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孩子谈性(11岁的懵懂情感心理)

        转眼女儿已经读五年级,虽说这妞思想单纯,自带阳光的乐天派,但也开始对异性萌生出一些懵懂情素,此时若不加以引导,只怕会影响到她的成长。


        每次和女儿独处的时候,我们都会进行各种私聊,譬如聊聊女孩子们的悄悄话,或哪个女孩喜欢哪个男孩,哪个男孩的小情感等。记得有一天,我和她步行去吃牛杂的时候,问过她有没有喜欢的男孩子?她认真思考了好久,答我:“没有哦,但我知道我们班哪个女孩子喜欢哪个男孩,男孩子喜欢女孩子……”我高兴于她对我的坦诚。

自在行走&旅煮天下

      今天早餐的时候,女儿突然扯扯我的衣袖,羞羞答答地说:“妈咪,我有喜欢的男孩子了。”我一听,心里还是愣了一下,随即淡淡地回答:“哦?那是个怎么样的男孩子能入我家公主的法眼?”

女儿想了想:“他,挺调皮的。”

我:“那他长得帅吗,高吗?”

女:“很高,又高又帅气。”

我:“他成绩好吗?”

      女:“挺好的,不过有的科目也不算太好。”“……好啦,别再说我的事啦。”


         我看了看她,见她还是有点羞涩的感觉,于是:“好吧,那就不说你了,说说我好吗?”

       女儿一听我要主动说自己的感情故事,眼睛一亮,一副洗耳恭听的样子。


         我:“其实我在五年级的时候,也喜欢过一个男孩,不过跟你喜欢的那个男孩子不一样,我喜欢的他不帅,也长得很矮,但他的学习成绩非常好,每次考试都是全年级第一的。当年,我坐在他后面,每天看到他的背影,我就暗暗发誓一定要考上他能考上的中学。于是,这个念头支持着我努力学习,所以我的成绩当然也挺不错。”

        女儿很好奇地问我后来和他怎么样了?


        我呵呵一笑:“没怎么样啊,当我们都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镇上最好的初中后,不在同一个班,他在我心里的感觉很快就淡了,初二我转学,就彻底地把他忘记了。”

图片发自—自在行走&旅煮天下

       女儿诧异于这个结局的转变,估计她一时不能理解这缘由,但很快我就让她知道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我说:“是啊,很正常的呀,你现在喜欢上一个男孩,其实就跟你喜欢你床上的那些毛公仔,也许昨天喜欢芭比、今天喜欢泰迪、明天喜欢米奇一样,就是那样的感情,没什么稀奇也没什么神秘的,只要你坦然面对它的存在就好了,不需要害怕也不需要去刻意回避。”


        女儿恍然大悟,原来如此,她表示清楚明了。

         我继续说:“其实只要你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你朝着你设定的方向去努力就行了,一切都顺其自然。而我现在希望你努力读书的目的很简单,不是为了单纯地比成绩,而是丰富自己,让自己变得强大,只为了等你长大了以后,有能力去选择自己想要过的生活,而不是让生活来选择你。”

图片发自—自在行走&旅煮天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你上小学或初中的时候,偶然被老师发现班上有同学爱昧或早恋,便如临大敌,然后又是谈话又是见家长的。相比之下,现在的人们接触的资讯多了,社会就开放得多,但是许多家长对于给孩子做性教育,心理还是存在障碍的,总觉得不好意思跟孩子开口,有的更多是担心。

        尤其是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担心这些知识给他们掌握后,是否变坏。其实这样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不是因为性知识的教育使孩子变坏,而是缺少正面的性知识教育,更容易使孩子出问题。

         性知识的教育是广泛的:包括性生理,性心理,性论理,性道德,性社会,性医学,性文化等教育。从广义上包括家庭,婚姻,恋爱,疾病等教育,而不仅仅是性生理的教育,今天我谈的是关于孩子情感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是先教育,还是后教育也是个问题。许多家长是等到孩子出问题,才进行性教育,这样失去了主动权,并且出了问题再解决也比较困难。应该根据不同年龄的特点,先进行性教育,掌握主动权。

        所以,早在女儿十岁的时候,我就开始若隐若现地给她传达一些两性的教育,结合一些相关的课外书,让她可以从正面、科学的角度来了解性生理与性心理。


        比如有一次,她班上有一个女同学突然来例假,那小女孩顿时陷入深深地惊恐当中,女儿见到后就过去拍拍她的背,告诉她,妈妈说这是女孩子的生理表现,说明你开始长大了……她能临危不乱地给同学一个很好的抚慰,归功于她能较早地了解到性生理。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性教育应该防止过度,性虽然是美好的,但是保留一定的神秘感,只在适当的时候教育适当的问题。

图片发自—自在行走&旅煮天下

       最后,向大家推荐一本非常实用的好书——《儿童百问百答8青春期与性》,我买了一整套,一共32册,不仅女儿喜欢看,连刚满4岁的儿子也每天看几页,当然,他看的是其它知识面的。

图片发自—自在行走&旅煮天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6评论 1 69
  • 1.KVO概念 KVO即键值观察,它提供一种机制,当被观察的对象的属性发生改变后,对象会接收到通知,从而做出相应的...
    堂吉诃德灬阅读 277评论 0 2
  • 我们相识在三年前的秋天,我记得认识的那一天他的害羞和矜持。 可能是因为他当时喜欢我的程度和顾虑吧。他始终对我保持着...
    bloodclothes阅读 441评论 0 0
  • 520我爱你没有惊喜,只有作。 今天让我彻底我清醒了,不要把你任何的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一切真的只能靠自己。 我觉...
    c28369096728阅读 209评论 0 0
  • 《米诺斯的迷宫》文集目录 文/费耐 我看不到任何的东西,除了光明。 我是个瞎子,可却不彻底。 我横冲直撞,我不是无...
    费耐阅读 71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