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场,别让你的努力一文不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又到了跳槽旺季。
我的朋友陈默最近也在找工作。他说,前两天有家还不错的公司叫他去面试,他一听面试的岗位他没有太多经验,然后就问对方,我没什么经验担心做不好,你们还考虑吗?

当时听他说完,我就骂过去了,我说你个怂逼,你怎么这么不自信呢,对方看了你的简历是初步判断你可以胜任才叫你去面试的啊。

然后他说,我总害怕自己不行,骨子里特别自卑。

其实,回想起自己,曾经找工作也会有这样没有底气的时候,尤其是在刚毕业那会,自己要干什么都还十分模糊。

我的第一份工作大概就是虚度光阴,没有为公司创造价值而被辞退的吧。

找第二份工作的时候,我天天往人才市场跑,就是简历没投出去,没有一项工作我觉得自己是够格的,没有经验,也拿不出什么证书,毕业的学校也是超烂。

但是我一定要留在深圳,这是我一定不会放弃的。

我不能这样畏首畏尾,我得脸皮厚才行啊,要不然我就要滚出深圳了。

于是,我不再看招聘要求了,反正我基本都不符合,只要是我想干的工作我就去投简历,没想到简历就这样投出去了一些,有时还可以和面试官聊上几句,甚至还用上了憋脚的英语,尽管我知道自己说得非常烂,但至少我开口了。

平时我们总说看不到希望,其实,希望都是自己给的。

就是这样厚着脸皮的坚持,我找到了人生的第二份工作,更幸运的是,在薪水上还给我额外多加了300,真是爽爆了。

勇敢地向前迈一步结果就真的是完全不一样。

我的勇气以及我厚脸皮展现出来的自信让我赢得了这次的成功。

所以啊,人一旦自卑起来就会放大自己的弱点,而自信则就会容易忽视自己的弱点。

其实走入职场后,就会发现,面子算个屁,脸皮厚才有出路。

在职场,想做得如鱼得水,受到领导的倚重,你首先得脸皮厚,得放低姿态,什么自尊,什么个人牺牲统统收起来吧。

除此之外,你还得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让自己成为不可替代性的人。

说到不可替代,不是说你什么都要会,什么都做,那样只会换来一人顶两人甚至几个人用,你会很辛苦,你的报酬也不会因为你的辛苦程度而成正比增加。

不可替代是你在自己的岗位上具备核心竞争力,这就涉及到你的专业性、权威性、独立的个性和思想等等,而这才是真正影响你报酬的主要因素。

那么在职场上如何实现呢?

2
首先,良好的工作态度让能力更胜一筹。

俗话说,“三十六行,行行出壮元”,职业不分贵践,态度却有高低,好的态度是制胜的关键,一个拥有良好工作态度的人,不管他在什么工作岗位,都会专注地投入,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尽心尽力,考虑周全。

就拿我们工作中最为频繁的发邮件来说吧,基本上每天都会有邮件收发。

你看到过的邮件长篇大论的不少吧,明明精简成一两句话就可以说清楚的,却要在一堆废话里面去找关键字,这样的体验是不是很想骂人。

邮件就是要向他人传递信息,一个有着良好的工作态度的人就绝不会这样,他是一定会站在接件人的角度去考虑的,让对方看着舒服,看到标题就知道是有关什么的,看到内容就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内容表述简洁明了,关键部分还进行强调处理。

这样做事细致的员工,他们是带着责任心在做事情,会努力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做得更好。

所以,如果你开始什么都不会,没有关系,拿出你该有的态度来,用心地去学,用心地去做,一段时间下来,你也可以做得很棒,甚至超过那些做了多年的同事,而且你还可能发现他们工作中的漏洞,你还可以做得更好,更高效。

有能力不一定意味着工作就能做到位,但有良好的工作态度的人肯定可以把工作做得越来越出色,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

3
第二,让自己成为所在岗位上最专业的人。
《1万小时天才理论》就说了,任何技能只要你下定决心,巧练1万小时,必定能掌握,所有的世界级专家都需要经历1万小时的刻苦练习。

当你确定了你的职业规划,你就要为你的职业修炼一两项看家本领,这也是接下来5-10年要坚持的。

对于刚步入职场的新人,去大企业待上一段时间是最好不过的了。

大企业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管理上都是遥遥领先的,这里的牛人很多,你能够明显感受到你与他们的差距,从而很容易给自己设定努力的目标。

再就是在大企业都会有专业的培训,尤其对毕业生,不仅是对你所从事的岗位技能,还包括企业文化的培训,这对大多数刚走入职场的人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指导。

工作中我们也会发现,那些从大企业出来的同事,他们的专业性真的是特别强,做事的方式方法非常严谨而专业。

相比较而言,那些一直在小企业的同事,他们会的很多,却并专业,甚至考虑问题上非常欠缺,主要还是因为他们做事更多的是靠个人领悟,缺少引导。

当然,在小企业确实更能锻炼人,如果遇到一位有能力而愿意辅导你的领导,那也是很可贵的财富,否则,没有方向,没有目标的努力只会让人陷入迷茫。

所以啊,在建立自己的专业技能时,一定要先明确目标并坚持,然后集中精力努力提升,随着时间的积累,你会发现,周边的人可以超越你的越来越少,在某些方面,你就是他们当中最权威的。

在工作的体现就是这项工作交给你来做是最好的选择,是让大家最放心的,没有人能比你做得更好,就目前,没有人比你更合适。

4
*第三,有自己的做事风格,有独立的个性。-
在人的一生中,形成自己的风格非常关键,为什么这样说呢?

去面试,录不录用,其实对方看你几秒钟就基本能决定下来,就是因为你的气质透露着你的风格,你的才气,你的卓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在职场中也是一样的,你要分析自己的性格,这可以是让你的缺点变成你工作中的优点。

比如,我做事条理性比较强,就是因为性子太急,以前一旦一件事情花费太多时间我就会特别烦躁,没有耐心,还容易出错。

后来,我不断输理自己的工作,去做一些规范化处理,将工作进行分门别类,进行标准化、特殊化标记,这让我渐渐形成了条理化的做事风格,一旦条理化形成, 我发现就更容易变得专业了。

而这还是跟我的性格有关,不折腾无乐趣,只有看到自己的进步我心里才会踏实,于是我每年年底都会给下一年定个可实现的目标。

总之,无论如何要比今年做得更好,也不会有谁可以改变我的想法,我就是这么地执拗,成功后的快感是我已上瘾,没法戒掉。

所以,请坚守那些可以让你变得优秀的一面,这是你无比珍贵的财富。

5
第四,要打造独当一面的能力,要有自己的格局。

刚参加工作的前几年,我们大部分人做的主要还是执行层面的工作,把上级交待的任务完成好就行了。

但是一段时间后,你应该考虑要让自己走向管理岗位,否则,我们很容易就被后来者取代,被社会淘汰,进入职场危机。

对于一个高管,没有独当一面的能力怎么让下属信服呢?

独当一面,首先你必须得有担当,敢于承担责任,在面对一项工作时,懂得如何用人,如何处理内外的各种关系,在面对复杂的情况有自己的判断,有自己的解决之道。

在工作中,所以要尝试锻炼并培养自己决断的魄力和统筹全局的能力,多去观察身边的那些高管平时是怎么做的,如果是你,你也会这样做吗,还是有更好的方法。

6
第五,要与同事搞好人际关系。

这个绝不是说,在办公室里要阿谀奉承,拍须溜马,而是不要树敌太多,办公室里的敌人就是你职场上的绊脚石。

我曾经接触的一位领导,我在他下面干过几个月,因为无法容忍他的批判个性调离了他的部门。

在与同事相处上,我也经常看到他和其他同事发生口角。

两年下来,他的下属基本是没坚持到试用期就离开了,后来就一直是他一个人,最后公司发出通告,他的部门被撤销,他被转岗到研发部门从事项目研发工作。

如果你跟一个人搞不好关系,那可能不是你的问题,如果你跟大多数人都搞不好关系,那一定是你的问题。

公司考虑的是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而不会为一个人而牺牲其他人。

我们都知道,在同事之间要是有个良好的口碑,平时工作开展起来都会特别顺畅,大家愿意为你效力,老板也会由衷的欣赏你,那么,离升职加薪还会远吗?

7
其实还有一点我觉得也很重要,那就是对老板忠诚。
这个听起来简单,但是真正做到的人不多。
在工作上我们常常抱怨,老板给的太少,自己不愿意付出。
然后,受点委屈,我们想到的就是离开,而不是想办法去解决问题。
原因就是你并不认可这个公司,如果是,你就会努力,让自己留在这里变得越来越好。
因为你的不认可,所以也很难得到上司的信任,你们中间永远存在隔阂,有什么好处,老板肯定不会想到你。
有时候,我们抱怨老板不信任我们,可能我们也得换位思考下,是不是自己的做法没有得到老板的认可,是不是没有真正为老板分担该分担的责任。
任何一个公司都在意员工的忠诚度的,他们都更青眯效忠自己的员工,哪怕这个人本身并不是特别优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