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治愈所有人的“2016年总结”

亲们:

亲们:

请问:你们2016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看完下面这篇文章中,你们会有自己的答案。

老公开完公司年会,晚上回到家,捧回一尊“优秀员工”的奖杯,我很替他开心,这个奖,他值得拥有——过去的2016,他的工作几乎时刻处于stand by的状态,这个称号是他2016年最好的总结:付出就会有收获!

但,我的内心却再也无法平静了!

一个个披星戴月的加班夜,一次次为儿子盖被子的警醒夜,一幕幕家庭、工作中的糟心事……迎面扑来,我在心里默默地扣问:我的2016年又收获了什么呢?


所谓真爱,就是理解包容和陪伴!

大家总认为“母性”是女性的天性,我只能说,女人生孩子是天性,做妈妈这件事和男人一样,都是从孩子生下那一刻,才开始学习的。从照顾孩子身体健康,到关注孩子心理成长,每一个经验的积累,每一个心得的领悟,都来之不易!

一个朋友发微信,说最近这一个多月,她儿子早上总是赖床,不愿上学,气死她了,今天早上好不容易穿好衣服了,还是不肯去学校,于是她决定不理他了,早饭也没让他吃,她说她今天一天都不打算理他了。

朋友这种被孩子“气晕”的心情我特别理解和明白,因为我也是个妈妈。说实话,一个称职的妈妈想要修成正果,那也是必须得经历九九八一难。

孩子的“叛逆”就是其中一难——一次次耐心极限挑战。

自从有了孩子,我从“一言不合就拉倒”的直性子,变成了一个心里火烧火燎脸上却从容不迫自带笑容地夸赞“我家宝宝最听话了”的心机婊。因为我知道,“叛逆”阶段的孩子绝对是吃软不吃硬的,唯有迂回才能化解。但是父母也是正常的人,是人又怎么会没有情绪和脾气呢?

因为你还未领悟“真爱”!

真正的爱,是需要包容和理解的。

前一秒还是笑容满面的,下一秒就撒泼任性起来,这就是孩子!但作为父母,我们内心其实都希望自己孩子永远活泼可爱智慧过人人见人爱,我们不愿意接受自己孩子有缺点。这种感觉身为妈妈特别严重,就像同一个缺点,你可以接受朋友的这个缺点,但是你就是不能接受自己丈夫有一样。

因此,当你能理解和包容他时,才是真爱的开始。

我记得我们刚刚搬进小区,儿子刚上幼儿园,每次放学他都非常兴奋地跑到小区草坪去玩,因为那儿有很多小朋友,他很想跟他们玩,但他总是一次次地被拒绝,他很失望,有几次我看到他满怀希望地跑过去跟小朋友打招呼,想加入一起玩,结果被无情拒绝之后,眼睛里的光芒瞬间消失时,我突然觉得儿子好可怜,我开始理解他总是跟我说他不愿意上幼儿园了,我猜在幼儿园他一定也很孤单。

那时候他经常问我,“妈妈,为什么小朋友都不跟我玩?”

我告诉他,因为你和他们还不熟,等熟了之后,他们就会跟你玩了。

小家伙“嗯”的点了下头,我不知道他听懂没有,但是那一刻我突然特别理解他,要他这么小小年纪就懂得如何搞好人际关系,还真是有点强人所难了,这时候,他更需要的是妈妈带他一起找朋友。

……

而即将过去的2016年,我和儿子一起找到了许多朋友,大朋友,小朋友……

真正的爱,是需要陪伴的。

一次我跟儿子讲睡前故事《小皮斯凯的第一次旅行》。故事讲完之后,我顺便说了一句,“果果,以后你长大了也要独自一个人生活,爸爸妈妈总有一天会老,就不能陪你了!”。

儿子就追问:“那等我长大了,爸爸妈妈老了,你们会去哪儿呀?”

我对他说:“爸爸妈妈会变成一颗星星,在天上永远陪着你呀。”

故事讲完后,他上床睡觉,我跟往常一样坐在旁边陪着他。

突然,我听到他开始小声的哭了起来……

他一边哭一边说着:“我不要妈妈变成星星,我不要妈妈变成星星……”

我赶紧变着法子安慰他,可怜又可爱的孩子,那天晚上他一直沉浸在不想妈妈变成星星的悲伤中,直到带着泪水睡着了。

当一个孩子因为饿而哭着找妈妈那是本能,但当你的孩子因为不想妈妈变成星星而哭泣,那是爱。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即将过去的2016年,我用时间和精力换得孩子的纯真之爱,感恩这份陪伴。


放下执念,饶恕他人就是饶恕自己!

父母,对自己孩子多少抱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种执念,并且这种执念不是你说想放下就能放得下的。

幸运地是,我在2017年到来之前遇到一个机缘,看完下面这张图之后,我默默地放下了某些为人父母的执念。

《论语》中,孔子的弟子子贡问孔子:“有一个字可以终身奉行的吗?

孔子回答说,“那就是恕字吧。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自己不愿意的,不要强加于人。

作为父母,我们有时候这样教孩子,但其实最应该学习的是我们自己。

当我们“恕”了孩子,也就是“恕”了我们自己!


简单生活 ,做好正在做的那件事!

最近一个公务员朋友向我哭诉:“亲,我感觉工作压力好大,真的有一种撑不下去的感觉!”。

看看,连公务员朋友都撑不下去了,你让其他人怎么活?(哈哈哈,这个案例告诉我们,认为公务员工作很轻松的说法是以偏概全了。)

朋友的压力,一方面来自于工作,另一方面还有对孩子的愧疚。说实话,每一个职场妈妈都是一部血泪史。当你正在工作中忙疯时,突然幼儿园电话告诉你,孩子发烧了,一边是工作需要必须屏蔽孩子问题的冷静沉着,一边是处理完工作事情之后匆忙赶到孩子身边的满心愧疚,作为一个职场妈妈,一天之内经历天堂地狱般的心理挑战那是一种必然。

一位怀着二胎宝宝的全职妈妈朋友,她的苦恼在于没有经济收入就没有家庭地位。一天,她发信息告诉我,她没想到一直照顾自己相处很融洽的忠厚老实的婆婆竟然也嫌弃她没有工作,她说,女人还真的是经济基础决定家庭地位。朋友的这句感悟其实是说出了家庭中女人的心声。

无论职场妈妈,还是全职妈妈,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生活原本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生活可以是一件简单的事。

当你身处职场时,你只要想着一桩接着一桩地处理好工作;当你和孩子在一起时,你就把自己当成一个孩子,和他一块玩耍;当你炒菜的时候,你就是个“厨娘”,一家老小等着你的饭菜上桌呢;当你逛街的时候,那就彻底地享受“买买买”的满足感吧……

2017,我给自己设定一个小目标,简单地做好每一件事!

今日冬至,祝大家冬至快乐!

☻本文为“果粒橙妈咪”原创文章,欢迎转载,但请尊重原创不易,转载需注明来自“果粒橙妈咪”微信公众号,作者:33。文章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