,怎么在一起的,过程,仔细点,快。”岚大姐八卦道。

“奕素,希望你越来越幸福。”沈晴还是一如既往的善良。

我老老实实跟她们讲了事情的发展以及经过,沈晴表示很唯美,向冬冬和岚大姐则觉得不可思议。

后来时间一久,她们也逐渐的接受了这个事实。

尹一光是舒扬最好的兄弟,在我说出我曾经瞎编他们是gay的时候,一开始他们表情复杂地看着我,下一秒则笑得前俯后仰的。

尹一光清了清嗓说,“其实,舒扬暗恋你很久了,从军训开始。”

“什么?”我叼着吸管的嘴一松,吸管掉进了杯子里。

舒扬在桌子底下踢尹一光的脚也被我察觉了。

“吃相优雅也是因为你在,但有一点你别误会,最后我回头看你不是我自愿的,我没暗恋你,是舒扬让我看你什么反应的。”

“什么?”这一次我转头看向舒扬,原来这货暗恋我,顿时害羞脸。

“尹一光,你...没朋友。”舒扬气得脸通红。

“好啦,我要走了,我们家晴晴还在等我呢。”说完尹一光起身走了。

“对我们家晴晴好点。”我冲尹一光的背影大喊,尹一光不知道用啥手段竟把我们沈晴追到手了,真是...酷阿。

尹一光走后我坏笑着看着舒扬,他无辜的看着我,我好想捏捏他的脸蛋阿。

我们迎来了大学的第一个长假——寒假。

大家都各自返回了家乡,舒扬也是,他回了山东老家,临走时他说会早些回来,陪我。

我很珍惜在大学的时光,我庆幸我遇到了那么好的室友,也是我特别特别好的朋友,那个时候我也很庆幸我遇到了舒扬,他懂我,我也懂他。

幸福的时光总是过得越发得快,马上我们就要面临毕业了,我想让舒扬留在沈阳,他则想回老家,他说在沈阳立足很难,他还说,等以后混好了,再来沈阳。

我问他有期限吗?他没回答。

最后,我们跟许多即将毕业的情侣一样,因为距离分了手,其中还掺杂着不信任和不安。


04

想想其实挺遗憾的,为何当初不再多试试呢,毕竟一起走过了四年,为什么不再多一些信任呢。

我看着尹一光的那条朋友圈,入了神。我没有舒扬的微信,我也不记得从哪一天起他就不在我的微信列表里了,我点开尹一光的微信头像,给他发了一条消息,“尹一光,舒扬,是要结婚了吗?”

大概过了五六分钟,他回复,“嗯。他希望你能去他的婚礼现场,就在沈阳。”

接着尹一光把舒扬的名片分享给了我。

他的婚礼现场,我去还是不去?他女朋友是沈阳的吗?那当初他是不喜欢我吗?

我沉思了许久,或许就把这次当做一个解脱吧,以后就没任何瓜葛了,尹一光我也会删除的。

我点开名片,加上了舒扬。

我:舒扬,我是陈奕素,听说你要结婚了。

他秒回:嗯,正好我想请你帮个忙,可以吗?

我:可以啊。

他:圣诞节那天陪我去买婚礼用的东西吧,女生应该会挑这种东西吧,而且那天打折。

我想了想,去吧,就当陪他最后一段吧。接着回了个,好。

时隔两年,我再一次见到舒扬,他还是跟学生时代一样,爱穿运动服,一点都不像要结婚的样子。

“奕素,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舒扬。”

某商场珠宝店里。

原来,他是让我帮他挑钻戒。

“其实我不太会挑这种东西,万一我挑了你女朋友没看上怎么办?”我看中了一款戒指,但我有些担忧。

“没关系她很随和,都会喜欢的。”我有点羡慕他口中的她,能让舒扬来到沈阳,而且让他那么用心。

“那..这个吧。”我指了一下我看中的那款戒指。

“麻烦帮我把这个装个好看的戒指盒,袋子就不用了。”他冲售货员说。

“好的。”

他接过售货员手中那个精美的小盒子,转过身突然冲着我单膝跪地,我猝不及防地往后退了一步。

“你干嘛?”

“奕素,嫁给我吧,婚礼是你和我的,房子我买好了,在沈阳,工作也在沈阳,我想陪你看雪,到天荒地老,到世界尽头。”他一脸认真地对着我说。

“你..结婚是骗我的吗?”

他笑着说,“尹一光那条朋友圈是仅你可见的。”

在惊讶的同时我还怀疑自己是否眼花了,尹一光什么时候出现的,沈晴、岚大姐、向冬冬怎么也在。

我听到他们几个和许多人都在喊:嫁给他,嫁给他。

我大脑一片空白,无意识地点了点头。

后来回想,在那一刻我比任何时候都要清醒。

原来,这两年你从未离开,感谢你,留在我身边。

下雪了,我在鹅毛大雪里等你。


活动专题:

深夜阅读时光机

征文链接:

深夜阅读时光机:圣诞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