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乐呵的教练妈妈

最近有个妈妈之间的聊天很有意思,聊了很多关于孩子的话题,从孩子的暑期安排,聊到孩子的兴趣班;又从孩子的学习聊到了孩子的习惯,最后还聊到了父母对孩子的远虑近忧。我的这个妈妈朋友在几次间聊到自己面对如此多要考虑的问题而孩子又不配合的话题时,几次都湿润了眼眶。我从她的眼睛里看到了希望、关爱、担忧和无力。

而这个聊天,更是让我有机会梳理起我和孩子一起度过小学一二年级的过程。

做彼此的镜子

我在面对工作、爱好、陪伴孩子上,我都用一种各司其职的态度来处理。因为我自己的事情太多,时间却有限。我很欣赏“我只管自律,上天自有安排。”这句话,而自律这件事情正好让我领悟了一个道理,我的自我管理可以带动孩子,孩子学会了,我就轻松了。

所以我一直说我其实是一个自律的懒妈妈,我不想把时间浪费在盯着孩子写作业或者是一遍遍唠叨孩子现在要做什么,待会儿应该做什么的这类事情上,也不想自己变成孩子的贴身保姆。

我虽然从职场出来了,可是我还是要坚持工作,我还要继续健身,我有了自由的时间后当然还要去体验各种有兴趣的事情。所以,当我和孩子从共同面对上小学这件事情开始,我就走上了懒妈妈之路。


一起立好规矩,一起执行

我记得在孩子刚刚开始小学生活的头两周,我们都有不适应的地方。他回家就想先玩儿,而我希望他先做作业,最后的结果就是他拧不过老母亲的要求,心不甘情不愿地做作业,作业倒是做了,他做得不开心,我说得不高兴。不高兴太有负能量了,我也不想说了,拉着岑乖进行了一次正儿八经的沟通,最后列下了小学以来的第一张计划表。我把内容跟他理出来,他来安排怎么完成,自己的安排自己负责。虽说也会有不能严格执行的时候,可是对比起刚刚开学的阶段,岑乖更清楚了自己的责任田,我也乐得轻松了。

第一次计划表


鼓励他自己做决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岑乖从小时候开始,我们就养得比较大气,特别希望能有自己的主张。玩玩具也好,吃东西也好,做什么也好先让自己来。我也鼓励他学着自己做决定。当他大一点的时候,我们有家里的决定,我们都会让他参与,问问他的意见,虽然最后的决定权在我跟他爸爸,可是让他很有参与感,也让他觉得自己的主张很重要。这样一来,从他嘴里少了很多,要妈妈帮忙这样,问爸爸可不可以那样的声音。包括他用零花钱,他只要记好帐都可以自己支配。没有了妈妈这个保姆,他好像更独立了,为娘的也更嗨皮了。

我们都是独立的个体


兴趣爱好既要保护,也要有要求

岑乖在上小学前一年,特别喜欢写字,他可以经常拿着笔就在小本子上照着绘本、杂志上的字开始写写画画很久。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没在意他那么多,直到有一次我看着他写字没有章法,不会笔顺笔画的时候才意识到必须纠正。为了保护他的兴趣,也能够让他写正确,我就找到了专业的老师来教他硬笔书法。

我很庆幸地是,孩子的兴趣爱好得到了持续,在老师的指导下,越写越像那么回事儿了。当他正式开始上小学后,岑乖也没有放弃这个兴趣爱好,在我的要求下,他几乎每天都会自己坚持练习一篇,看来兴趣真的是最好的激发。在老师的两年教导下,岑乖还拿到了2019“笔墨先锋杯”全国金奖。为娘很欣慰自己的决定,也欣慰岑乖坚持了下来。

相信坚持的力量


孩子的远大志向,既要激励也要鼓励

岑乖很喜欢数学,在看益智类的电视节目时,最喜欢看“最强大脑”。我记得有好几期,岑乖不仅看得聚精会神,而且还说有个大哥哥(何猷君)超级厉害,每次看到大哥哥答题,他都佩服地不得了,成了迷之小弟。我问他为什么喜欢这个大哥哥,岑乖好激动地跟我说这个大哥哥太厉害了,这么难的挑战都可以成功,数学又超级好。我问他“你也想这么厉害么?”,岑岑有点不好意思又有点兴奋地说当然啦。

这个时候,娘亲普及教育的时刻来到了:“这个哥哥是美国麻省理工毕业的,学习到的知识也是顶尖的。想要进入这个学校,学习要特别特别好,而且也要自己会独立做很多事情呢。如果想要自己能考上,那就要学习好,而且自己的事情会自己做呢。这个不是妈妈的事情哦,这是你自己的事情,你如果想考上麻省,你要不要做每件事情都能用心呢?”  岑乖自此立了一个志向,要进麻省理工。 这个目标看起来还是很远的,可是我觉得无论他有什么样的志向,都应该保护。虽然我还不知道他的以后会是什么样子的,我真的看到孩子对待自己事情的那股认真劲儿,着实让我开心。先把孩子的热情激发出来,他学习有了动力,哪里还需要我随时叨叨嘛。

路还长,好好努力


我这个懒妈妈觉得,把孩子照顾好,未必是随时随地的都把眼睛放在他的身上,也不是时刻都提醒孩子该做哪些事情。

孩子没有那么娇弱,父母教会他规则,教导他独立承担,对待自己的事情有责任感,其实更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