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鬼共舞“的你觉醒了吗?

过年期间,收到一个朋友的微信,说年后想离开,问我之前在朋友圈发的某大公司招聘消息,还有效吗?他已经做好了跳槽的准备。

朋友是985院校学软件专业出身,两年前本科毕业后回到家乡(四线半小城市)的金融合作社工作。这份工作无论在家乡本地人看来,还是在他家人看来都是极好的。目前收入稳定,在家乡小城里也有地位。他父母都在老国企上班,早早在家乡给他置办了房产,只等他回家之后,就可以顺利过好下半生。

不过,朋友一直不开心。

小银行的金融系统是从大银行迁移过来的。他们也有所谓”科技部“,号称要做系统开发。但受到业务量的限制,其开发需求几乎为0,日常只是做一些缝缝补补的维护工作。所以,在入职后的几个月,朋友就开始了浑浑噩噩的日子,每天沿着固定的路线上班,发呆熬过8个小时的上班时间,再回到家中。

01 与鬼共舞

”与鬼共舞“是进化论中的一个经典概念。这个理论是说生物进化进化时会形成一些固定的行为模式,当环境发生变化时,生物并不能适时改变已经形成的固定行为模式,就好像在”与鬼共舞“,即使赴死也在所不惜。

比如,自古以来。小海龟都是在夜间的海滩上破壳而出,然后敏感海面上的月光,找到大海的所在,慢慢爬回大海。但是,后来人类在海龟繁衍的岛屿上通了电,设置了电灯。小海龟并不能敏感这样的变化,仍旧朝着最亮的方向爬行,结果成群的小海龟都朝着路灯所在的方位爬去,离大海越来越远,最后成群结队的死在海滩上。


小海龟的归家旅途

02 灯光已经照向你

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国企尤其是国有银行系统,借助行政手段和所在行业的特殊地位,建立了一些行业壁垒,逐渐形成了一个被称为”铁饭碗“甚至”金饭碗“饭碗形态。

但近几年,随着移动终端的普及,移动支付手段迅速崛起,民间资本集团也开始形成不可忽视的力量。民间的全市场化运作方式,使得资本的获益效率倍增。同时,借助更先进的信息工具,民间资本集团和一些小型地方性银行为客户提供更为优质贴心的定制化服务。这对国有大型银行造成了很大的竞争压力。比如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平台推出的零钱理财,就严重影响了银行的吸储能力。低利率导致银行的政策红利变薄,日子远不如以前舒坦。

03 小海龟

朋友当初回到家乡,受父母的影响,也抱定了吃一辈子”金饭碗“的想法,以此了却余生也不失为一个选择。然而,朋友单位的很多年轻人是通过父辈关系进入单位的,要么家境优越,要么视野狭窄,因此,形成了墨守成规的氛围。虽然当下网络能为每个人提供任何想获得的信息。但是,获取信息需要一个触发的契机。这个契机主要来源于周围的人。

朋友周围的人都知道银行的业绩逐年下滑,眼见这”金饭碗“的基台正在坍塌,所见之人或只是惶惶不可终日,或选择视而不见,依旧对这行将沉默的旧船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可见,小海龟只是赴死的极端例子。但小海龟绝不是仅有的赴死物种。

04 拥抱变化

毕业一年多的时间,朋友认为自己武功尽废,对离开现在的岗位,重新开始一份新职业信心全无。

在大学期间,朋友在带有数据库的网站编程方面其实已经积累过一些经验。消沉封闭了他自我管理,自我激励的命门,甚至连自学的能力也同时关闭了。

在从事相关行业的同学的帮助下,朋友对工作的心态发生了变化。

首先,现在的工作也并非一无是处。小型银行的工作经历虽然没有提升他的编程能力,但在银行总部,他有机会全面接触各类系统,在外界朋友的提醒下,他意识到熟悉金融业务流程对理解金融用户需求是有很大帮助的。因此,在工作岗位的时间,他开始认真分析目前系统的结构。

其次,朋友经过对自身仔细剖析,确认编程是一项他能够持续产生兴趣的方向。因此,将恢复编程能力作为业余时间的主要目标。

再次,与外界产生超链接。回到家的朋友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就与昔日大学中的朋友失去联系。经过心态调整,重新和他的朋友发生联系后,他知道了行业内在微观层面发生的具体变化,将自己的目标与外界的变化进行对标管理。

最后,朋友将工作时间吸收的业务流程的经验与业余时间恢复的编程能力相结合。半年多的时间过去,他甚至能远程帮助他在外地的朋友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了。

现在,他已经做好准备“还魂”,不再“与鬼共舞”,你准备好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