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时差-----第八章:流言四起

作者:哇乎

有时候,生活会让她有一种身临戏剧的错觉。比如现在,车站里,暖阳正好,他们站在鼎沸的人群中,像某场电影某个回忆里的镜头。                                                             ------《岁月的时差》

                                                                                                                                                第八章:流言四起


他站在那里,周身是落落寂静的阳光。惊喜像一丛溪流,蜿蜒过心头。但舒澈习惯性地轻笑说:“不用等我啦,我还没有收书包呢。”

傅嘉林垂头取下眼镜,言语松快:“我等你。”

常春藤似的热意,悄悄从脖颈间爬上脸颊。舒澈回过头,几不可闻道:“那我尽量快点。”

“好。”

舒澈深吸一口气,迅速收好书和试卷。粗略地核对一遍后,她习惯性地将双手插进口袋,笑着说:“走吧。”

没有回应。

舒澈疑惑地靠近他,刚想开口,发现傅嘉林正斜倚着门框,双目微合,长睫毛的阴影微微晃动。

他这是……站着睡着了?舒澈一脸黑线,突然想起他平时的作息----除了上厕所看书,就是睡觉了。每次睡醒后,他清明的眼角都微微泛红,很困倦的样子。

以他的水平,不至于写作业写到深更半夜吧?舒澈正兀自思索,傅嘉林的额头一栽,缓缓睁眼。

舒澈慌忙收起痴汉一般的眼神,笑容诚恳:“我刚收拾好,走吧?”

傅嘉林眉毛微敛:“真不好意思。”

“这有什么。不过,你好像一直睡眠不足的样子。”

傅嘉林用食指轻轻摸了摸下巴,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舒澈的心尖微微跳跃,谁来告诉她,她是如何与大神如此熟络的?哦对,是因为耳鸣和老人。

舒澈看着自己的脚尖,这是第二次和他同路。夕阳下,没戴眼镜的傅嘉林周身散发着淡淡的温和,撩拨起舒澈说心里话的欲望。

“谢谢你替我说话。”傅嘉林开口。

舒澈扬头一笑:“没什么的,是他们太讨厌了。那个方鸣肯定是自己想躺赢,所以对你不满。这种事情,本来就要尊重个人意愿的。”

“嗯。”

“但是,我真的很想知道……你和李紫婷……的关系。”舒澈笑嘻嘻地试探,“我猜,你们之前是不是……恋爱过?”

傅嘉林毫无防备地笑出声,笑中带着三分了然,仿佛他今天与她同路正是为了释疑。

他好看的下颌线染上橘黄的斜阳。

“为什么会这么想?”傅嘉林垂头。

“因为……”舒澈眉毛一翘,“别反问我呀,明明是我在问你。你刚才说有机会告诉我,现在正好呢,同学差不多走光了。”

她瞪大眼睛,长长的睫毛几乎碰到刘海,茸茸俏丽。

“我和她的确有些渊源,不过不是这样。”

说完这句话,傅嘉林便三缄其口。舒澈却如同拨开了迷雾,渐渐明了他为何这么好心地等她一道回家。一是为致谢,二是为释疑,三大概是看她可怜。

“我也该谢谢你,”舒澈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傅嘉林从不解释他的行为,可偏偏,就能不让别人产生凭空的误会。就像他愉快地和她同路两次,她仍然极有自知之明地不敢对他产生任何染指的想法。

一路默默,舒澈却意外自在。

有时候,生活会让她有一种身临戏剧的错觉。比如现在,车站里,暖阳正好,他们站在鼎沸的人群中,像某场电影某个回忆里的镜头。

她轻轻踢着路边的石子,突然很想说些什么。

“傅嘉林同学,其实我挺羡慕你的。你不喜欢理人,不喜欢招摇,但在大家心里仍然是很特殊的存在。不像我,总喜欢刻意维系一些东西,最后却适得其反。”

傅嘉林微讶,舒澈低着头,只露出柔软的下巴尖儿。她低着头,满以为傅嘉林会说些意料之外的心里话。可直到她把小石子踢得精光,耳边仍是此起彼伏的嘈杂。

    “托尔斯泰说:‘我没什么优点,我最大的优点就是能直面我所有的缺点。’”舒澈抬起脑袋,诚恳地笑叹,“可是你既没有被夸之后的开心,也没有赞扬我最大的优点。”

“我没什么值得羡慕的地方,你也并不需要我安慰你。”傅嘉林垂着眼,笑得若有似无。在舒澈看来,这笑里还含着三分讽刺。

她自打没趣地挪了块地方继续踢石子。是谁说理科好的男生情商为零、傻得可爱来着?

“舒澈!舒澈!”舒澈额头一黑,这个声音,不是许久没见着的蔡天宇又是谁?

他大大咧咧地在马路对面朝他们挥手,另一手揽着唐子华。舒澈心里升腾起不妙的预感,果不其然,蔡天宇张大嘴巴,朝着这边夸张地做着嘴型,引起不少人侧目。

唐子华扶额,一副不想理他的娇嗔模样。蔡天宇拍拍唐子华的肩膀,笑得天真灿烂。

傅嘉林非常官方地朝他们点了点头,随即拦下了一辆出租。他拉开前门,转身道:“一起走吧。”

舒澈看着蔡天宇瘪着张嘴尴尬地杵在对面,恶趣味地欢笑:“好啊好啊。”

车子驶离,蔡天宇气急败坏的身影在后视镜里扭曲,舒澈抱着书包模样乖巧地坐在后座,嘴角止不住上扬。看到蔡天宇那个油嘴滑舌的魔头吃瘪,真是一件极惬意的事。

微信疯狂的响起,舒澈拿出手机,唐子华一连打了三个:你们?!

舒澈掩住笑意答:我们只是同路。

唐子华明显乐了:你知道蔡天宇刚才跟你们说什么吗?

舒澈:他嘴型那么夸张,谁看得出来。

唐子华:他说‘老弟,你女朋友真好看。’哈哈哈哈哈。

舒澈满脸黑线,虚心地去瞧前座的傅嘉林,目光所及,傅嘉林漆黑齐整的黑发下是麦色的脖颈。室内萦绕着皂角的香气,此刻,他正歪着额头补眠。

他看出蔡天宇在说什么了吗?

还没来得及细想,唐子华又说:我刚才和蔡天宇出校门,迎面撞到一个叫李紫婷的女生。那个女生冷着一张脸,像要吃人一样。重点高中的学生是学疯了吗?

舒澈:你怎么会认识李紫婷?

唐子华:蔡天宇告诉我的。

舒澈凝眉盯着屏幕,右眼皮隐隐跳动。

夜晚,舒澈舒舒服服地窝在沙发上看书,舒澈妈在跟前晃来晃去,趁着她看完一本书的间隙,她终是憋不住了:“澈澈啊,你们作业那么多,你为什么不早点开始写呢?”

舒澈头也不抬:“妈,这你就不知道了。我上星期不就是周五写完作业的吗?结果玩了两天后,星期一上课发现什么都不记得了。所以作业还是最后写比较好。”

舒澈妈无语地看着她无所事事地开始啃苹果,拆薯片,喝酸奶。

“你晚饭没吃饱吗?”

舒澈十分无辜地又拆了一包饼干:“妈,我们学校有个大神,特别厉害。而且还和我们住一个小区。”

舒澈妈看着女儿面色如春,不由警觉:“男的女的?”

“男……的。”舒澈咽下酸奶,觉得这个话题撞上了枪口。她十分识趣地抱起零食,“妈,这星期作业太多了,我还是现在开始写吧。”

舒澈妈的某根神经正在觉醒,这让她整个人都起了些近乎智慧的变化。她不仅没继续唠叨这个话题,甚至无师自通地开始用其他话题来打掩护:“少吃点薯片!”

“没事的!我还喝了酸奶,过一会儿就消化了!”舒澈一溜烟地跑进房间。

不知怎得,她习惯性地趴在窗台上,对着楼下的树影发呆。成群结队的小孩,耳鬓厮磨的爱侣,晚归的一家三口……天边罩着淡紫的夜光,夏尽的余温,初秋的沉凉。一时回神,又是将近十一点,楼下已无人经过。舒澈恋恋不舍的关上窗户,突然察觉自己其实在心生盼望。

她又心血来潮地拨了两下吉他弦,舒澈妈在卧室门外大喊:“舒澈,十一点了!你别扰民。”

周末就这样过去了,舒澈不由在心里哀叹,距离下一个周末又隔了无数节物理课。

周一的时候,舒澈反常的起了个大早。经过隔壁单元楼时,她偷瞄半天,煞有介事地寄了两分钟鞋带。直到舒澈爸在小区路口不耐烦地按了好几遍喇叭,她才自打没趣地离开。

舒澈到学校时,傅嘉林一反常态地靠在走廊的栏杆上。他背靠栏杆,闭着双眼,拇指和食指轻轻揉着眉心。整个人透出无奈的疲惫。

教室充斥着低气压,舒澈走了两步,硬生生想咳嗽两声。

这是怎么了?舒澈刚想开口问,忽然发现电脑屏幕上赫然显示着:最新八卦:全校第一的傅嘉林,妈妈小三上位,攀上暴发户老公。”

消息是通过校园内网的校讯通发出的,发送者是高一四班,发送时间是周五下午五点五十分。每个班都收到了。舒澈心底腾起无名之火,脑中反反复复跳出两个字:荒唐!

那张油腻讨好的中年面孔闯入脑海。耳畔是傅嘉林清冷的声音,李叔叔,请你以后不要来接我了。叔叔……继父?万千思绪汇集其中,脑袋尖突突地跳。

她作势向前,后桌一把拉住她:“你要干嘛?”

“关掉!”

“教导主任正在查这件事,让我们都别动。”

舒澈咬唇坐下。紧皱眉头对后桌说:“教导主任怎么可以这样?谁受得了这种消息一直在眼前晃?”

由于事出突然,整个高一年级都停了早自修。班上全是窸窣的讨论。

后桌悄悄拉拉舒澈的袖子:“虽然这个人很过分,但你觉得她说的是不是真的?”

舒澈心底窜出无名之火:“真的假的都是别人的私事。拿别人父母做文章,这种人真是太恶心了!”

后桌忙不迭点头。傅嘉林一分钟前被辅导员带走了。舒澈望着空荡荡的走廊,心上酸麻,几欲流泪。

“真对不起,不能和你一起回家了。”“对不起,刘老师,我不想参加。”“李紫婷是针对我,你别想多。”傅嘉林性格冷清,待人从不过分亲近,可从不失礼节。

未及收回目光,一个高大的黑色身影从前门“噌”地闯入,那人神色暴戾,汗毛倒竖。他两步走到最后一排,一把扯下黑色的校服外套,往地上狠狠一摔。舒澈这才看清楚,来人竟是蔡天宇。

他撸起袖子,青筋根根暴起,只见他一把扯起李紫婷的衣领,咬牙切齿:“我弟一直让着你,那就由我揍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