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给孩子读书也是疗愈自己。

最近大家都被《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的小冠军武亦姝刷屏了吧。该女小小年纪就有如此巨大的古诗词储备量,我想除了后天的孜孜不倦,应该也和童年时的家庭教育密不可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就是一块璞玉,需要父母的精心雕琢。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高尚的兴趣爱好应该从小培养。很幸运的是,我父母从小就非常重视对孩子精神层面的教育。

虽然家境并不宽裕,但从我记事起,父母就开始订阅儿童杂志,从学龄前的《幼儿画报》,到上小学后的《儿童时代》、《少年文艺》,我父亲坚持每周为我购买一本童书,平时一有空,他们就会和我一起阅读,我现在还记得小时候最喜欢听法国童话《狐狸列拉的故事》。

可以说,在物质生活并不丰厚的那个年代,那些美好的儿童文学作品滋养了我的心,让我无数次的体会到了人间的真善美。

转眼之间,我也有了孩子,我从他8个月开始就有意识的给他读绘本,我欣喜的发现,在陪伴孩子阅读的过程中,我仿佛也回到了美好的童年时光,在充满童趣的字里行间找回了初心,疗愈了自己。

这四年亲子阅读让我发现了一批非常优秀的童书,今天我想重点给大家推荐保冬妮的这套《小时候》系列童书。

保冬妮,儿童文学作家,资深编审。她创作涉及童话、图画书、儿童诗、儿歌、散文、儿童小说。曾任全国妇联《婚姻与家庭》杂志主编、《超级宝宝》绘本刊杂志主编。

作为一名资深儿童文学作家,保冬妮的作品有很多,给我印象最深的便是这套北京记忆小时候的故事。

保冬妮生于北京景山东街三眼井胡同,在这个古都长大,对胡同有很深的感情。那悠长、宁静和蜿蜒的胡同藏着多少故事,只有住在胡同里的人才能知道。

她的作品对业已渐渐远去的老北京城特有的四合院儿、净洁而又曲里拐弯的幽静胡同、飘着各色诱人香气的京味食品乃至密布“皇城” 的一花一卉、一石一碑、一草一木,都倾注了浓浓的怀恋之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樊发稼语)

这套书就是在作者浓得化不开的北京情节中孕育出来的,全书共有4册,分别为《铁门胡同》、《小金鱼儿》、《水牛儿》、《跟着姥姥去遛弯》,全彩色绘本,带着厚重的京味,适合2岁以上的孩子阅读,2到4岁的幼儿,以父母领读为主,4到6岁,可以亲子共读。

我和儿子最喜欢的是《跟着姥姥去遛弯儿》,跟着书里面胖妞和姥姥的步伐,吃过头伏饺子,从隆福寺庙会的艾窝窝、豌豆黄儿、驴打滚儿,到后海银锭桥上的莲蓬,再到地安门的羊头肉、致美斋的大馄饨,跟着姥姥,我们把老北京逛了个遍,也把隐藏在北京犄角旮旯里的风味小吃尝了个遍,让人口齿留香,回味无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京人说:有名的胡同三千六,没名的胡同数不清。《铁门胡同》里的胡同位于南城菜市口附近,故事的主人翁八十五岁高龄的老奶奶——昔日的小英子带我们来到了这处胡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英子成长的那个年代应该是民国时期,那时的街坊邻居见面都会问安,彼此间相敬如宾。小英子跟着妈妈挨家挨户送粽子,也把左邻右舍的故事带进了自己的人生。老北京四合院,记录着耐人寻味的市井百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册为《小金鱼儿》,作者保冬妮说她喜欢小金鱼儿,也喜欢北京的胡同儿,小时候住景山公园东边的三眼井胡同,夏天,老有悠长的叫卖声从窗户外钻进来:“卖小金鱼儿嘞——”特别好听,叫唤声让孩子们心里都像被猫抓了似的往胡同里跑。

那时候街上干净,也清净,没那么多车,挺安全。小孩儿们围着卖金鱼儿的老头儿看啊看啊……常常忘了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买条金鱼回家看着玩也是大多数80后童年再普通不过的经历了,而现在的孩子习惯了在ipad、手机等各类电子产品营造的虚拟世界里游弋,还有谁在意小金鱼儿这种游动缓慢又悄无声息的慢生活宠物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里的小喜子唤醒了我的童年记忆,小喜子跟着小金鱼儿穿越到了美丽的水下宫殿--龙宫,我也跟着小喜子穿越回了五彩斑斓的童年。

第四册《水牛儿》,我对水牛儿的全部印象来自小时候听过的一首童谣,水牛儿,水牛儿,先出犄角后出头喂,你爹你妈给你买了烧羊骨头肉,你不吃也不喝,都叫老猫叼去了……听说孩子在6岁前接受的知识可以记住一辈子,这首歌曲我至今还会吟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牛儿》这本书里的小女孩儿应该是北京万千普通家庭中的一位孩子,绘本描述了下雨天小女孩和妈妈在放学回家路上的所见所闻,母女俩的对话充满了生活情趣。

我们小时候也是那么的热爱雨天,我们会在下雨天打水仗,而现在的孩子放学回家多是坐私家车,他们已失去很多体会大自然阴晴圆缺的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子阅读中,你会被本套丛书充满童真的绘图与浓浓的中国风所感染,该册书也因此荣获中华优秀出版物、两岸最美的书等称号,并被译为英文出版到欧美国家。

延伸阅读:如果孩子对中国古都文化感兴趣的,还可以与孩子共读这一本《北京 中轴线上的城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京的城市规划具有以宫城紫禁城(现故宫)为中心左右对称的特点,很多重要建筑都在中轴线上。本书由老北京工笔画家带我们从京城南大门永定门北行,领略北京城的布局之美以及历史文化。卷末附有解说页,帮助小读者直观了解北京城构成和相关知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容概括:清晨,驼铃声由远及近响到永定门。跟着商队,中轴线之旅就开始了。年底的正阳门前,古时也如此热闹!进了正阳门,不久就到大清门,古代,从此是只有宫廷有关人员才能入内的皇城……由南往北,用细致的工笔画描绘北京中轴线的四季和时代的变化。表现北京城正中央——紫禁城三大殿的拉页格外震撼。通过卷末的解说,能了解更多有关中轴线周围的结构美学和建筑艺术。

PS:亲子阅读不仅能快速建立起父母与孩子的情感纽带,也能为孩子打开一扇了解世界的大门,对于父母来说,也能体会到久违的童年生活,让自己的身心灵得到疗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我跟领导喝酒,手机放在房间里充电,所以没带。等我回来的时候我已经断片了,让老婆等了那么久,而且也没有回老婆的信...
    绿色闪电阅读 324评论 0 2
  • 所有的房子和栅栏都是我和老公用木头建起来的,没有任何第三个人帮忙。
    葵山君阅读 133评论 0 0
  • 有时候可羡慕那些身材好还会穿衣搭配的美女了,什么优势都被她们占了,只剩下我这既没有身材也没有脸蛋的女屌丝在这里默默...
    小糊涂蛋_37d8阅读 105评论 0 0
  • 一年多前,我家楼下新开了一家早餐店。经营这家小店的是一个东北女人和一个湖北男人。他们都不熟悉长沙话,但东北女人热情...
    喵喵僧阅读 89评论 0 1
  • 前天下午,我收到了朋友寄给我的桃子。她家在赣州,种有果园,每年脐橙收成她都寄我一箱,从来不会因此而让我帮她推销。因...
    灵动的兰兰阅读 2,808评论 7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