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一个HR华丽变身产品经理

Human resources~简称HR,是每一个公司几乎的标配(不是标配,负责的事也一定有人干)。

HR在大家的眼里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打杂的?发工资的?算考勤的?

额……好像都是!

在大家的心目中,HR似乎存在感好弱……入职的时候要一些资料,过节了发点红包,好像就这样了吧~对了,隔壁的老王看起来工作不太行,找HR辞退他吧!(呵呵)

所以,我要转行?!呵呵。当然不是这个原因啦~

我本人还是非常钟爱于我选择的职业,HR在我心中一直是人文关怀集于一身的职业。直到开始代表老板开除员工,跟神叨的员工撕逼利益分割,想方设法扣减罚金等等,HR这个职业,在我的世界走下神坛。这只是一个让我觉得不爽的地方,而不是让我放弃这个职业的导火索。


从某经贸大学毕业之后,我一直处于在民营企业的洪流中激流勇进的弄潮儿,先后经历过好多个行业、涉足(或者说浅识)几个领域,越来越发现,作为一个HR的无力感!怎么无力呢?

(1)HR为公司赚钱吗?

并不,HR要时时刻刻想着花最高性价比的钱,办好多好多大事,为公司省钱!然而,就像好多理财app宣导的那样,省,能省出几毛?能省得公司顺风顺水,不被竞争对手拍死吗?

(2)HR为公司创造价值吗?

当然,然而这句话从老板口中真心实意地说出,才有用啊……(跪地默默画圈圈)。选择成为HR,我便根红苗正地把维持一个公司正常、健康的人力运营发展作为我工作的目标。然而,现实是什么呢?越推动,越失望,越觉得深深无力感!部门事务,你管得了吗?招来的人被虐走了,你管得了吗?产品烂的提不起来,销售人员卖不下去,你管得了吗?

(3)HR为公司贡献管理能力吗?

当然不,因为人力管理总是在落地时变为一纸空谈(谈谈谈……)。

我曾经与业内的数位资深HRD深聊过,大家都感慨说所有的HR应该到业务部门等一线去,或者从一线业务部门中选拔HR。没有对于各产品线的深入理解,不仅招不到合适的人,甚至会祸害一个部门(话好像有点大了,呵呵)。当然,这个也看老板心情,有些老板并不把人不对这件事归责给可怜的HR专员。

截止目前,好像都是满满的负能量。嗯,是时候来一波鸡汤了!


我的转岗机遇可能对大家来说,不可复制,但至少成为产品经理的心路历程可见一斑吧。

在一家科技创业型公司里,我如愿成为HR主管,准备好大干一场,为老板招兵买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忙活了一个月,招聘成果卓有成效,各项工作井井有条,之前公司缺少的人力管理缺口被我一一填补,公司氛围轻松,我得以迅速融入。在我对自己的工作感到满意,甚至还有些自喜的时候,一次老板的谈话震碎了我的三观。老板说:“你做的这些对公司来说,尤其我们这种小公司来说,都不重要。小公司,不需要管理……”后面的话就已经在脑海里慢慢雾化,我也不记得什么了。

士可杀不可辱(呵呵),我决定辞职。不被认可工作,留下来还有啥意思。我的上级,暂且叫云云姐吧,立马出面开导我。只说了一句,就立即刷新了我的三观:做事不由东,累死也无功。想想年轻人,怎么能轻易放弃呢?我又找老板谈了一次。

“老板,您觉得现阶段什么工作重要?”

“产品定位。”

“好,我回去想。”

以我对Marketing多年的学习和理解,我熬夜迅速写了一份产品定位分析。第二天一大早打印,给老板,老板看完,说了一句“挺好的。”

就没有下文了!!

云云姐又出现了(真是心灵导师啊),她看了我写的分析,发现我很有做产品的天赋,建议我去研究研究公司的产品,包含里里外外所用的技术、信息传输手段等,等我了解完了之后,再重新看看我写的产品定位分析。

于是乎,我开始坐那里研究公司的智能硬件。我的面前放着一个开发板,我以多年英文功底+百度+知乎,我很顺利就明白了这个开发板的主要作用。拉下老脸,我向90后嵌入式小伙问询了公司在硬件方面的设计;向软件工程师咨询了公司的后台数据处理平台、算法逻辑等。因为自己并非技术,我也是一知半解地明白了所谓地磁、陀螺仪、串口、神经网络等等。

当时恰逢硬件的app在设计阶段,我就发表了一些自己对界面的看法(这应该是成为产品经理的雏形了),一言以蔽之,作为一个用户,我并不明白这个app要干嘛,怎么用。然而,很快这个呼声就被灭了(呵呵)。加之招聘任务加重,我便没有坚持,没有继续与产品设计沟通我的想法(谁让他们是技术呢?我的开发,我做主,呵呵)。

很快,公司需要重新做智能硬件基础数据的分析。我被拉去做了数据处理的苦力。靠着excel的一些功底(怎么感觉自己很万金油呢?),我每日开始处理很多基础数据。当然,我怎么可能只做一名没有大脑的苦力呢?在处理的过程中,我发现这些基础数据,其实有很多特征可以利用。经过我与云云姐的商讨,我们迅速确定了数据的分割、清洗、组合方法,很快推动产品上了个等次(你懂得,用户都惊讶的改变)。很多用户看到新的数据分析结果,都会由衷称赞,哇,你们这个太智能了!

我和云云姐窃窃私喜,觉得我们俩实在太牛了!云云姐让我坐等涨工资。我倒是没太在意。毕竟,年轻人嘛,做出来点东西就跟公司邀功,也不是踏实、务实的表现。(我知道,其实你现在很想知道,我这次工资涨了吗……)

经过这一次,我的声名在公司大振,受尊敬程度也上了几个台阶。一个HR都可以对于产品的研发改进做出贡献,还有什么人不能为公司做点啥呢?(听起来怎么如此诋毁我自豪的HR职位呢……呵呵)不过,话说回来,的确,一个HR为什么不能做产品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