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者》:以身殉道不苟生,道在光明照千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影评》目录

2018年7月6日  星期五  小雨

最近一段时间我迷上电视剧《爱国者》。

这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剧。有很多次我被剧中人物的英雄事迹感动得热泪盈眶。

《文汇报》、《北京晚报》等主流媒体发文对该剧的精神感召力和家国情怀予以高度褒扬,不少观众也表示“看的不是电视剧,而是情怀”、“看得热血沸腾,看得泪目”。

这部电视剧收视连续多日蝉联冠军,截至6月26日,网络播放量超过8亿。

这是怎样的一部电视剧?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观众喜欢这部电视剧?

01

电视剧《爱国者》以十四年抗战为背景,讲述了地下党人宋烟桥化名为颜红光,带领各路爱国者奋勇抗敌的故事。

宋烟桥是以著名抗日英雄杨靖宇为原型创作出来的英雄形象。1931年,宋烟桥受命党中央委托到东北寻找抗日英雄颜红光。颜红光牺牲后,宋烟桥化名颜红光,组织抗日联军,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他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紧急情况下,最后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

02

颜红光壮烈牺牲后,宋烟桥原本可以选择离开。但是他留了下来,毅然化身为颜红光,继续扛起这面英雄的旗帜。他要将颜红光的精神发扬下去。他要将革命的火种延续下去,带领东北人民抗击敌人。颜红光是一种拒当亡国奴的精神信仰,是一种抗争到底的价值信念。

在宋烟桥的努力下,各路抗日队伍聚集在一起,组成东北抗日联军。宋烟桥带领着抗联队员和隐秘战线,屡建奇功。随着整个东北抗战局势的恶化,他和他的队伍的处境日益艰难,濒临绝境。他原本可以越过边境去苏联活下去,也可以投过组织特别为他准备的秘密线路离开敌人的包围圈。但是他选择留下来和敌人周旋到底。他要扛着“颜红光”这面旗帜战斗到最后。他要用自己的性命换来其他部队的越界苏联。他要用自己的牺牲换来更多人的活路。

他智勇双全,足智多谋、料事如神、武艺高强、枪法出神入化,完全可以独自逃生。他也可以走秘密线路逃生。组织上专门给他留下了逃生线路。但是他宁愿战斗到最后一刻,也不愿意离开。他宁愿战死,也不愿意苟且偷生。

他把写有秘密线路的纸条扔到火里。他必须要留下来。

他说如果他走了,颜红光就是一个骗局。他要留下来,和敌人血战到底。他要尽最大力量和敌人周旋,拖住敌人,给渡江去苏联的友军们争取更多的时间。他要将颜红光这一面旗帜永远地飘扬在东北地区,他要让颜红光永远活在人们心里,激励人们和敌人斗争到底。

在宋烟桥的影响下,候啸天、缨娘、天黑黑、丁康、彭错大、罗开山等慷慨就义。以宋烟桥为代表的爱国者们虽然牺牲了,但是他们却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以身殉道不苟生,道在光明照千古。这些为国捐躯的爱国者们用他们的生命谱写了壮丽的爱国诗篇。他们在东北人民乃至全中国人民心中留下抗争的火种。他们不屈服的抗争精神激励着东北乃至全中国人民奋勇抗敌,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03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以宋烟桥为代表的爱国者们虽然牺牲了,但是他们却永远活在人们心中。他们永不屈服、誓死捍卫民族尊严的精神激励着广大东北人民乃至全国人民英勇抗敌。

一息尚存,奋战到底。即便是死,也要站成一面旗帜,永远飘扬在祖国的大地上。“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了捍卫民族尊严而死,为了解救他人而死,重于泰山。宋烟桥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穿行在冰天雪地里、在悬崖峭壁上、在深山老林里和敌人周旋、战斗,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即便是死,他也不会倒下。他目视前方,笔直地站立着。他的身后是跟随他征战沙场的那把剑。他用剑柄支撑住自己。

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宋烟桥为了捍卫民族尊严, 为了掩护更多的人撤退到苏联而壮烈牺牲。他用生命谱写了一曲保家卫国的英雄赞歌。 他英勇顽强的光辉形象, 闪烁着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的灿烂光辉。以宋烟桥为代表的爱国者们虽然牺牲了,但他们的鲜血却换来了许许多多人民的生命。他们那视死如归、英勇奋战的革命精神与无私无畏的品格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不断奋发拼搏、奋勇向前。

在革命战争年代,像宋烟桥这样的英雄不计其数,如杨靖宇、董存瑞、江姐等,那些有名无名的革命先烈们,在被敌人逮捕后宁死不屈,至死他们也不会改变对革命的信仰,他们为革命,为我们骄傲伟大的祖国献出了伟大生命,历史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他们将名垂千古。

中华民族是一个从来不屈服于外来压力的伟大民族,有着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英勇顽强的爱国者们在国家危难时刻奋不顾身,舍生取义,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应该倍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在生活中,我们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在悲欢失望的时候,在虚度光阴的时候,想一想曾经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舍生取义的英雄们,想一想他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想一想他们所做的牺牲,我们还有什么资格虚度光阴?我们还有什么资格说苦说累?

让我们珍惜每一天,把握生命的每一个瞬间,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为报效祖国而努力奋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