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安放的欲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办公室的小伙子在看《蜗居》一部在2008年很火,火到连广电局都“害怕”而被禁播的电视剧。当年我才是20出头的小女孩,看着其嬉笑怒骂的演艺,觉得挺乐呵的,30岁了,再回看,只觉得那是都市人面对欲望却无处安放的骚动。

 海萍,为了买房费尽心思,她想要一所房子,一个能让她在那个城市安心生活的房子,能让她的宝贝女儿不再做留守儿童的房子,自己能陪其一起生活享受最基本天伦之乐的房子,这样的愿望,可以说是本能,就像人饿了就想吃,困了就想睡的本能。我都不好意思为了突出我的本题去用欲望来形容它。可是面对城市高高的房价,却欲而不能。海萍,总觉得,这个愿望,只要她努力垫一下脚尖就可以实现,他们夫妻俩努力着,节约着一切可能的开销,这个脚尖从她还是20初头的年华一直垫到她女儿都可以跑跳了的年纪,可还是那样可望而不可及。她着急了,甚至都有点魔彰了。她的人生观,价值观,婚恋观因为这高昂的房价都有了颠覆性的改变。她老公为了她这个愿望去借了高利贷,这个家眼看就要土崩瓦解。这时候,她发现只要只要妹妹轻解罗衫,就可以把困拢了她快10年的愿望一下子就实现了。甚至她的生活,她的职业都可以有质的改变。

 苏淳,一个在茫茫都市打拼的草根普通男子。孝顺,勤快,爱家,爱妻儿。可是欲望的都市啊,没钱,没有办法赚到那高昂的房价钱,连给妻儿一个安歇之所都不能男子,如何开口,如何表示自己的所爱。这个五光十色的都市,没钱没房男子似乎连爱人的欲望都被剥夺。而前面那些 孝顺,勤快,爱家,爱妻儿优点似乎成了个笑话。当只有钱才能证明他是家里面的男人的时候,他只能去借高利货。他以为他可以承担这个风险,可是却把这个家拖入了风雨飘摇中。

 海藻一个刚出学校懵懂天真的女孩,对她常期如母亲般照顾自己的姐姐,当姐姐家庭出现了危机,她认识的人可以帮忙解决,我想绝大部分人都会挺身而出。她借钱之初也真的只是想借钱罢了。可是当你的生活碰到所有的难题,总有一个如同神一样的男子帮你解决,一次两次三次,当你发现无力偿还的时候,似乎也只剩下以身相许了,剧中的台词很俗很现实“人情债肉还”,而那个如神般的男子是那么像一个完美恋人啊,只是这个完美恋人有一个妻子和女儿。而你的生活所有的难题,你梦想的生活 似乎只要把你的道德底线稍调低一点,你就可以过上理想中幸福的生活。这时候你的理智真的可以把你的欲望死死锁住吗?如果锁不住,你的欲望如何安放。

 宋思明,一个有钱有权的大叔级社会成功人士,当鱼我所欲,就买一把,熊掌我所欲就可以买一个提回家的时候,碰到一位如床前明月光,心口朱砂痣的女子时。他想要做的就是追逐吧,毕竟中年男子再碰到一个让自己仿佛回到18岁青葱岁月年华的女子,如他还认为他有能力有把握为自己所欲买单时,那真真就老房子着火了。他用他的权钱成全了他的欲望,他的欲望也提前结束了他所在位子。当然故事美化了这段感情,故事里他对海藻,他真是真心的疼惜。连快要死了都想着安排好她后面的生活。可现实中这样的爱大部分欲望多于疼惜吧。有时候我想,如果这个成功大叔只是个富贾,没有在官场,没有自杀海藻就真能幸福吗?恋情不过是归于平淡,甚至厌烦。然后会有下一个床前明月光,心口朱砂痣的女子。这样欲望在追逐中,无处安放,也许他也觉得无需安放,也许他觉得追逐本身就是一种安放。再与苏淳对比,会发现,这个城市森林更是弱肉强吃,资本为王的马太效应。

 都市以刺激人的欲望让商品得到更好销售,甚至可以把欲望用美好温暖励志的词汇包装起来。人在五光十色的都市欲海中飘博,我们奋力朝钱(权)走,便于满足自己更多欲望,可欲望无边何以安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骆驼队来了,停在我家门的门前。它们排列成一长串,沉默地站立着,等候人们安排。天气有干又冷。拉骆驼的摘下了他的毡帽,...
    陌生人的关系阅读 759评论 0 1
  • 在少女心泛滥的那几年我特别喜欢看韩剧,虽然妈妈对此嗤之以鼻,但它里面男主角以及男主女主之间的粉红泡泡大大的满足了我...
    汤半仙儿阅读 340评论 0 0
  • 身体是一个非常完善的系统整体,身体内环境和身体外环境自然界一样,身体外环境的垃圾需要及时清理,生活环境才会越...
    照公世纪人生阅读 2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