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联网上追逐梦想

前言: 

      互联网学习不仅限于小范围的学习,更为全国乡村教育事业开辟了新天地。 “互联网+教育”:是随着当今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科技与教育领域相结合的一种新的教育形式。信息化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方面。教育领域中,一场信息化的颠覆性变革正悄悄地发生着。在现代信息社会,互联网具有高效、快捷、方便传播的特点,在中小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并成为中小学生们学习的好帮手。这不但有利于提高中小学生上网学习和交流的能力,帮助孩子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启迪智慧,而且还能更有效地刺激孩子们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更能有效地养成中小学生独立思考、勇于探索的良好行为习惯,全面教育和培养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7年教师节来临之际,学区为我们发放cctalk账号和密码,有幸加入的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通过半年的学习,我知道了竟然还有互加美丽乡村这样好的课程,于是我决定带领我们班孩子参与试试,结果一发不可收拾,接下来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到现在的全学区,甚至全县开始推广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被爱包围的山村小学

      “一所小而美的学校”,听到这样的简介和描述,我感觉有种似曾听过的感觉,熟悉而又陌生。这是甘肃省精准扶贫省上验收时,省领导对我们陇西县菜子镇先锋小学的评价。虽然这所学校是那么渺小,可是对我来说,它同样美丽,因为我也是这样的一所学校出来的,不知道是怎样有了这样的想法,当老师,是我一直以来最为热衷和执著的愿望,学习了教育学,更觉得教育是那么神圣,“老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也这样认为并为之骄傲着!

      我们学校是一所爱心小学,2010年我们幸会了宁波鄞州银行的爱心福利,从此爱心如江河源源不绝注入到了我们学校,从学校的搬迁新建,设备的捐赠,爱心水井,爱心书包,校服,小到文具铅笔橡皮笔记本,大到爱心午餐,电脑,现在的我们学校,很多领导来检查都喜欢站在校门口一览我校风貌,很多人都形容现在的先锋小学就是一所乡村花园式小学,在这过程中充满了全校师生的辛勤和汗水,但我们也为之骄傲!

      当看到从没见过电脑的孩子坐在电脑前摸这摸那,我觉得孩子脸上的笑容是世间最美的花儿;当看到路远不能回家的小孩子坐在宽敞明亮的食堂吃着免费午餐,我觉得幸福像蜜一样甜透了心!我想说的是打开世界的大门,也许资金不是问题,毕竟这是个资源共享的时代!我也曾经认为我们就一直呆在那样破旧不堪的学校,守着唯一的先进设备(学校打铃电脑)重复着我的教师梦,可是看着我们学校,住在宽敞明亮,温暖干净的宿舍,看着老师们娴熟地用着电脑,谁会还想到那样破旧的学校是它的前身呢?缺钱吗?缺!缺人吗?缺!但是客观大环境我们改变不了,如果我们等有钱,也许我们还在原地听着北风在破烂玻璃上撕扯的狂哮!就像等有钱了买房,房子总是买不了,有了想法,钱的问题会解决的!

二、拥抱互联网

        就在我们认为教育工作就是这样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互加美丽乡村公益网络课程,让我们的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得以与互联网加教育同行。我们参加过“彩虹花晨读”、“快乐书法”、“夏加儿美术”、“山里红美术”、“阳光音乐”、“科学鱼”、“生命教育”、“韵律舞蹈”、“酷思熊阅读”、“KT足球”等课程。通过参加网络课程,孩子们的普通话越来越好了,胆子也越来越大了,更重要的是开阔了学生的创新思维。

      一首歌曲放松身心;一声问候拉近我们和孩子们的距离;解题、注释理解诗意;图文并茂的赏析,为诗词增添了色彩;自由朗读展现个人风采;结语画龙点睛升华主题;精美诗配画充分发挥孩子们的想象力……环环紧扣,在轻松愉悦的彩虹花晨读中我们开启了新的一天的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次的创意写作课孩子们都会聚精会神的听讲。老师总能让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不管多难的作文题目在王老师眼中都是那么的简单。在王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班孩子的写作水平是越来越高了。首先是字数的问题,再加入彩虹花创意写作之前,我们班孩子写作文能够写一页的就已经是好学生了。刚开始只有我们五年级参与彩虹花创意写作,后来三年级,四年级,六年级都加入了彩虹花创意写作课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节生命教育都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感恩蓝丝带”到“写给妈妈的歌”再到“气球宝贝”,乃至刚刚结束的“为新中国成立70年献礼”都是给孩子们一次又一次心灵的洗涤。孩子们懂得了感恩,懂得了妈妈孕育的辛苦,更加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足球是世界上一向竞争激烈的体育运动。有很多爱好者,我们的孩子也是足球的爱好者,以前在上体育课的时候拿着足球乱踢,并没有接触过真正的足球比赛之类的。但是今天我们在网络能够学习到KT足球,孩子们兴奋不已。因为网络,因为互加我们的孩子才能够有这样的学习机会。

      我们这里现在中考的时候,足球纳入了体育考试项目。这对于我们乡村孩子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因为在小学阶段他们没有接触过足球,甚至有些学校初中也接触不到足球。但是现在我们有了互加美丽乡村公益网络课程,有了KT足球。 我们可以跟着老师一起学习足球的每一个动作,为他们的中考奠定一定的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舞蹈开启梦想,用舞蹈绚烂人生。 每一个孩子都喜欢跳舞,在次之前谁能想象到我们山里的孩子也能够每周跳一两支舞? 一节舞蹈课,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到很多很多。不仅让孩子们的身体得到了锻炼,心情得到了放松,更重要的是,开启他们的舞蹈之路。相信他们之中必有未来的舞蹈家。

    ……

      今年暑假我们班孩子董富学有幸被互加计划邀请去南京行知基地研学,孩子激动的心情无法言表。孩子看到了更广阔的天地,在科技馆看到神奇的世界,和全国各地的50名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探索。也许这次的研学将会改变这个乡村孩子的一生。他已经站在了更大的舞台上,追逐梦想了!他把这次研学经历分享给的同学,也激起了其他的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我们一个山村学校的故事,我们从物质帮助,到思想的飞跃。都离不开“爱”,是爱把我们联系在了一起,是互联网把爱传递到了祖国的四面八方。我们的故事很很长很长。山外面的你们是否也要加入我们,一起奔跑在互联网+教育的道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