粥左罗《学会写作:自我进阶的高效方法》第五、六章

今天的阅读时间比较少,只读完了第五章和第六章:

五、素材能力:性价比最高的能力

六、结构能力:写作中的框架大于勤奋



简单罗列要点如下:

◆ 第五章 素材能力:性价比最高的能力

>> 搜索素材应该分两大步:先从个体经验里搜索,再从外部经验里搜索。

>> 个人经历思考

>> 身边人的经历

>> 微信体系

>> 微博体系

>> 知乎体系

>> 百度体系

>> 垂直网站

>> 书和课程

◆ 第2节 优质素材的六个搜索技巧

>> 写文章最大的套路是什么?真诚。搜索素材最大的技巧是什么?耐心。

>> 搜索素材的第一大技巧是耐心,你不要想着20分钟搞定,除非你想写的是很短的小分享,否则你至少要拿出几个小时的时间;用多关键词在多渠道上搜索,兼顾文字、图片、视频三种素材形式;搜索的时候可以设置筛选条件让搜索更精确;最后要学会顺藤摸瓜的搜索方法。

◆ 第3节 日常积累素材的三个方法

>> 好素材不是搜出来的,而是你攒出来的,写文章的第一步应该先检索你熟悉的素材;在日常阅读学习经历中,要及时收藏好东西,随时随地记录好东西、好想法,必要时随手定个主题,写个100~300字的小分享,然后定期整理和熟悉素材。

◆ 第六章 结构能力:写作中的框架大于勤奋

>> 你的写作过程是先有内核,向外发散,有了框架,形成文字,做排版呈现。读者感受的过程,顺序是相反的。他先看到了你的排版呈现,阅读你的文字,遵循你的框架,最终才会理解你的内核。

这就是写作者和阅读者的天然矛盾。

◆ 第2节 如何搭建一篇文章的框架

>> 如何避免这种“管不住字”的情况呢?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写文章之前先搭建好文章的框架。

>> 如何列提纲?我给大家总结了14个思考方向。(1)问题——发生了什么事情/新闻?有什么痛点/需求?(2)是什么——这是一个怎样的人/事/观点/方法/概念等。(3)为什么——为什么会发生这件事?为什么要讲这件事?这个观点为什么是这样的?你可以用哪些概念、道理、观点、事例去解释它?是进行正面论证,还是进行反面论证?(4)怎么做——你可以写如何做一件事;如何使用一个概念;给出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5)分解——把一个整体拆分成很多部分。

>> (6)并列——当你论证一个观点时,你可以找同一个层级但不同维度的案例进行并列论证。(7)递进——时间的递进、空间的递进、程度的递进等。(8)关联——这件事和其他哪些事有联系?这个人和其他哪些人有联系?这个概念和其他哪些概念有联系?(9)过程——一件事是怎么发展的?(10)转折——一件事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

>> (11)对比——两个人的对比、两件事的对比、两个观点的对比、不同时间的对比等。(12)结果——一件事的结局是怎样的?(13)反思——从一件事、一个人、一个新观点中反观自己,你得到了什么。(14)意义——这件事的发生带来了哪些价值?去做一件事有什么价值?学会并正确使用一个概念、观点、方法会得到什么价值?

>> 为了避免写得慢、没主题、没逻辑,我们在写作时要先定主题,再根据对主题的理解列提纲。为了让提纲更完整,我们需要在搜索素材时不断补充、完善提纲。

◆ 第3节 如何写开头,让人想要继续阅读

>> 选题和标题决定了读者是否会点开你的文章,开头决定了读者是否会继续往下读你的文章。如何写出让人想要继续阅读的开头?激发好奇心,展示重要性和价值,展示文章与读者的关联,基本上一个绝佳的开头会同时满足这三点。

◆ 第4节 如何写结尾,让人更愿意主动分享

>> 为什么结尾如此重要?心理学上有个词叫“峰终定律”(诺贝尔奖得主、心理学家丹尼尔卡尼曼,经过深入研究,发现对体验的记忆由两个因素决定:高峰时与结束时的感觉,这就是峰终定律),就是指人对体验的记忆是由高峰时与结束时的感觉产生的。

>> 从结构上来说,结尾是文章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写文章不可虎头蛇尾;从传播价值上来说,好的结尾是促进读者主动分享的利器。如何写结尾才能促进分享转发?可以通过引用金句、强化主题来制造共鸣,共鸣是分享最大的推动力之一;你可以通过再次强调文章价值、梳理文章重点的方式强化文章的价值感;你可以通过强调观点、制造话题、提出问题的方式,为读者提供社交币。

◆ 第5节 设计小标题,大幅提高阅读体验

>> 小标题提升阅读体验的五个体现

>> 1.增强文章逻辑,表达条理分明

>> 2.吸引读者,提高文章读完率

>> 3.更好地帮助用户理解文章内容

>> 4.控制阅读节奏,减轻用户压力

>> 5.帮助读者进行选择性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