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印象 -2017

或许我久不出门、亦或者以前并不敏感,对国内“车厢文化”一直停留在很久以前,比如“上车不排队、拼命抢座、大声讲话”,于是也把它照搬在南京地铁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姨母跟弟媳joan一起陪我上医院体检,跟地铁有七八站路程。进去后,姨母先占了一个位置,喊我去坐,我摆摆手,我还没脆弱到那个地步。到了下一站,小姨母又喊我,原来她旁边一位乘客刚走。我就穿过旁边几个人,坐了过去。此时,我左前方站着一位中年男子,在手机上看着什么。

又到下一站,我左首一位乘客到站,我赶紧喊joan,自己屁股欲往左边迈。中年男哼了一声,一脸愠怒地看着我。姨母用胳膊导了我一下,轻声说:“让他坐。”弄得我心虚尴尬起来。

joan似乎没看我。中年男坐了下来,但他又立即站起来,不知跟谁招呼了一声:“坐这吧!”旋即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坐了过来。跟过来的是一位青年妇女,回一声:“谢谢!”

这时地铁里的小喇叭也响起来:“请您(你)主动为老、、残、孕及有需要的乘客让座。”joan的面前座位上,一位乘客也下车了,她对旁边带着一位十多岁男孩的应是妈妈的妇女说:“让他坐这吧!”回:“不用,谢谢!”

我眼睛在地铁内、穿过人群的缝隙扫描了一遍,视线范围内,还有其他两、三位坐着的乘客,让座给车内没有座位的老人、孕妇。

(想起去年在苏州,和几位同学准备游览博物馆,但队伍太长,我们原还想插队,被后面一位同龄人,说一声:“你们还有没有素质!”立即脸上火燎潦的,赶紧放弃了。)

车上很多人都抱着手机,我也有意扫描过,玩游戏的人真的不多。

现在大医院看病也比我想象好多了。几年前还请人、送礼、找专家。现在可以网上预约,到医院后,可以自助挂号;再通过二维码扫描排队等待。因为网上已预约过,等待时间很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待时间长的,主要是拍片,比如CT、MSI(核磁共振);机器每天能做的数量,毕竟有限,有时排号要等好几天。

每次体验都多亏了joan(另有文),瞻前顾后、跑上跑下,我自己倒象旅游似的,该看书(手机书)看书、该打盹打盹。

弟弟zone原在一家通讯公司工作,前几年来南京时还有时间陪我街上走走,这几年不断挑战自我,工作换了几处,现在一家“云”公司(软件)上班。

现在或是“云”最火的时候,zone一人手里就有七、八十个项目(最多的同事手里有300多个),白天忙于各个项目的沟通,晚上下班才开始正式工作。每一天都不能停,因为第二天还要继续讨论。很多项目都是千万资金在运作。常常是晚上二、三点才睡,早上七、八点起来。

这次在南京,zone星期六深夜三点多才从上海赶到家;原准备星期天下午去北京,因没买上飞机票,星期一早上走了。弟兄俩畅聊了两个小时,关于“云“、关于“大数据“的应用,其中说到有一家公司,根据大数据出报告,三、四百页文档,手工插入的仅有两三页,但都达到专业、顶尖的水平,让你根本看不出来。确实让我对科技前沿、科技发展的速度,有了更深的认识。

zone前些年买了一辆博瑞,前两年换了宝马,但基本上是joan在开。前些年joan还不会开,这次去,已经开得又快双稳了。侄子上学、假期各种技能培训,都是joan接送。

zone的同事送给他一只小公猫,取名叫小千。他们一家三口,回家就喜欢摆弄小千。小千在他们家,最是悠闲自得,也不认生。第一天我在沙发上睡意朦胧时,它跳上沙发,一脸悠闲地看着我,把我吓了一跳。它也常在床上走来走去,随便在哪个地方,都能蹲下咪一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侄儿小宇八岁,下学期上二年级了。暑期报了“英孚青少儿英语“与魔方培训。在网上百度了一下,“英孚青少儿英语“费用还顶贵的,分16个等级,一年3万7左右;魔方培训,一个等级(阶)约7百元。

小宇在新街口分校,正洪大厦十楼。上楼参观了一下,环境还不错。正对电梯口的是服务台,服务台对面一侧,是一个稍大的开放房间,靠里有一台电视、靠墙一圈是沙发、对门的两边沙发前各放一张茶几,是供家长休息与等孩子用的。11点放学,我们10点50到那,已有不少家长在等。

服务台左右两侧是狭长的走廊,走廊的墙上是孩子成长照片、师资介绍、各种证书(资格、获奖)。走廊上面还悬挂着一张张纸牌,好像是各种教学方式。走廊两边是一间间小教室。小教室门基本都是封闭的。我沿着贴纸的缝隙看去,孩子人数也不多。小宇他们班稍多,十多个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走时,一楼门口有一位老大姐跟我们打招呼,她是建湖来的,也是带孙子来学习的。

(有时候想,城市的差别,或是教育的层次、环境不一样;人也不是一样吗)

jone的姐姐回老家,女儿小彤由jone带着。我跟小姨母下午回去。我们从正洪大厦出来,顺便一起在外吃个饭。

我是跟在jone与小姨母她们后面走,根本不知去在什么地方(后来百度一下,应该是新街口地铁站)。

这几天大概是这个夏季最热的时候。但在外面的人依然不少,又或是我们去的都是“网红“店。无论是买饮料或吃饭的地方,不是队排得很长,就是坐满了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买饮料、吃饭,排队、等待花了很长时间。临走时,经姨母和jone提醒,我也顺便在“进口食品“处,买了些食品,带给孩子。我在这方面,一向粗心。

---

可能是自己在金融系统工作,南京在消费结算方面也给我较深的印象:似乎所有的结账,大家都习惯用微信“收付款“了;看病挂号也有自助设备,插入50或100元纸币就好;买车票,插入一张银联卡就行。

joan的车停在南医大内。暑期的校园静静的,加上浓密的绿色植物,立即给这个炎夏、给我们的内心注入一丝丝清凉。

每进入一座校园,我总会感受到一种不同的气息,似乎这是与尘世立即断开的桃花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乘孩子们上厕所的时间,我在走廊里,通过门与窗户,看看教室情况。现在正是午休的时候,但教室里依然有一些同学,在自习、看书。大概他(她)们暑假,根本就没有回去。

我南京有不少同学,还有以前同事。但这次实在不想惊扰他(她)们。这段日子,很多地方都跟火炉似的,南京更别提了。

我以前银行学校的同学,遍布全省,但最属南京的同学玩得开。象小芳、香英她们,一有闲就全国各地跑。她们的口号是:“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很喜欢她(他)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京是个好地方!

201707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