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6王淑菲:奇迹之国——以色列

活动:2019年浙江省初中历史与社会课堂教学评审活动

授课地点:浙江师范大学附属衢州白云学校

授课时间:2019年11月6日

授课班级:七(5)班

执教人:王淑菲(衢州市兴华中学)


一、学教设计

(一)核心素养:空间感知、综合思维

       本课借助各种空间认知工具,对有关区域位置、特征、差异、联系等进行解释、比较、说明,进而形成客观、正确的地理认识,从而形成可持续发展观。

借助历史的眼光认识今天的社会,关注人们社会生活,对古今、时空的以色列知识进行整合,形成综合思维。

(二)教学关键问题

       运用图表等资料获取信息,描述不同区域的自然和人文环境特征,理解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之间的关系,并能在具体的时空条件下评析区域的发展和生活的变化。

解读:运用以色列的各种地图、图表等认知工具,增强空间感知素养。学会从地图和图表中获取信息,在识读地图和图表中获得空间感知能力;学习运用地图和图表描述区域自然、人文环境特征,把握地理要素之间的联系,提高空间思维能力。

(三)课程标准

1-2-8 描述世界一些地区和国家不同的自然环境条件,比较人们社会生活和风土人情等方面的主要特点。

1-4-2 运用各种不同的地图和图表,描述区域的自然和人文环境的特点。

解读:世界各国和地区,在自然环境方面有很大的不同,在经济、文化、民俗等方面也有很大的不同。从地图中获取信息,是一种重要的学习和生活能力。图表中归纳出以色列大部分干旱地区降水极为稀少,自然环境严酷,但炎热和干旱没有熄灭人们生活下去的勇气,反而激发了创造力,在茫茫沙海中建立绿洲。

(四)学教目标

1.通过地图、图表等信息,了解以色列的自然环境特征,运用图表分析自然环境对以色列农业发展的影响。

2.结合图文资料,分析以色列发展绿洲农业的智慧措施,体会人类是如何利用自己的智慧与环境和谐共存的。

3.结合相关资料,能在具体的时空条件下评析区域的发展和生活的变化。

(五)学教重难点

重点:运用图表等资料获取信息,描述以色列的自然和人文环境特征,理解以色列如何利用有限的水资源来发展绿洲农业。

难点:理解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之间的关系,树立区域发展应当遵循因地制宜原则的观念。

(六)学教方法

联系阅读法、合作探究法、自主归纳法

(七)学教课型

新授课

(八)学教过程


(九)板书设计

(十)学教测评

二、课堂实录

(一)导入

师:(拿出圣女果)想吃的同学举手,吃完告诉我口感如何,老师买的好不好?

生:一开始有点酸,后来很甜,吃完感觉很舒服。

生:汁水很多,满嘴甜甜的。

师:满嘴果汁的水果,可能生产自什么样的地方?

生:水多的地方。

出示图片:

师:其实这种圣女果,全世界70%都产自于一个地区——以色列。而且它的年亩产量为十吨,相当于一亩产两万斤。那么这个国家的其他农产品产量如何呢,我们不妨通过一组图片来看看当地的农业状况。

生:品类很多。

生:机械化作业。

生:种植面积很大。

师:感觉这里农业发展怎么样?

生:农业发展很好,大面积机械化生产,年产量很高。

师:说明这是一个农业化强国。想不想知道它以前的状况怎么样?

图片展示(沙漠等)

生:这里以前的农业状况很差。

师:感觉不如现在好。怎么差?

生:到处都是沙漠。

师:这时候是农业弱国。

师:以色列如今是由农业弱国变成了农业强国,不仅如此,现在欧洲人的40%的花卉和蔬菜等都是由它提供的。通过农业出口创造了大量的财富,创造了自己的发展奇迹。到这,有什么想问的吗?

生:从前沙漠地区,这样一个很难种植农作物的地区,如何成为欧洲的大花园?

师:那么,沙漠之国以色列,如何创造这样的奇迹?

环节一:创造奇迹

播放视频(约3分钟)

自主学习:记录以色列人创造奇迹的措施,并结合课本83-85的内容,将措施记录在学习单上。

学生列举,交流互动。

生:北水南调,将北部水资源传输到南方地区。滴灌技术;海水淡化作为生活用水;针对用水问题制定了政策…… 

生:在沙漠深一点的地区,收集降水。他们的国家,用水越少单价越低,来鼓励他们节约用水。

师:是的,树立了人们的节水意识。

生:农作物都是高附加值的,椰枣等。

师:什么叫高附加值?也就是纯利润高的。

师:老师请大家回忆一下,刚刚他讲原因的时候,这些都是创造奇迹的措施。而这些措施都很有智慧,而这些智慧都和当地的什么要素有关?

生:自然环境。

师:我们不妨用图表来解释这些措施的智慧之处。

环节二:解释奇迹

合作探究——智慧之自然原因

合作学习:挑选智慧措施,选择合适的图表资料,解释分析。

图表资料:

生:我们选择压力灌溉。借助课本的图片3-71和3-74。滴灌技术对农作物的好处,能够高价值地利用以色列有限的水资源。开发节水作物,采用世界先进的农业节水技术,保护有限的水资源。

师:从图中的直观信息得出来的。这个智慧措施,是结合自然要素中的哪一个得出来?

生:降水。

师:除了书上的图片,老师提供的图片之中,哪些能够解释他的措施呢?

生:从图中可以看出,当地降水非常稀少,约旦河经过的地区高温干燥,支流少,所以说灌溉很不方便,所以以色列必须要节水。

师:他综合运用了非常多的图表,还结合了课外知识。他不仅从位置、地形、水文等角度来解释,还结合了国家地理方面的知识,非常好。我们来看下一条措施。

生:我选择北水南调。选取了图2和表1。以色列的北部是地中海气候,降水量比较多,400-1000mm,气候比较湿润,土壤比较肥沃。而南方热带沙漠气候比较干燥缺水,当地居民就选择用北方的水输送到南方,使他们这片地区土壤肥沃。

师:其实北边的水相对比较丰富,而南部则相反。他们就想到用北边的水去弥补南方的劣势。

师:还有什么措施?

生:海水淡化。选取图5和图3,以色列位于地中海附近,咸水资源很充沛,因为河流少,降水少,因此淡水缺乏。海水淡化是为了更好地利用水源进行灌溉。

师:海水为什么不直接拿来用?

生:因为咸水盐分太高了,不利于植物的生长。

师:还有补充的吗?

生:高附加值的作物。种植枣椰树,能够忍受含盐量高的水。而且树的价值很高,叶子、树干、果实都可以利用。

师:选择了当地适合的农作物。这就体现了我们之前一直强调的区域发展原则——因地制宜。大家仔细观察一下,所有的措施,都是根据自然环境采取的智慧措施。解决了自然环境的劣势。那么,什么能够推动智慧措施的实行?继续探究。

 自主归纳——智慧之人文原因

生:本来沙漠国家变成一个现在种植农作物的国家,但是如果不注意用水的话,还是不行。用法律,教育,提高对水资源的重视程度。

师:说得很好,提到了法律制约,教育意识的提高。

生:曾经还是荒漠一片,农作物的生长除了水,还需要土壤。他们当地使用人造土,虽然成本很高,但是当时当地没有矿藏或者旅游业的条件,因此他们不惜代价地去发展农业,因此成为了农业强国。

师:以色列依靠什么改造土壤?说改造就能改造吗?

生:还需要科研科技。

提炼总结:

师:以色列人通过对自然环境的剖析,因地制宜地用智慧措施解决缺水的问题,土壤不够肥沃的问题,从而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人文特色。又通过教育、科技和法律,从而保障这些措施的实行,由此将沙漠变成了绿洲。但是老师刚刚听到同学的发言,说这里的条件,只有农业才能发展,当地真的只有这一条路发展吗?

环节三:续写奇迹

师:以色列的发展只有农业一条路吗?

PP师:展示材料。

师:以色列的发展还能够怎么做?

生:像瑞士一样,发展对国土资源要求不高的产业。

师:比如说?

生:发展科技之类的。

生2:发展旅游业。位于地中海沿岸,夏天高温干燥,阳光充足,适合旅游。欧洲以温带海洋性气候为主,很潮湿,比较喜欢来地中海气候旅行。

师:欣赏花,欣赏沙漠,度假,晒太阳。

生:位于海边地区,进行捕鱼工作,发展渔业。

师:捕鱼可以,首先要求什么资源?——有鱼可以随便捕吗?

生:不能。要有计划地实行,注意水资源的保护,不能过度捕捞。

师:这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观念。

生:花比较多。养点蜂蜜之类的东西,养点蜜蜂,采蜜,更好利用这些资源,卖出

师:还可以发展农业的副加产品。这个老师倒没有想到,咱们衢州有没有产蜂蜜特别好的地方?同学们分享了非常多的观点,其实除了农业,还有很多其他发展的途径。课后我们还可以找一找沙漠绿洲的资料,顺便为我们中国的干旱宝地提供借鉴。人类只要有智慧,什么都难不倒我们了。

附板书:

一句话感悟:《沙漠绿洲·以色列》的核心思想:人类活动是受自然条件限制的,但是人类可以通过科技等手段提升适应自然环境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