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终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走

今天来谈谈死亡。

死亡,是中国人一直不太愿意面对却始终无法回避的问题。

如何面对死亡,也是中国人习惯性避而不谈的问题。

金庸先生离世后,他儿子曾经给过简短的回应,他说金庸走得很安详。

短短的几个字,却在铺天盖地的难过消息中给了我些许安慰。

既然死亡无法避免,那么安详地离开这个世界,不管是对死者还是生者,或许都是最真切的安慰。

 1 

2015年,经济学人智库曾发布过一个“全球死亡质量指数排行表”。

表单上,英国位于全球第一,中国排在第71位。

中国的死亡质量为何如此低?

很大一个原因就在于,中国人大都不太愿意正视死亡。

中国的医院里,最常见的一种状况,就是一个行将就木的老人,身旁围着一堆哭泣的儿女。

他们总是无比坚定地对医生说:治,倾家荡产也得治,哪怕只有1%的希望,也要尽100%的努力,能留一天是一天。

因为爱,我们总希望家人能够再多陪我们一天,哪怕是一天也好。

可很多时候,却忽视了我们的爱给他们带去的痛苦。

1999年,95岁的巴金先生重病入院。

一番抢救后,终于保住了性命,但却开始了一段更加难熬的日子。

不能进食,只能靠鼻饲,长长的胃管插到鼻子里直通到胃。

气管被切开,呼吸只能依靠呼吸机,且终日只能躺在床上。

 这样的日子,他足足熬了6年。


 2 

前两天,看了一部纪录片《生命里》。

它的拍摄地点,是上海一个社区服务中心的舒缓疗护区。

那里收治的,主要都是癌症晚期患者,生命所剩的时间,大多不超过3个月。

对于这里的人来说,“痊愈”是一个遥不可及的词。

而几乎所有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能够体面的死去。

一个叫Terri Schiavo 的美国女孩,90 年就是一位植物人。

98 年的时候,丈夫想拔管放弃,是因为女孩曾说过假如成为植物人她愿意选择离去。但女孩父母坚决反对。双方意见不合走上法庭,在美国掀起轩然大波,导致国会周末加班立法。周末立法和全国人投票,生命的拉锯战使这个女孩三度拔管和插管。


从前在医疗科技不发达的时候,我们得了重病有两个选择,要么死,要么活。

现在医疗科技很发达,在死与活之间开辟出第三条道路,半死不活。

张爷爷因肝癌晚期在ICU住了4年,老人基本不能讲话,表达自己的唯一方式就是哭。有一天他想坐着轮椅看外面,但由于眼部神经萎缩,已经什么都看不见了。

在死之前哽咽地说着只有他老伴能听懂音节:「我恨你,为什么还不放我走?」

我们明明是出于爱,出于不舍,但盲目的爱与鼓励,把这份爱撑下去,硬生生撑成了恨。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们是如此坦然,比起何时死去,他们更在乎的是如何死去。

在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缓和医疗”原则中,第一点就是:重视生命并承认死亡是一种正常过程。

这世上,每个人都是向死而生,我们都无法逃避的,就是死亡。

坦然地面对死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却是每个人都不得不面对的必修课。

今年80岁的琼瑶,曾经公开发表过自己的遗嘱。

遗书中主要包括这几点,首先,不论生了什么重病,不动大手术,其次,绝对不能送入加护病房,也绝对不能插鼻胃管,死后火化,采取花葬的方式。

当生命走到尽头,每个人都会想有尊严地离开。


 3 

中国人不太习惯告别这件事,所以告别变得很难。

一位很漂亮的舞蹈家,她得了脑癌,生前把人生当成一场party。亲人和朋友应该在 party 里面继续玩耍。可是她要先走了,她不希望全场人因为他的离开放下酒杯,关掉音乐,她希望是一个开心的告别仪式。死神可以剥夺人的生命,不用剥夺你的尊严和温暖。

我们都应该学会练习告别,面对死亡;而不是留对方,因为生命留不住的

余华在《活着》中这样写道:“最初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来;最终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走。”

很赞同奇葩说辩手董婧曾在节目中说过的一段话:

如果你选择撑下去,别怕我辛苦,我愿意陪你撑到最后一天,如果你选择结束治疗,别怕我难受,你陪在我身边的那些日子也一直在我心里,就像你没有离开过我一样。

 

死亡是活过的生命,生活是在路上的死亡。

希望有一天,我们都能坦然地面对死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晨路过菜市场,买了一把葱,几个西红柿,一块锅饼,骑车到单位,西红柿鸡蛋汤泡锅饼,生活不亦快哉
    零零落落了10阅读 217评论 1 1
  • 在家族中是长女,上面只有一个哥哥。 小时候,他们总说我最喜欢黏在哥哥身边,只要他哄我,就会很乖。 可是我不记得小时...
    骨涂阅读 275评论 0 0
  • 一周的时间过得真快,晨间日记写得马马虎虎,现在也很难回想起来这一周都经历了些什么。 健康: - 每天早睡晚起,由于...
    梁多多呀阅读 193评论 0 2
  • 我在梦里的9月路过你 在经殿的香雾里 我侧目仰视 你眉宇间的柔情 我在梦里的9月路过你 在金漆的橼銮里 我低头触碰...
    冷夏不冷阅读 339评论 0 0
  • 今天是每日反思精进的第59天。 万维钢继续介绍《巨人的工具》,今天的主角杰克•威林克来头不小:前美国海军海豹(SE...
    荒原苍狼阅读 5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