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在家提升自我,我们可以如何进行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总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市面上时间管理的书籍也总是层出不穷,或许对于时间管理,这一事情,我们每个人都有话可说,也有适用于自己的合理利用时间的方法,我也不例外。尤其疫情在家,合理进行时间管理,提升效率,日益精进显得尤为重要。

我曾经读过基本时间管理类的书籍,比如邹小强的《小强升职记》、《只管去做》,每读完一本时间管理书籍,以为自己在时间管理的路上有所进阶,可是事实上之前我读完后没有运用到自己的生活当中,转眼就忘了。知识终究只有内化了才能算得上自己的,不然都只能算作别人的经验,

有人对我说,看我每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的,想问我是怎么进行时间管理的。事实上,一直以来,我没有刻意用手账本或者应用管理时间,而是尽力以目标为导向,把每一天想要完成的事情给完成。直到最近两个月,疫情宅家提升自我期间,我才逐渐摸索到了适合自己的合理有效利用时间的方法。

其实时间管理没有适用于每一个人的方法,而是根据我们自身的实际情况来进行调整。有人利用手账本来进行日程管理,也有人运用相关应用来管理时间,还有人是兼而有之,将纸质与电子相结合。

那我疫情在家期间是怎么利用时间来努力提升自我,坚持每天运动/阅读/写作/早起的呢?不妨来和我一起看看结合实践摸索出来的和时间管理相关心得吧!

01 始终遵循要紧事第一的原则

不管你是职场人士,还是学生,又或者是自由职业者,每天一定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事情。时间管理理论里有很有名的方法是把要做的事情按照四象限法则划分为重要且紧急,重要且不紧急,不重要且紧急,不重要且不紧急。

在思索要完成的事情时,你可能不会有意划分事件的性质,但请一定要记得最好先优先完成紧急且重要的事情,即使是以压缩完成其它事情的时间为代价。这样有助于增加我们的成就感,减少负罪感。

比如说,我今天的第一件要紧事是尽快修改完善毕业论文开题报告,第二件要紧事是完成写作训练营的作业,我便有意识地减少自己打开微信的时间和运动的时间,利用更多的时间来完成要紧事。时间是有限的,对于时间的利用也是有弹性的,最好是始终遵循要紧事第一的原则。

02让日程可视化,以目标为导向

To do list也就是待办清单大家应该耳熟能详,有人会利用手账列出自己的to do list,还有人利用效率类工具比如「滴答清单」App来规划新的一天。

之前,我几乎很少把要做的事情给写记下来,只是偶尔有一闪而过的想法怕自己忘记时才会记录下来。但是最近几日,我才逐渐尝到了把要做的事情写在纸上并一一打勾的甜头。

曾在一本书上读到过,把要做的事情一一写下来,相当于强化了我们一定要完成这件事情的认知,大脑接收到了我们传递的讯息,便会帮助我们有意识地尽力完成每一件待办事项。

我把这称为让日程可视化,以目标为导向。看见自己本子上写记下来的今天要完成的事情,便会合理安排时间,为想做的事情让位,然后逐一为待办事项打勾,成就感满满地结束这一天。

比起手写待办事项,有的人或许会更习惯于用手机App或者电脑应用来进行日程管理,工具不中, 重要的是我们好好利用工具来合理安排时间。也是最近我才体会到了手账党在纸上打勾的快乐。

03在固定的时间做固定的事情

在古川武士《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中看到的行为模式化一词令我感触颇深,意思是尽可能地让自己在固定的时间做固定的事情,即使我们的大脑已经忘记了要去做某件事情,身体都会帮我们记得,就像日常洗脸、刷牙一样自然。

我现在每一天要做的事情都是比较固定了的,一天之中的两次运动放在早起之后和晚饭之前,阅读时间是饭后靠墙站立时光,写作一般在午饭前和晚饭后分次进行,根据完成进度来,上午和下午的时光便留给了学习——看看论文,复习注会等事项。

如果有一天我没有按照程序化动作去完成,我会感到十分不习惯,比如说偶尔有天早上犯懒不想运动了,我身体首先不允许,感到十分不习惯,这便是固定时间做固定事情的力量。所以彤彤妹妹在问我是怎么安排时间时,我有特意强调说可以尝试固定时间做固定事情。

04开启番茄钟保持专注

番茄工作法同样是著名的时间管理方法之一,也就是说选择一个待办事项,一般而言,专注25分钟再休息5分钟,便为完成一个饭番茄钟。

在番茄时间里,最好是只做和任务相关的事情,等任务结束之后奖励自己5分钟的时间,不但能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提升成就感。

我一般都是用「番茄ToDo」App进行专注,并且习惯每次运动/阅读/写作/细嚼慢咽的时候开启番茄钟,这大抵也成为了我每次开始完成计划前的仪式感之一,一旦不使用会觉得仿佛少了点什么。

一个朋友的微信个性签名是——「想做的事情太多,怕时间不够我活」,我记到了现在。越长大,会越觉得时间是无比宝贵的有限资源。

有句歌词是「等你发现时间是贼了, 它早已偷光你的选择」,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所以应当,在宝贵的光阴里,去做一切我们想做的事情,不要等到时间匆匆溜走的时候才追悔莫及。

如果我们好好进行时间管理,努力提高利用时间的效率,相信即使是疫情在家期间,也可以很好地提升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