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英专生的英语学习法(内有干货)

本人女,英语专业大四,待毕业,专四已过,专八待考。17考研刚结束,等待成绩中。一本正经的理科生,高中在市里最好高中的理科实验班。理所应当进入了一所“工程”大学,不料剑走偏锋,学了英语。一头雾水??工程大学还有英语??理科生去学英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造化弄人。高中英语老师是班主任,还是年级组长,可是我们班英语偏偏是全年纪实验班的倒数。但我比较鬼使神差,就在大家都默不作声的英语课上硬是配合着班主任“乌拉乌拉”地说。早自习大家都在背单词,晚自习大家都在做数理化的时候我还在背单词,久而久之词汇量就特别大。这个事情要不是毕业之后前桌的男生告诉我,我至今都没有发现…现在想来,可能就是我跟英语的一种缘分。所以虽然我是理科生,但小学英语课代表,初高中英语老师都很好,英文功底倒也还相对不错一些。

大一那会刚开始加入社团,除了自我介绍,最流行当然就是四六级、谈恋爱这两个话题了。每个刚认识人都一定会不约而同地说:“你是英语专业的呀!你英语一定很棒吧!那你教教我英语吧!我英语可差呢!学英语有什么捷径吗?”

从一开始我的回答就是,我自己学英语也没有那么好,学英语真的没有什么捷径。这并不是我独藏武林秘籍、据为己有,只是我真的是发自内心这么认为的!就像一个外国人问你,“学汉语有什么技巧”一样,能有什么技巧?“多听多读多写多说”,我想这是大家从小到大被英语老师说烂的。英语无外乎听说读写,不管日常的交流还是考试都超不过这四项。但每个选项前面都有一个修饰语“多”。就是说,没有捷径,你就使劲得重复听说读写。

当然了,身为英语专业,还是会有一些个人觉得会比较实用的方法,谈不上经验,纯粹个人观点。

首先呢,要分清学习英语的目的。

要搞清楚自己究竟是想要应付一门考试,还是单纯的要掌握一门语言。这两种学习对应的方式完全不同。应付考试主要以得分为主,不注重你到底有没有实际表达能力。就像我身边许多学姐学长,高考分数比我高得不要不要的,但是自己就明白压根啥也不会。一般的速成班就是干这个的,比如新东方的某些课程。学生的雅思、托付成绩可以接近满分,把那些题拿过来老外都得不了高分,简直不敢相信。而如果你是出于兴趣,或者为了以后出国做长期准备,那就另当别论。所以以后不要一上来就问“如何提高英语水平”这种没有意义的问题。

如果你只是想应付你大学英语期末考试,或者是四六级考试,又或者考研英语,那就要以文本为主,完全可以按照高考的模式来,把出题人当做你的男女朋友,看看他到底想干嘛。买一套卷子,分析一下题型,看下每种题型考试的侧重点。比如选择题,他是考语法还是考词汇,考词汇的话是考动词与介词搭配呢,还是考名词意思;考语法,是考实意动词时态,还是考助动词等等。同样完型跟阅读也是。阅读一定要先去看下面的问题是什么,标出那个问题里面的关键词,比如像“except”、“Which one is wrong”这种反向问题一定要注意。初中英语老师曾经逼我们在卷子上做标记,把你找到的答案在文章里画出来,然后标上对应题号,这样一来也方便检查。考试后她会检查我们的试卷,谁不标就罚谁。也是多亏这个老师,我觉得很受用,到现在也还是这个习惯,考研阅读真题一般可能20错2-3个。我们考专四之前,泛读课老师曾经给我们看过中南大学教授讲解的阅读题型分析,记叙文、说明文、散文等等分的很细致,每种类型的解答方式也有,大家可以自己总结经验,也可以上网搜一下,具体教程很多。这种方法虽然比较老,但是也比较管用,我们一起考研的同学都是在对比题型,分析命题趋势。命题人绝对不是想让你死,抓住命题人的心里你就赢了一大半。我不是在这里重复别人说的东西,只是想强调一下一定要有这种分类解决的意识。

提醒大家,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如果可以的话,一定要在最开始的时候就过了,不要想着自己刚来还没复习,等下次准备好再去。无数学姐学长的经验告诉你,不试一试,你永远不知道你自己有!多!懒!一定要赶快过!别以为你立志好好学英语就可以!那都是骗自己的!不逃课就算好到爆了!不然到了后来你的水平还不如刚高考完,越来越难。这是学姐最真诚的劝告!

其次,不要对英语有抵触心里。

我把这个放到第二点,是因为,我真切的感受到,抵触,对一个人学英语,有多大的危害。就是我之前提到的那个前桌男生,他理科比较好,总成绩班里应该是十名左右,全年级2000+差不多200、300的样子。据他自己说,英语超级烂,那个年纪的男生,年轻气盛,对班主任有些意见,对英语完全不想学。高二的时候,有一次他跟班主任大闹一场甚至请了家长。我们当时是住宿制全封闭管理,只有每周日下午有半天的休息时间,才可以回家,他家好像还在县里,不远当然也不会有多近,还是下午快晚上的时候,北方的冬天又黑的特别早,请个家长多闹心。当时确实闹得很僵,平时那样一个坚硬的男生,从办公室出来在班里哭得梨花带雨的。不过最后当然还是老班比较牛,年级组长不是盖的,十几年带班经验不是虚的,经过这么一闹,那个男生的英语反而开始慢慢变好。老班上课时不时会提问他,下课有时候也会问问他学习情况给他讲个题什么的。反正最后这个男生去了河北工业,读了机械类最好的专业。虽然不是什么大反转的结果,但最后好歹英语没有拉太多的分。后来他也告诉我,其实当时他都想转学要不就换班。要是当时他真的转了学换了班…不敢想。我初中的时候也有个特别讨厌的政治老师,讲个课说话跟鸭子似的呱呱呱的,还管不住学生,整节课都安静不下来,幸亏我们初三换了个老师。所以我在这里劝各位,别让你不喜欢的老师或者其他什么原因影响你学习的心情,有可能就毁了你一辈子。

再者,别对自己有心里暗示,“我英语一点也不好”,“啥也不会”。其实别人也半斤八两,大家都是一样的,说不定他逃了课你还认真听了呢。不管什么考试,决定了就报名,报名了就坚持,不要不去考。我之前有个学长,学中文的,辩论赛时候的师傅,口才特别好,长得也文质彬彬。但这个人就是懒,不拿考试当回事。平时英语课一直都懒得去,没有不挂科的时候。四级考试的时候因为是在另外一个校区,而且是早上八点多的考试。他都醒来了,竟然因为觉得太远就没去,结果后来实在不行了,考了四五次,还拉着我上自习突击了几天也没有过。后来没有什么联系,就不知道学长最后到底生死何方了。

再有,要注重平时积累。

如果你要是想提高实实在在的英文能力,那就把功夫用到平时。高中班主任经常说,学习英语不需要大块的时间,三五分钟就能背个单词、学个语法。当然,我觉得平时的积累,最重要的就是单词了。在这里我可以提供一些记单词的方法。

1.实物法

这个就是说要运用实物,根据实物记忆相对应的英文单词。比如你看见帽子可以想起“hat”、“cap”,看到房子,可以想到相关的“apartment”、“department”、“flat”等等。我最深刻的就是,高中的时候背“crack”这个单词,有“裂缝”的意思,当时正好我家是水泥地,会有那种缝,我就写了张便利贴贴了上去,我妈一看是学英语的也就不管我,每次路过就看一眼,两天就记住了。而且我到现在也不会忘记“crack”这个单词跟当时贴纸条的情况。

2.联想法

这个还是来源于高中班主任了,这可是个传奇的女人。当年许嵩的一首“素颜”她可是当了三年手机来电铃声。言归正传,这个方法就是说,你在背新单词的时候要联系到你原来学过的一些单词,可以根据意义联想,也可以根据词形或者某些具体用法联想。比如说,有一次她给我们完型填空,涉及到了“fire”,用作“开炮、开火”,同时也顺带出了“解雇”这个意思,然后就又联系到了“解雇”还有“lay off”这个词组。当时像“lay off”这种有“小品词”的词组比较爱考,而且你要是没见过还真选不对。我们一般喊“on”、“off”这种跟在动词后面特别活泛的介词跟副词为小品词。我觉得这种方式比较不错,在你背新单词的时候还可以复习,防止遗忘。

3.构词法

其实构词法是我们英语专业课语言学、词汇学里涉及的一个概念,专门研究单词。一般分为前缀、后缀,也会有中缀。前缀加在单词前面,一般改变词意,后缀是加在词尾,改变词性。而且特定的词缀有特定的意思。比如“ab”就表示“相反、相对”的概念,“normal”是“正常”,“abnormal”就是“不正常”,“use”是“使用”,“abuse”就是“滥用”;再比如,“tion”一般是动词变名词所要添加的后缀,比如“translate---translation”,“struct---struction”等等。或者,“use”是动词形式,“usage”就是对应的名词形式,“used”可以用作被动的形容词形式。构词法会有专门的书,介绍每个词缀的意义,我们大学专业课老师曾经推荐过《词汇的奥秘》,也有电子版的,大家可以搜一下。

关于一些软件背单词的,我自己用过百词斩、扇贝、有道,但是觉得效果都不明显,只能起个辅助作用,就是你平常在外面排队的时候可以瞅两眼的那种。背单词还是要背书。我专八和考研单词用的是老师推荐的《如鱼得水》和学姐推荐的刘毅《一万词》。也有学姐在刷GRE。这些书每单元课后会有些小练习,感觉还不错。

当然,背单词可以跟听力、阅读等结合起来。比如,之前我们综合英语老师,就让我们看过一个宫雍的视频,大概就是说,他们做了一个实验,每天广播里给大家放单词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比每天自己拿书死磕来得要好。你也可以选择听一些新闻或者娱乐新闻。我自己比较喜欢用的软件有“可可英语”,初级可以听“VOC慢速英语”,也可以自己选择加速,很方便。也用过“扇贝听力”,个人感觉太繁杂了,听完之后必须得一个一个字母默写,我是没有坚持几天。还有CRI中国国家广播电台NewsPlus,个人非常喜欢每天早七点那档节目。

一般来说,如果有当老师、教授或者翻译这些深层的想法,当然需要看原版英文。当然不只是说要看英文原著书,毕竟刚开始看一些原版的著作是很难坚持下去的。你可以看一些电影、电视剧,看这些综艺、脱口秀。一般我们都会选择这种方式,因为既轻松,而且看到的文本都是最新的英语。语言是一直在变化的东西,如果你完全学习的是莎翁时期的英语,那你很可能会听不懂某些一般的日常交流,或者说听起来很困难。如果你觉得脱口秀什么的太口语化了,那你可以选择TED演讲,都是一些比较正式的励志演讲,或者就比较新奇。资源挺多的,可可英语跟微博都有。

当然,不是说你勉勉强强跟一遍字幕就过了,至少三遍。之前看到过别人在微博分享怎么用视频学习英语的方法,我试了一下非常有用,在这里推荐给大家。具体是这样的,第一遍的时候努力听,听个大概,能听多少算多少;第二遍听之前要把视频里面要学习的一些生词、短语、俗语之类的找出来,然后学习一遍,记下来,听的时候就努力回忆你刚学过的词;第三遍再听一次,看你具体能听懂多少,落实到每个单词甚至是“a”、“an”、“the”上。我个人觉得第三遍听的效果就跟第一遍完全不一样了。

而且,我自己看视频的时候,习惯跟读。尽量模仿语音语调,甚至每一个停顿。目前为止,我看过的电视剧已经很多了,自我感觉比大一的时候听力、口语不知道要强了多少倍。推荐的电视剧,不外乎《老友记》、《生活大爆炸》,我很喜欢的也是我们翻译老师推荐过《绝望的主妇》,还有很多喜欢剧情的同学在看《吸血鬼日记》,还有《破产姐妹》,我们泛读老师推荐过,而且目前我自己正在以它的字幕翻译为题写毕业论文。

还可以整合一些专题,比如“英语中有关颜色的词组”“有关动物的一些俗语谚语”之类。平时看一些英语新闻,我比较喜欢“NewYorker”,考研的文章有时候会从里面选,还有“经济学人”,英语专业考研的同学很多都会看。如果不是英专的,可以就看着特别简单的文章,微博上好多博主每天都会更新。把每天的刷微博变成学英语,何乐不为。

关于一些同学选择加入什么什么学习群,我倒觉得不一定非得加群学习。你自己想学,不加群都会学,不想学,加了也是屏蔽。我本身二外法语,考研也要考到法语,又对法语有一些喜爱。一次刷喜马拉雅的时候就看到了一个法语电台,下面还有QQ群,就加了进去,还加了那个主播的微信。结果就发现他是在卖课程,一下子就感觉变了味。虽然是我自己加进去的,而且每天里面确实也有人在发读的法语文章、唱法语歌曲,但感觉也是程度不一,并不能给自己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反而有些扰乱自己,最后还是不再接受消息,微信也取关。

最后想说,中英文是不同的语言流派,我们学英语的人,在学习的时候,会特别注意中英文化的差异,要结合具体的语境。没有任何一种学习方法是可以覆盖所有方面的。学英语其实就是个习惯,不用每天要死要活的,慢慢接纳他,先从一些有趣的事开始,英语提高自然而然不在话下。

祝大家都能快乐地学英语,心想事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无法拥有想要的高中生活 ******不知道是不是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在初中的时候成绩一直不错,学习生活也平平淡淡,...
    霡霂清明阅读 353评论 0 1
  • 今天是2016年12月31日,即平常又特殊的日子,第六感告诉我这个日子对今后的我来说是个分水岭,我开始觉得它...
    张小静gugu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