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敏捷反思之三: 用户故事是否可以不写 "So that" ?

1 背景

最近在微信群里,有一些关于用户故事书写的讨论,其中有一些观点

  • 用户故事的格式不用完全按照标准格式那样,拘泥于形式。

关于格式这一点,不在这里讨论。

  • 用户故事的 "So that" 必要性不大。

必要性不大的几个理由:

a) 企业已经运作很多年, 赚了很多钱了. (So that 强调的价值, 不大。)
b) 百人级别的产品总监,焦点在哪? (So that提不起他们的兴趣?)
c) 现实时间点问题:
1) 决策启动时,故事还没写呢, So that放的地方都没有。
2) 后面故事写出来了,决策者总时间不够,不会都看。
d) So that 的东西众所周知
e) So that 陷阱:复述结果而非价值

eg:

作为 购书者
我要 根据作者姓名模糊查询书籍
这样(so that) 可以根据模糊记忆查询到需要的书籍

作为 一个用户
我要 用手机号和验证码登录系统
这样 我便可以快速登录系统
(or 这样 我可以在忘记密码时可以用验证码登录)

这么写 PO 自己都发觉

PO似乎发现了什么

2 为何 So that 必须写?

2.1 价值信息传递

从大规模到小团队,价值信息是从上而下,逐层分解、细化而传递的。
So that 承担的, 便是价值信息的载体。省略 So that, 意味着价值信息传送链断裂。

2.2 为下一个级别的故事分解,提供边界。

Epic -> Theme -> Implementable

即使在高层次故事(战略 Epic) 大家对价值都心知肚明了,省略了,下一个层级的故事分解,由于缺乏上一个层级的价值信息,便容易分解偏了。

尤其在 Implementable 级别,没有 So that, 开发人员就容易变成码农了。
活干出来就行咯,有没有什么价值? 咱也不敢说,咱也不敢问。

2.3 为用户故事的优先级排序,提供依据。

在敏捷的世界里,对用户故事进行排序,又是一个众所周知的事情。
那么,排序的依据是什么?相信都能回答 价值
那么, 价值 在哪?不就是 "So that" 咯。
那么,"So that" 都不见了,排序的依据是否就会是 "感觉" "难易度" 了呢?

2.4 为用户故事的预期与实际效果对比,提供度量方式。

So that 表达的是外部价值,如 "So that 可以提升用户转化效率",
那么当这个故事上线后,我们就需要获取数据来验证,是否用户转化效率是否提升了?提升了多少? 与预期是否发生偏差,偏差的愿意是什么。为下一步的改进提供依据。

2.5 为开发人员提供更多信息,避免实现的僵化。

没有明确的外部价值的,可能导致开发人员在实现时,产生不同的行为。
见后面。

3 "So that" 如何写? 又是如何影响开发团队的思考的?

"So that" 关注的应当是外部价值,而不是 "是什么" "做什么"。

还是用上面的例子

作为 购书者
我要 根据作者姓名模糊查询书籍
这样(so that) 可以根据模糊记忆查询到需要的书籍

这种写法,完全符合用户故事标准,开发会怎么思考?
通过SQL进行检索,把结果呈现出来。
三下五除二,搞定。

But,这个故事,我们如何验证它的价值? HOW?
验证模糊查询的正确性?验证查询的速度?查询的次数?
如何赚回开发这个功能的成本?

如果换成另一个写法呢?

作为 购书者
我要 根据作者姓名模糊查询书籍
这样(so that) 方便我找到要的书籍加到购物车

开发在面对这个故事的时候,除了知道他需要实现查询和呈现,还能知道潜在的,需要记录更多一些信息,以便于后期分析用户购物车的行为。

故事的价值验证,也转变为,购物车(or订单)中的书籍,

  • 有多少是用户通过作者姓名检索后加进来的?
  • 这个功能对成交贡献的提升有多少?
  • 是否还需要添加更多的查询条件?
  • 查询速度是否影响了预期?
    .....

用户故事的三段,前面两段都比较好写,可以说稍为引导一下谁都能写。最后的 So that 才是最难的部分,有多少PO在这一步被憋出内伤来啦 ;-)

但是,但是,So that 部分,才是评价一个PO是否合格的标准。

说了那么多不写So that的理由,其实只有两点:

1. 不愿写

2. 不会写

请认真写好用户故事, 别偷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