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痴情最动人


1

我早前是听不懂谢霆锋的。

认为他傲也傲不过年轻陈冠希,唱也唱不过同期古巨基。

样样算是拔尖但不是顶好,唯一有印象不过旁人念叨他那些乖张事迹,和小时候看过的一场白衣飘飘花无缺。


直到先前听一首歌,05年的红馆,穿背心的谢霆锋,幽幽的唱了一首,玉蝴蝶。

这首歌是他与王菲热恋时候,林夕写给他唱的。

王中有玉,蝴蝶飞菲。大抵是这个寓意。


十二年前的桀骜男孩子,低声缠绵的唱到:

我叫你玉蝴蝶,你说这声音可像你

恋生花也是你,风之沙也是你

怎称呼也在这个世界寻获你


当时的场馆铺设并没有现在好,简简单单两束光,连烘托气氛的道具都没有。

谢霆锋在台子上走来走去,一段羽毛纹身从脖颈一直到手腕。

他唱这首歌时候,灯打在他眼里,明汪汪的像是有泪一样。


我头一次听清楚了谢霆锋,并从这首歌里面窥到了一丝半点他的世界。

头发乱糟糟的男孩子,会砸吉它的男孩子,被漂亮女生们围称起来的男孩子。

唱一首给喜欢的人听的歌,唱一首求不得。句句收尾有颤音。

结束之后,撩起背心下摆擦下巴上的汗。

眼眶通红。

少年痴情最动人。


2

初高中的时候,班上总有一些让老师极度头疼的男孩儿。

上课睡觉,下课疯跑。

和低年级学弟拉帮结派,然后约架隔壁学校。

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男孩子们,一脑门的热血,拉高了生长的脊梁骨,蓬勃的少年气,除此之外,什么都没有。

拿着天长地久当作业本,随随便便可以撕下一页来,塞到喜欢的女生怀里。

轻薄又真挚。


木心写《色论》:大男孩用情,容易消退,新鲜时,里里外外罗密欧

茨威格·柳如菲写《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比得上孩子暗地里悄悄所怀的爱情,因为这种爱情不抱希望,低声下气,曲意逢迎,热情奔放。


少年人的感情就是这么的两面性。

我翻来覆去的,被天真执拗感动,觉得它的残忍都是加分项。

就像杨千嬅唱《人情世故》的时候说:别人跟我在一起,会有一种被妈妈照顾的感觉。那时候,我认为懂人情世故就等于很爱他,但后来发现不是这样,真正的爱情不是懂人情世故。


以前小女生姿态,爱成熟大男人。

觉得要包容,要知晓,要四平八稳头头是道。

后来长了些岁数,读了些东西,才发现人人都可以做到,可以做到察言观色,可以做到趋利避害,可以做到善解人意。

这都是社会,人际,同化一个人的过程。

修养很漂亮,可修养也算武装项。

戳破这层武装,与生俱来的真挚,才是最宝贵的东西。


少年的执拗,存在在时光里,与通情达理格格不入。

不怕他长大,学会分别利弊,然后放手。

就怕他跟着你身后,死咬一份执着,委屈到眼眶通红,强撑的顶天立地。

落地有声的告诉你:

你才是天长地久。

天长地久可不是你。

让人恐慌,又让人心软。


我想当年的谢霆锋就是这样的。

那么桀骜的男孩子心里只装一个人,飞也飞得高,摔也摔的狠。

这份念想刻在骨子里。

王菲回过头来,当年的少年就迎上去。


3

读杨绛先生的书,她讲说,先生和她在一起,总是依靠她。打破了杯子要手足无措的问她,叠不了被子要可怜兮兮的问她,弄脏了房东家的桌布,苦着脸向她求助,像个委屈的孩子。

她扬着笑很认真说:钱钟书的天性没受损伤,我保全了他的天真、淘气、和痴气。


像常叹息梁朝伟没有配张曼玉,觉得两人天才玉女的一对,花样年华里,对上眼睛就是戏。

后来刘嘉玲上了电视节目,不经意的提起来。

梁朝伟内心敏感脆弱,不愿多去接触商业活动。就爱一个人看书,一个人飞去伦敦喂鸽子,一个人发呆。有时候想起来,干脆谁也不理,拍上门窝床上,对世界充耳不闻。

人家问她,你受得了吗?

刘嘉玲笑,有什么受得了受不了的。他不愿意面对的东西,我来面对呗。

所以看见出席大场面活动的时候,影帝梁朝伟,小碎步的跟着刘嘉玲后面,眼睛垂着,伸手去拉她的裙子边。

我开始了解他们长久的原因,不关乎门当户对。别人着迷梁朝伟的世俗魅力,她呵护他的敏感世界。


我和爱人在一起时。

时常这样祈祷,他走入社会,不要被磨炼的光润圆滑。

仍旧不爱看书也无所谓。仍旧坐不稳也没关系。

愿他带着少年气,中意午夜路边的人行滑梯,中意自行车的自由奔跑。

把我逗得哭笑不得,很不认真的赔礼道歉。

可恶,但是可爱。

我愿意学杨绛先生一样,并不要求他的富有心计,玩弄成熟。

要使他的天性不受损,保全他的天真,淘气,和痴气。


名利不是最动人。

你现在的样子才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是把杀猪刀,但也是把雕刻刀。 文/婉兮 随手打开视频网站,才发现《锋味》已经播到了第四季。 不禁想起两年前,节...
    婉xi阅读 902评论 1 15
  • 又一次被自己的那个内在小孩子左右了,你是淇淇的妈妈,妈妈对孩子应该用爱去对待他,而不是每天给他置气,和他较劲。你不...
    Luyect阅读 201评论 0 0
  • 今天将《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这本书读完了,一开始是带着了解精神病群体的想法去看这本书的,前面几篇写的还算可以,可是到...
    三尺旧巷阅读 587评论 0 0
  • Java集合框架结构图完整版 在完整版的结构图中Collection集合和Map下有许多未实现的抽象类(Ab...
    LizGbus8阅读 834评论 0 3
  • 兰,馈赠之佳品。虽没有传统礼物来得实际,但这却不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那么简单的了。 就因为这盆礼物,就会多一个...
    世说兴宇阅读 41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