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的情绪,99%都应做到不动声色!

最近微博有个热议话题 : 情绪稳定是成年人的必修课嘛?

姐妹俱乐部给出答案,冯瑶瑶项目被迫暂停却保持冷静安慰同事;程岚母校即将拆迁,明明内心悲伤却在朋友面前故作坚强。

似乎真的验证了那句话,所谓成长,就是将你的一切都变成心静如水,将一切情绪调整到静音模式。

冯瑶瑶项目被停,无论内心多么悲伤,脸上言语不显露半分,还安慰同事;程岚内心多么伤心,也只是将情绪隐藏心底。

其实不然,作家杨绛曾说:“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情绪稳定,指的是掌控情绪!

一、对家人,心平气和

知乎一热文,和父母说话聊天总是忍不住对父母发脾气!

有次我生日,爸爸打电话跟我说:生日快乐,等下发个红包给你祝贺。

我一口就说不用了,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心态。

爸爸一听,声音低下去了,他说:要的,你在外面读书过生日发个红包也是要有的。

然后我就开始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很急躁的回答:都说不用就不用了啦,没空了,我先挂了。

从什么时候我们活成了,网络中的样子 : 跟爱的人吵架,跟陌生人说心里话。

对于父母的关心,冷言相对,转过头在网上寻求陌生人的帮助。

一挂完电话又非常懊恼,我为什么这么过分,明明是家人的一片心意,却被我这样糟蹋。

假装刚忙完给父亲回拨电话,几次以后,终于接通,与此同时,收到几条短信,红包短信,祝福短信。

那一刻我真的是无比懊悔,懊悔到想死,我是多人渣才能对父母的爱做出如此回应,我不知道我要做多少才能弥补我对父母的爱。

是什么时候开始,和父母说不了两句话就开吵;是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对父母没有一点耐心了。

任何人都没有义务承受你的坏脾气,即使是你最亲最爱的人。

对待家人,多一分耐心,多一分爱心,多一分平常心。

就像抖音所写那样:

不要和父母争对错,父母老了,要包容;

不要和爱人计较长短,爱人很累,要包容;

不要和孩子发泄情绪,孩子还小,要教育;

幸福的家,需要多包容,少责怪,多感恩,少埋怨……

二、遇事情,戒掉情绪

《厉害的人早已戒掉情绪》一文中提到 :

真正厉害的人都是不动声色的,别让1%的情绪失控,毁掉99%的努力。

越长大越觉得,情绪稳定的重要性,因为没有人有义务承受你无缘无故的坏脾气。

杨幂曾在金星采访上说过这样一段话 :

“我对自己这方面的要求特别变态,任何不管天大的事儿,我会跟自己说,我给你一个晚上,或者我给你两个晚上,你让它过去。

我会跟自己说不想了,接受它,分析它。

跳过中间情绪化的这个过程,就是别让情绪影响你的正常。”

杨幂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饱受争议的人,但是,她的这段话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

处理情绪的态度让人敬佩。

真正强大的人都能够掌控自己的情绪。

我们生活在人世间,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有开心的,有糟心的。

遇事情将自己置身事外,当做一个旁观者来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

就像莫言所说 :

这么多年来,我总结了一条经验,解决棘手问题的最上乘方法是:静观其变,顺水推舟。

三、对自己,转变情绪

杨绛先生曾说:

“人间不会有单纯的快乐,快乐总夹杂着烦恼和忧虑,人间也没有永远。”

何为快乐?

雨过天晴后的那抹彩虹最为亮丽。

披荆斩棘后的那份成功最刻骨铭心。

生死时刻时的那份帮助最感人。

快乐的情绪诞生于各种压抑情绪之中,在糟心事面前,能够转移情绪,寻找那一抹快乐的源泉。

张天爱坦言,释放负面情绪,更重要。

在近期的《姐妹俱乐部》中,张天爱饰演的冯瑶瑶,是一个毫不掩饰自己情绪的女孩,也是一个比较爱哭的女孩儿。

在家看个电影,会自我感动;看到闺蜜高中被拆,也会感同身受哭泣。

当然,在公司面临重大变革之时,却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让员工释放情绪。

同样是自己,不同的时刻,扮演者不同的角色,应当拥有不同的情绪,也适当允许自己偶尔的软弱。

在后期的采访中,张天爱说道:“要允许自己情绪释放,学会平衡这之间的关系。太压抑自己的情绪,对身心都不好。”

如果撑不下去,不妨哭一场,虽然早已习惯坚强,也请允许自己偶尔的脆弱。

四、做一个情绪稳定的成年人

蔡永康曾说: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快乐,是平静。

情绪来来去去,如果我们只想用一杯饮料来把这个情绪割断。

人生如果希望每一秒都快乐,最后那个快乐就会没有意义。”

人生有太多的苦辣时刻,

你加班到深夜做好的PPT,第二天却被全盘否定;

你辛辛苦苦教育孩子,却因为孩子一次成绩考砸,就被定义为不称职的妈妈;

你费劲心思准备好的一件手工礼品,却比不过一条价值昂贵的项链;

……

消极情绪会让我们自暴自弃,积极情绪使我们如沐春风。

不论在什么时候,掌控好自己的情绪,做情绪的主人,成为一个情绪稳定的人。

《做自己的心理医生》里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同时也送给你们:

怒时不言、恼时不争、乱时不决、情绪稳定,才是一个成年人的高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