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否一定不断犯错

不知道是从何时开始,我开始纠结起一个问题:生而为人,度过一生,是不是一定要不断犯错?这才是成长?现在的自己,回忆小时候自己的那些没有意识到的犯错的傻事,那以后回忆现在,也会认为现在的自己所做的一些事也是错的吗?错误导致时间的浪费甚至影响生命轨迹。为什么存在着这样延迟性的认知?

这样的疑问,一旦开始便会有源源不断的追问,却始终找不到答案。是不是根本没有答案?时代变迁,岁月长流,时间和空间的不断交错,这之中的人们,便有了各种各样的人生,或平淡或传奇,却不见重复,那这其中是否存在一个完全正确的人生或者是经过借鉴后得出的正确趋势?历来各类人生传记,各类林林总总的新闻故事,赞美批判各持说法,让人眼花缭乱不知所往。所以,依然还是在犯错,还是会继续犯错。面对永远无法统一化的审视标准,存在无法抹掉的诟病的大众化标准,让人往往无法反抗似的去顺应大众潮流。有的人会反抗,我先是下意识地怀疑,然后也许潜意识里回去审视甚至崇拜,他们好像是异类,我还是处于沉默的大众化人群的范畴里。这也许是因为我不是只以我一个单独个体的身份生活着,而是背负着种种责任在行走,无法挣脱,因为找不到理由。所以,只能安于现状。

埋怨这些束缚,想要摆脱的时候,我觉得自己自私,所以是错误的。而这些束缚使我无法追逐自我思想上的超脱,我安于现状是不是又是一种犯错呢?以大众的一般标准 前者罪更重,可是大众的标准就是正确吗?人生只能人云亦云吗?我感到疑惑、无奈、恼怒,心情复杂无法释放。花花草草的单纯美丽让人心安,蓝天白云让人心安,但是这样的心安总是片刻。脑海里的思想转变很快,一次次思索,一次次改观,却不知道是向好的方向还是坏的方向。难道模棱两可吗?如同去定义道德绑架一样困难。

往时,在喧闹的都市生活里,我看见忙碌,暴戾,怨气,这使我无比向往乡村生活,哪里的花更香,草更绿,天更蓝,一切保持着最初的美态,纯真而简朴。我坚信,都市存在着太多利益纠纷,太多的复杂关系,是我不想去面对的,也是可以不勉强自己去面对的。我知道有人会说是逃避,但是即使这样,却没有说服我理解那些归隐山林的古人,他们只是选择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我的性格就是这样,没有那么世故圆滑,总是喜欢用比较天真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那些我不知道的黑暗要么藏得严严实实,要么仿佛当头冷水让我窒息。也许我有点文艺,但我确实喜欢清新。直到有一天我看了一篇文章,鲍鹏山的《黑暗王国里的残烛》,我认为那是为乱世奔波的入世者孔子与归隐避世的出世者耕作人的辩论。里面恰好有说服我的一个点,出世者批判挣扎然后逃避,实质是人格理想与伦理责任的背离,孔子虽生乱世,但是用其思想的力量,关注人间苦难,耳听弱者呻吟,非如此之人,狠哉。虽我平凡之人,小人物也,但我愿意相信生命的存在始终可以为世界奉献点什么。

如果耕作之人无法被说服,那就让他远离乱世好好生活,也不一定就是错吧。生命的哲学充满了辩证,某个时刻坚持一个信仰,无对无错,既对又错,人人都是彼此的异教徒,相互碰撞,理解,不求感同深受。

我说了那么多,是不是又在犯错了呢,请赐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战火狼烟起四方,沉沙折戟战胡羌。列传史记把名扬。 阆苑仙葩多善感,无瑕美玉恋娇乡。红楼一梦叹情伤。 作业要求,以经...
    Delia常青藤阅读 225评论 4 3
  •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改变着我们,现在的我们看着照片里曾经的自己,青涩、单纯脸上有着我们这个年纪没有的美好,虽然没有现...
    木木家的木木阅读 453评论 1 0
  • 一位父亲 一位儿子 一位丈夫 中年男人 世事纷纭 却无可奈何 一个家 一个人 一件事 压在身上 埋在心里 苦 不苦...
    妖玉九尾阅读 225评论 0 0
  • 文/郭同学啊 我不是太挑,我只是在等待那个可以陪伴我走完余下生命的人。 大概到了一定年龄,二十五岁算是一个砍吧,而...
    郭同学啊阅读 548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