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新闻丨编程将是下一个蓝领工作?RethinkDB宣布进入Linux基金会;Java 9进入第一轮问题修复阶段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1:02 一周技术要闻,尽在Q新闻 来自InfoQ

来源|InfoQ官网、网络 编辑|小智 本周要闻:RethinkDB宣布进入Linux基金会,起死回生的转机已到?疲劳、垃圾邮件、备份缺失,拖垮了GitLab.com;编程将是下一个蓝领工作;Microsoft规划了.NET的未来发展。 RethinkDB宣布进入Linux基金会

2016年10月5日,RethinkDB联合创始人在官网上宣布RethinkDB破产倒闭。其自称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最终还是无法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接下来Stripe公司将接纳RethinkDB公司,RethinkDB工程师团队将加入到Stripe。日前,RethinkDB项目有了新的动态。Cloud Native Computing基金会(CNCF)宣布它购买了NoSQL分布式文件存储数据库RethinkDB的源代码版权,将授权协议从Affero GPLv3改为Apache v2,并将其捐赠给Linux基金会。

RethinkDB虽然去年宣布破产倒闭,但是项目仍然得以存活,并且情况良好:RethinkDB项目仍然继续积极开发,并没有因破产而中断。用户可以继续在生产环境中使用RethinkDBRethinkDB的官网、GitHub项目和社交媒体账户也如常运营。今天,在Linux基金会的支持下,该项目从此有了强大的制度支持及接受捐赠的能力。

目前,RethinkDB项目已经"死而复生"。

疲劳、垃圾邮件、备份缺失,拖垮了GitLab.com

2017年1月31日18:00(UTC时间),GitLab通过推特发文承认300GB生产环境数据因为UNIX SA的误操作,已经被彻底删除(后发文补充说明已经挽回部分数据),引起业界一片哗然。2017年2月1日 18:14(UTC时间),GitLab.com恢复在线。通过使用一个之前的6小时备份数据库,GitLab申明1月31日下午17:20(UTC时间)至晚上23:25(UTC时间)之间的数据已经被恢复并可以在生产环境使用,包括项目、问题、合并请求、用户、注释等等。

麻烦开始于恶意的垃圾邮件攻击,即"通过反复的创建片段方式攻击数据库,导致数据库不稳定",导致了备份服务出现问题。3小时之后,数据库什么都干不了了,导致GitLab.com站点奔溃。一位工程师工作到深夜,他的目标是解决问题,但是最终跪倒在一个不幸的错误面前,他犯了一个错误,错误地删除了主节点机器上的数据。

生产环境数据丢失、数小时的宕机,这是GitLab给我们带来的不幸而扣人心弦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小事可以变成灾难,比如垃圾邮件、工程师疲劳状态。

编程将是下一个蓝领工作

在人们的心目中,程序员的形象类似 Mark Zuckerberg这样的超级明星,一位大学辍学者,能在72小时的编程马拉松中间构建出一个应用——目标是变得极其富有和所谓的"改变世界"。这种刻板的印象并不适用于所有程序员,绝大多数程序员都是默默无闻的,不会暴富,但工作稳定收入也不错,工作中间也不乏智力上的挑战。他们是新一代蓝领工人,而编程正变成一个稳固的中产阶级工作。美国IT行业的平均薪水是81,000美元,是全国平均薪水的2倍以上。IT领域从2014-2024年预计将会扩大14%,快于绝大部分职业。

微软使用过的版本控制系统

微软在宣布Git虚拟文件系统GVFS时透露了一个消息:昔日将Linux视为大敌的软件巨人将Linux之父 Linus Torvalds 开发的开源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Git 用于管理 Windows 的源代码。微软软件传统上使用的版本控制系统叫 Source Depot,它是一个私有和仅供内部使用的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据信是Perforce商业版本控制系统的一个定制版本。

雷德蒙巨人曾经开发过自己的版本控制产品,早期有SourceSafe,近期有Team Foundation Server (TFS)的Team Foundation Version Control (TFVC),基于集中模式的可扩展版本控制系统。TFS不仅可用于版本控制,还支持bug跟踪、测试、自动构建和项目管理。

但微软的大型遗留产品如Windows和Office仍然在继续使用Source Depot,Source Depot和TFVC都是集中式的客户端服务器模式。从2013年起,微软开始在 TFS中整合了分布式的Git,今天的TFS和Visual Studio都支持集中式和分布式的版本控制系统。在Git得到第一方支持之后,加上微软开始拥抱开源模式,Git在公司内部快速普及,除了开源产品使用外,闭源产品如 Windows如今也拥抱了Git。

Chrome即将开始在不安全的网站显示警告信息

Google和Firefox的网络浏览器即将更新,之后用户在浏览不安全的网站时将会收到警告信息。2017年1月发布的Chrome 56和Firefox 51将成为提供警告信息的首个常规版本。Google多次发出公告,从Chrome 56版本开始,如果用户访问需要输入密码或信用卡信息的非HTTPS网站,会在URL栏显示这是不安全网站的警告。首个版本提供的警告信息比较小,可能用户不仔细看就不会注意到,但是后面的版本中将逐步加强警告。

Chrome只允许通过HTTPS提供的含有密码和信用卡信息输入字段的网站可以不显示警告信息。如果表单字段在iframe中,那么整个框架和顶级页面都需要通过HTTPS保护。在之后的版本(待确定)中,Chrome会将即使没有密码和信用卡信息输入字段的非HTTPS的网站也都标记为"不安全"。希望开发人员和网站所有者能设法消除这个警告信息,并通过HTTPS提供所有网页。以后的警告将会更加显眼,会用红色的文字显示不安全信息。

Microsoft规划了.NET的未来发展

Microsoft的Mads Torgersen分享了.NET语言家族的更新策略,给出了对公司未来的功能考虑的深刻理解。其提到,根据StackOverflow给出的十大广为使用的和十大最受欢迎的编程语言,只有Python和C#同时出现在两个列表中。C#已用于很多应用领域中,包括商业、游戏和Web等。基于此,Microsoft希望C#的设计能"在积极创新的同时,审慎地保持语言的灵魂"。另一方面,在设计中也应支持所有的C#平台,不能拆东墙补西墙。

对于Visual Basic,在Microsoft看来,其开发人群规模较小,相对缺乏经验。因此Microsoft计划在未来的设计中,将VB从C#的设计中独立出来。VB将添加那些对VB更有意义的新语言特性,而非对C#新特性的亦步亦趋。Torgersen说,这意味着Microsoft会继续将VB作为.NET上的一等公民维护,对开发新手友好。在上面提及的三种语言中,F#的用户群最小,但是用户对该语言具有很高的热情。Torgersen说,Microsoft意图"将F#打造成市场上最具工具支持的函数式编程语言",同时确保与C#在适当情况下的良好互操作。

Netflix推出Hollow,处理内存数据集的Java库

Netflix最近推出了Hollow,一款Java库和工具包,旨在有效缓存不属于"大数据"的数据集。这些数据集可能是电子商务和搜索引擎的元数据,或者是Netflix电影和电视节目的元数据。处理这种数据集的传统方法包括数据存储或串行化,但这可能会有可靠性和延迟问题。

Hollow取代了Netflix原先的内存数据集框架Zeno。数据集现在用紧凑的、固定长度的、强类型的数据编码表示。这种编码最小化了数据集占用的空间,并将编码记录"打包在JVM堆上合并的可重用内存条中,以避免影响繁忙的服务器上的GC行为。"

Java 9进入第一轮问题修复阶段

Java 9功能特性正式完成,这意味着第一个问题修复阶段已经开始。HTTP/2客户端没有在截止日期前完成,现已降级为孵化器功能。由于现在的目标是在7月准备好可发布的Java 9,所以目前不太可能添加任何新的JEP。

InfoQ此前的报道中提到,第一轮问题修复阶段,或者说"启动Rampdown"阶段的目的是解决P1至P3级别的问题。其中,根据Java平台的首席架构师Mark Reinhold提出的流程,问题修复应该优先考虑Java 9中的新问题,而不是影响Java 9但已经存在于Java 8或更早版本Java中的问题,之所以这么做,可能是因为相对于新的问题,公众更容易忍受已经存在的问题。

Apache Eagle毕业成为顶级项目

Apache Eagle是一个识别大数据平台上的安全和性能问题的开源解决方案,2017年1月10日,Apache Eagle毕业成为Apache顶级项目。Eagle首先由eBay在2015年10月开源,它主要用来即时监测敏感数据访问和恶意活动,并及时采取行动。除了数据活动管理,Eagle也可以用于节点异常检测,集群和作业性能分析。

推特把Fabric卖给谷歌

谷歌购买了推特的Fabric,将会把该平台集成到Firebase上。

推特在2013年收购了Crashlytics,包括其主要产品—— Crash Reporting、Beta Distribution和Mobile Analytics。一年后,推特宣布了Fabric平台,它除了最初的Crashlytics产品之外,还有一些其他应用,如MoPub(广告)、Digits(身份验证)和Twitter Kit(与推特集成的部件),这些都旨在创建一个对移动开发人员有吸引力的后端。推特表示,鉴于它有58万开发人员用户,涉及25亿台设备,它似乎相当成功。但是现在他们决定将其卖给谷歌,其一部分SDK和服务将被集成到Firebase中。

Google在自驾车领域迈出新一步:推出新专利Uber-Killer

谷歌有很多自动驾驶汽车,已经跑了很多路,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正式商业化。如果硅谷巨头继续开发一个自主共乘网络与Uber、Lyft竞争,原先的计划可能会被打破。最近,Google提交了一个专利申请,可以视为Google打响了对Uber的第一枪。这款应用在本月早些时候被Patent Yogi网站首先注意到。Google表示,它本质就是"没有人类司机的"Uber,乘客只要在手机App上输入乘车地点和目的地,自驾车就会自动过来接客。

Google的自驾车队以"Waymo"品牌经营,目前仍处于测试阶段。有传言说,Waymo和克莱斯勒最终将推出自己的自主共乘服务,与Uber和Lyft等公司竞争,可能利用Google的Waze交通数据和地图服务。

OpenAPI规范3.0版接近最终发布

"开放API战略"(Open API Initiativev) 发布了OpenAPI规范3.0版的预览,并规划于今年二月底发布实施草案(Implementer Draft)。新的OpenAPI规范3.0带来了如下重大改进:

  • 为实现更好的可重用性,对规范的整体架构进行了重构。

  • 支持oneOf、anyOf和not的JSON模式。

  • 可使用模式的参数。

  • 引入了Cookie参数,去除了dataForm参数。

  • 具有自身实体的主体参数(Body Parameter)。

  • 可协商的内容类型。

  • 多主机支持。

  • 简化了安全定义,改进的WebHooks不再通过回调机制描述。

参考线索
  1. http://www.infoq.com/cn/news/2017/02/RethinkDB-join-Linux

  2. http://www.infoq.com/cn/news/2017/02/gitlab-crash-data-loss

  3. http://www.solidot.org/story?sid=51297

  4. http://www.solidot.org/story?sid=51273

  5. http://www.infoq.com/cn/news/2017/02/browser-http-insecure-warning

  6. http://www.infoq.com/cn/news/2017/02/strategic-net

  7. http://www.infoq.com/cn/news/2017/02/netflix-introduces-hollow

  8. http://www.infoq.com/cn/news/2017/02/java9-rampdown-phase-start

  9. http://www.infoq.com/cn/news/2017/02/apache-eagle-graduates-top-level

  10. http://www.infoq.com/cn/news/2017/01/Twitter-Fabric-Google

  11. http://www.infoq.com/cn/news/2017/01/Google-Uber-Killer

  12. http://www.infoq.com/cn/news/2017/02/openapi-3

今日荐文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阅读

道哥:我回阿里的29个月和职业生涯的6点感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