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察

@唐少莉 觉察就在于:我们意识到对方已经错了,我们不能跟着再错下去。


这是我今天爬楼在群里看到桂军姐指导姐妹们的一句震撼我内心的话语,那个小小的不成熟的自我一下子长大了许多。

昨天晚上,我们家一直非常祥和温馨的氛围来了个小插曲:吃过晚饭女儿一直呆在房间突然听到她好像非常生气的在说“人呢,都死了吗”。(我当时在厨房边干活边听喜马拉雅讲座,老公在看篮球赛,)女儿前面似乎还说了些什么我和老公都没听见就没有理她,她就开始发飙,又展现那种咄咄逼人的气势,继续说到:你们啥意思,故意不理我吗,你们以后即便大声跟我说我也没听见。我本想着跟女儿解释一下,可女儿根本不给我机会,气呼呼关上厕所的门准备洗澡。这时我想上厕所,我站在门外对女儿说让女儿开门。女儿就是不想开,还在里面凶巴巴的说到:就是不给你开,你说什么我没听见?我顿时热气沸腾,再加上非常想上厕所带来的不舒服感,我有点想用脚把门踹开的冲动。不过,一刹那间桂军姐的那句“觉察就在于:我们意识到对方已经错了,我们不能跟着再错下去”,在我大脑里晃来晃去,渐渐它占住了整个大脑,理性镇住了那个冲动急躁的小我,我没有和女儿杠下去的一点点动力,赶紧去解决自己的事情吧,找厕所去……。
为了让自己彻底的冷静过来,我特意跑到外面公厕去解决。在外面溜达了一圈,觉得还是应该赶回去,家里老公也是挺生气的样子,虽然我出门时女儿是不知道的,但考虑到怕老公控制不住,去招惹女儿那避免不了一场群枪舌战,家里有可能鸡飞狗跳。我是家里的定海神针,一定得赶回去。
回到家打开门的时候女儿已经洗好了澡在阳台晾衣服,老公还在看他的球赛,好像相安无事,我又多虑了。我也没说啥,去洗涑吧。

感赏女儿养成讲卫生的习惯,从小到大每天都坚持洗内衣内裤。

感赏女儿开始敷面膜了,还把面膜袋里多余的液体拿到卫生间的洗脸台上意思是让我用,不要浪费。

感赏自己及时打断觉察自己的情绪,制止了一场一触即发的“小战争”。我觉察女儿的不是,(没有好好说话,不准我上洗手间)所以我不能跟着再错下去(我去找外面的公厕解决,去外面让冷风吹吹。以前我简单粗暴的对抗女儿,现在我要智慧理性的对待女儿发脾气从而影响女儿也能理性解决问题。我当没事人一样该干嘛干嘛)

感赏桂军姐睿智精准的指导,及时唤醒犯迷糊的我。

感赏老公跟着我听简书能量稳定,没有和女儿过多的纠缠。

感赏我自己时刻提醒自己要做家里的定海神针,我稳则家安!

感赏今天中午主动给女儿发微信让她去洗鞋店拿鞋子,女儿很快回应,丝毫没有受昨晚事件影响半点情绪。

感赏女儿今天晚上吃饭时告诉我本打算先给我发微信解释一下昨天的事情,没想到我先给她发了信息,她有点急不可耐的想告诉我昨晚上的事情:女儿连续问了五句有谁要先洗澡爸爸妈妈没有一个回应她,她就毛了怒气一下蹿出来了,开口当然就没好话了,还气愤爸爸在客厅竟然也不搭理她,最后听到后面哪句“难道都死了吗”还批评女儿,所以女儿更来气,紧接着我要上厕所撞她枪口上了,她自然就把靶子射向了我。我笑着问女儿:气出来了是不是舒服了,不过你想想你老爸要是真听见了干嘛不回答你。也许他真没听见,当时电视的声音有点大呀,我在厨房就更加听不见,油烟机,还有喜马拉雅音频的声音我是一个字也没听见。所以你能再想想当时的情景就会觉得没有任何一个人是故意不理你的,是吗!女儿没有说什么,也许此刻她才听得见我说的吧。我在心底暗暗为自己点赞,幸亏昨天晚上我处理得当,赢回了女儿主动送上门给我“说教”的机会。

投射女儿遇事能够理性一些,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一下问题。

投射我继续努力,多吸取群里姐妹的智慧,能够在遇到事情时不疾不徐以最佳的方案解决问题。

投射我们西安行一路通畅,早点与爸爸妈妈弟弟他们一家团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录音整理,未经陈老师审阅)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五个方面的问题: 1、自我觉察对我们自我成长的意义所在。也就是说为什...
    糖果屋林阅读 2,184评论 5 20
  • 国庆长假来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没有平常工作的有序、稳定。迎着上班脚步推进大门的重患,又是抢救又是会诊、检查,一片喧...
    刘淑正阅读 555评论 4 8
  • 盛上满满一杯菊花茶, 菊花的碎叶沉于底, 细细碎碎地铺满白色的杯底。 就像把深秋五彩的落叶飘飘 凝固在淡黄的琥珀中...
    MZLU_三岁阅读 150评论 0 0
  • 我喜欢过一个人,他或许不知道;因为开始的时候我也不知道。 那个时候经常一起玩,只是觉得不喜欢看他和别的女孩说笑,经...
    蜗牛慢跑01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