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文章的各种基础操作背后,隐藏着什么设计理念?

大家都知道,对于简书的一篇文章,读者可以进行的操作有这些:

  • 点赞

  • 点踩

  • 评论

  • 收藏

  • 举报

  • 购买(对于付费文章)

举报和购买大家都了解,这篇文章中,我将会从功能设计者的角度,和大家聊聊另外几个功能的设计理念。

点赞:低成本的互动方式

很早以前,国外数一数二的视频网站 YouTube 使用的是五分制的打分策略,一次统计用户行为时发现,打 1 分和 5 分的用户占巨大多数,而选择中间分值的用户则很少。

这是一个典型的“替用户做决断”案例,在产品经理的思维方式中,这个逻辑是这样设计的:

  • 1 分:这什么烂东西

  • 2 分:还行,至少还能看得过去

  • 3 分:一般般吧

  • 4 分:挺好,但不完美

  • 5 分:无可挑剔

而在用户的思维方式中,它们想要这样用这个功能:

  • 1 分:烂

  • 3 分:还不如不评分,浪费我的时间

  • 5 分:无可挑剔

2 分和 4 分被用户选择性忽略了,而想要打出 3 分的用户则因为人的天性——懒,而放弃了打分。

之后,产品经理将这一功能演化成了“点赞”,利用这个功能二元化的特点,降低了用户的思考成本,用户更加原意在“认可文章”这一点上做出决断,也就为后来的广告个性化推送和文章推荐引擎打下了数据基础。

简书则在这一功能的基础上做了进阶:你可以选择不同程度的“赞”,也可以直接点击点赞按钮,表达你的赞同。

简书“点赞”分级

完美的用户分级,对于只想表达赞同的用户,有快速的方法实现目的;对于想要更加细粒度决策的用户,也有相应的功能设计。

点踩:你永远不知道算法的力量

简书不仅有“点赞”,还有“点踩”,这在各大资讯平台中不算多见。

“点踩”一般意味着你对这篇文章的观点不认同,但不代表这片文章存在违规。

通过这个设计,可以让观点被大多数人所认同的文章获得更好的数据展现,而那些观点激烈碰撞的文章可能被降权处理。

这到底好不好呢?简书的 Slogan 是“创作你的创作”,而创作者需要激励,需要正向反馈,点踩不显示数量的这一设计,规避了作者被打击,继而影响创作热情的情形,同时也会让读者更加放心地表达自己的真实看法。

但一些文章需要观点碰撞,比如对热点事件的评论,又或者是一些并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讨论。在这一点中,知乎平台做的相对较好,点“反对”同样不会显示出数量,同样会进行降权处理,但知乎的反对,其作用是筛查阴阳怪气等弱违规内容。

简书的一篇文章,如果反对人数过多,会被降权,同时收益大幅度下降,而在知乎,除了降权之外,该文章还会被社区的人工智能学习,还可能被交由人工审查,继而遏制了违规情况的发生。

简书的“反对”也是一元化的,知乎则在“反对”的基础上设置了四个子选项,达到一定信用分值的用户,点击反对按钮时会弹出选择框,让用户选择这篇文章究竟是“阴阳怪气”、“抖机灵”等弱违规内容,还是只是有观点碰撞。

知乎“反对理由”功能

如果用户不想选择原因,也可以直接退出或点击“其它”,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用户分级:水军、对社区不了解的用户无权参与评判;达到一定信用分值,但不愿意参与评判的用户可以选择关闭这项功能;原意参与评判的用户则可以实现社区共建。

评论:基于整篇文章,写下你的感想

与 B 站等弹幕视频平台不同,绝大多数资讯平台的评论功能,其最小单位都是“文章”。

B 站可以针对某一段内容进行评论,而简书的评论需要通读全文,针对整篇文章进行分析,或者在确认文章的其余部分中没有答案后,向作者提出问题。

评论粒度越小,读者参与讨论的频率就越高,但相对来说,UGC 内容的价值就越小。简书的评论只有在读完全文后才可以看到,阅读过程中不会向你推荐其他读者对这一段的看法,而当用户读完整篇文章,看到评论后,往往要翻到前面重新阅读评论中提到的一段内容。

也许可以开发一个“针对某段内容进行评论”的功能,类似微信读书的“划线”,阅读时可以让用户知道“这段内容有人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当然,用户也可以直接跳转到文章末尾统一查看评论,遇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可以一键跳转到相应段落。

但在简书,深度长文并不算多,对于一些日记类文章,这项功能的用处不大,所以应该给作者一个开关,让作者来控制这篇文章是否要开启所谓的“分段点评”功能。

收藏:稍后阅读,而不是稍后不读

我在知乎的收藏夹有这样的分类标准:

  • 稍后读:现在没时间看,先加进去之后读(在任务管理里面会有一个循环任务提醒我)

  • 总收藏夹:存放临时收藏的内容

  • 等待更新:有些内容是长期更新的,而作者并没有开启“追更”功能,这时可以用这个收藏夹实现对内容更新的监控

知乎收藏夹

而简书的收藏夹没有分类功能,也不能分享,可以看出这个功能在设计之初就不是用户“长期存放内容的位置”,而只是“流转到下一个流程前的中转站”。

我的下一个流程是笔记软件,在那里这些文章将会被做好笔记,然后进入归档,在后期写文章时参考。

而现在大多数简书用户对这一功能的使用方式都不对,收藏夹堆积了大量内容,却从来不会去认真阅读,想要清空却苦于需要一个个操作。

简书应该在收藏的文章列表中显示“xx 天前收藏”,这样用户可以快速了解到这篇文章吃灰了多久,继而提高用户再次打开阅读的概率。

另外,已经收藏的文章可能会被删除,虽然被删除不是平台的问题,但会严重影响用户体验,也许可以把被删除的文章变成灰色状态,与其让用户失望,还不如一开始就不给用户一丝希望。

举报:你的举报,值得被认真对待

在知乎,一个内容在被举报后,可能会进入以下几种流程:

  • 弱违规:社区众裁(让用户评判,官方只进行调控)

  • 一般违规:工作人员手工进行评判

  • 紧急事件:最高优先级推送给工作人员,视情况启动相应应急预案

对于一个回答可选的举报理由

针对弱违规内容,使用社区众裁方案进行问题解决是个好办法,可以减轻工作人员压力,同时处理质量也不会降低太多。

但知乎众裁有一个设计不太合理:用户选择众裁看法后会给出选择“违规”和“不违规”的人数占比,这可能引发用户的从众心理,在后面的众裁中,用户将会思考“这件事情别人怎么看”,而不是“这件事情应该怎么看”,这就导致了用户的心理落差。

选择观点后的界面

同时,B 站的对应功能“风纪委员”投票的决策是不可改变的,而知乎众裁的结果可以由官方人员进行变更,这一点我保持中立态度,B 站这种做法偏向于群体利益,但面对一些争议问题可能出现不公正;知乎这种做法给了出错后挽回的空间,但也引发了用户对于这一功能权威性的质疑。

B 站风纪委员(我不满足条件)

而简书两者都没有做,简书的内容举报均由工作人员处理,但简书的平台规模比知乎小很多,工作人员人数不足,社区生态建设一般,这一重担可能会导致部分问题评判不公。

建议简书开发相关功能,采取更加直接的奖励措施——对积极参与社区生态治理的用户给予简书贝奖励,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文章的违规审核,加快审核速度。

同时,帖子的举报是由用户处理的,而这样的处理方式高度依赖于小岛资深的生态建设,如果是一个管理公正、规则完善的小岛,用户会自觉举报违规内容,减轻管理者的运营压力,而如果这是一个初创小岛,没有合适的激励措施,举报这项功能形同虚设。

总结:每个功能都有其道理

最近收到了很多简友的反馈,大家提出了一些需求,其中有对社区建设有益的,也有存在一定缺陷的,我想说,目前简书的每一个功能点,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其目标都是为社区生态服务。

同时,大家要学会给需求分级,如果只是某个小功能的文案优化,完全可以等社区生态较好后再提出来,而一些特别重要的功能,则要被大家发掘出来,尽快进入评估阶段,最终变成现实。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感谢各位简友对简书生态的付出,大家所做的每一次互动,每一次社区建设,都是在为生态服务。

从现在开始,大家遇到违规内容,请花半分钟写好举报理由,遇到低质量文章,请勇于点踩,点赞时,请对不同等级的文章使用不同能量消耗的赞。

生态有你们而更加美好。


本文参考公众号“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文章《互联网社交产品“点赞”简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