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婚造成大量离异人群和单亲儿童?恋爱有风险,催婚需谨慎!

昨天有网友在我一篇关于相亲的文章下面评论了这样一句话:催婚会造成大量的离异人群和单亲儿童,结婚需谨慎。虽然我不太认同失败的婚姻是催婚造成的,但却不得不说,催婚这件事真的挺让人头痛的,也会间接影响一段婚姻的走向。

人的一生有三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第一个是出生,这自然不必多说;第二个是高考,高考会影响后半生的学业、事业甚至婚姻的走向;第三个就是婚姻了,婚姻是选择自己终身伴侣的一次很重要的决定。当然,重新选择婚姻的成本逐渐降低,离婚的比例也逐年升高,但是这不仅没有降低婚姻对年轻人的压力,反而让年轻人更加谨慎的对待婚姻的选择,从而导致了很多大龄青年挣扎在父母的催婚压力下。

其实从开头这段网友的评论,我们可以想象出很多故事,大致是迫于父母的压力,草率的开始了一段婚姻,婚后矛盾重重,最终离婚,单亲妈妈带着孩子艰难的生活。我们不论其中是否有甩锅的嫌疑,仔细想想这种故事,就可以发现很多问题。首先,催婚肯定会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但是越逆反,父母反而会更加焦虑,从而把更大的压力施加到孩子身上,恶性循环。其次,我们中国人有句名言叫“百善孝为先”,这就使我们很多年轻人不得不委曲求全,草率的开始一段婚姻,自然有很大的可能失败。

每个适龄青年都已经是成年人了,不要把催婚变成年轻人工作以外最大的压力。催婚不仅可能会影响到婚姻的决定,还可能会影响孩子对婚姻的态度。

催婚的压力,是很多年轻人都在承担的,一部分的年轻人可能会顺从父母的安排,但是也有一部分年轻人可以会反叛到底。反叛造成的后果,其实是最近非常流行的“不婚主义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不婚,如果是理性思考后的不婚主义,暂时无法评论对错,但是大多数的年轻人的真实情况,却是抵触婚姻、抗拒婚姻甚至恐惧婚姻。

对于不婚主义者来说,我们还可以用新时代新思想来解释,但是对于恐婚这样的情况,我们只能通过心理的角度来寻找解药了。其实特别是当下90后的这代人,小的时候被父母禁止看课外书、玩游戏甚至恋爱,一直生活在父母的掌控之中,长大后还要被父母催婚、逼婚,这样的背景使这代人成为了最叛逆的一代人。

然而最叛逆的90后的这代人,除了顺从和反抗,更多的应对方法其实和小时候一样。小时候的我们,会躲在被窝里看小说,愿意跑到最远的地方上学只为可以玩游戏和谈恋爱。长大以后的我们,选择的最多的应对方式,就是逃避。

催婚会给我施加很多的压力,不胜其烦,又无法反抗,只能选择逃避。我们看到很多年轻人过年不愿意回家,宁愿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里过年,或者一个人出去旅行;我们甚至看到很多年轻人把父母的微信拉黑,看到父母的电话不接;我们还看到很多年轻人就算是回家了也是宅在家中,不愿意走亲访友。对于我们这些无时无刻承受着催婚压力的年轻人来说,36计走为上策,我们认为这其实是最妥善的解决之策。

无论是逃避,还是反抗,或者说是迫于压力顺从,都会影响两代人之间的关系。逃避代表的是不沟通,反抗代表的是争吵,顺从则代表着不甘甚至甩锅给父母,一旦离婚,不免要埋怨父母当初的催促和逼迫。

除此之外,年轻人正处于进入社会5到10年的阶段中,正是在不断的磨砺心性,进行心理建设的时期。工作的压力、生活的压力已经让年轻人不堪重负,回到家中还要承受催婚的压力,非常不利于年轻人的心理建设,严重的甚至会使年轻人患上抑郁症等心理问题疾病。

对于我们90后的年轻人来说,未尝不想得到一份甜蜜的爱情,未尝不想得到一人心,白首不相离,只是我们也在努力的寻找,谨慎的选择,希望自己的伴侣是自己一生不悔的那个人。还请尊敬的父母双亲,热心的亲朋好友,还有众多吃瓜群众们,无聊的时候可以跳跳广场舞,打打麻将,下下象棋,给我们疲惫的心灵,留下一片净土吧!

还等什么呢,快转发给你的父母看看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0 植芭蕉 恨见一旁冒 俩荻草 ばせを植ゑてまづ憎む荻の二葉哉(1681) bashō uete...
    他不在这里阅读 248评论 0 1
  • 这两周和老大一起搞大前端调研,对 ES6、JS 又重新燃起了兴趣。所谓大前端就是一套 JS 代码搞定所有端(网站、...
    lesliefang阅读 233评论 3 0
  • runtime简称为运行时,Object-C 就是这么一种机制,在编译阶段,并不能确定调用哪个函数,只有到运行时才...
    航行_iOS阅读 153评论 0 0
  • 《雷雨》 我试着去记忆里寻找 山林繁茂的奇俊 走势崎岖的一支小路 乃至于重现的只是 某个一闪而逝的 在用它那节奏跳...
    雨过晴川阅读 14评论 0 0
  • 32.《葉開的魔法語文》by華文博 ——獻給我的葉開腦師 葉開腦師像一把打火機, 「噗噗地」讓我們腦袋里的「火苗」...
    迷你小诗人阅读 2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