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公文包功能 | 曾今的情怀

Windows的“公文包”功能,设计的非常出色,可以说是“文件同步”的祖宗。

它在欧美当时非常的流行,但是在中国却鲜为人知。

下文将简单介绍、分析,公文包的功能、过气的原因、如何在新windows操作系统中使用。

公文包的产品概念:

产品定义:组织两台pc机间的文档并保证其最新。

核心用户:经常要在不同电脑(公司&家庭)上处理文件,且需要在结束处理时将文件对应部分进行同步的windows操作系统用户。

功能介绍:当将便携式计算机重新连接到主计算机(或者插入包含已修改文件的可移动硬盘)时,“公文包”自动将主计算机上的文件更新为修改后的版本。不必将修改后的文件移出“公文包”,或者删除主计算机上现有的副本。

典型场景:因为当时网络没有普及,文件传输基本依靠软盘,而在软盘和电脑内文件传输的时候,

总是会由于分不清哪个是最新的文件而错误的替换。(而且会有多个文件被修改)

所以公文包的作用就是,当你需要更新文件的时候,点击菜单栏中的“全部更新”,自动完成文件的更新。

和文件夹的区别:

文件夹:管理同一电脑的琐碎文件

公文包:管理不同电脑间一类文件的变化

功能导图:



公文包为什么过气了:

我在小学的时候开始接触电脑,

刚学会了创建文件夹后,

便会频繁的创建公文包,

当时只是喜欢它的名字和图标(与众不同),

却一直没有体会过它的功能。一直到现在,才忽然想起,百度。

然后有些感动。

于是,当天下午我就简单的去问了一圈周围的前辈,想了解一下,公文包在当时的使用情况,得到的答复是这样的:

程序员前辈:没用过,当时我们使用cvs。

大学计算机教授:没用过,但是我知道这是什么,而且在欧洲的朋友非常喜欢使用公文包。

大我6岁的大哥:我只知道它是放文件用的。

银行工作的伯父:用过。

曾今的班主任:用过。

暂时就简单的找这几位了解了一下,由于人数不足所以我又去网上搜索了一圈。

大致了解下来:

1.核心用户在当时的中国并不多

公文包的核心用户是需要在多台电脑间操作、传输多个文件的用户

但事实上,当时(2005左右)中国使用计算机的人群主要是,工程师、白领、教师再就是比较有钱的家庭。

而这些用户之中,需要团队合作的工程师会选择功能更强大的专业软件;

家庭用户则不会有什么机会去在两台计算机间互相传文件;

只有白领和教师需要经常性的操作两台电脑

2.国内需要处理的文件单一、数量少

再者,由于大部分的核心用户工作时,(有时代背景),需要操作的文件数量单一,基本上就是word,连ppt都很少,公文包的文件管理功能带来的收益实际上并不大。加上“复制错误”的情况偶尔出现,所以用户并不会花时间去学习如何使用公文包。

3.互联网的快速发展

当终于出现大量的用户,需要在多台电脑间传输多个文件的时候,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更方便的渠道“网络传输”。用户觉得,qq、邮箱传文件比使用u盘方便得多

4.糟糕的用户教程

第一次打开公文包的时候,会弹出一个框,这个框只会告诉用户,它是什么。


但说实话,在小时候,我压根没看过里面写了些什么。

因为下面就只有一个“完成”按钮,或者现在是“关闭”按钮。

当可以直接关闭的时候,大部分的用户会和我一样不假思索的点击“完成”(“关闭”),

然后点进去说,不就是一个文件夹嘛。

另一个问题是,这个框里面只说了一件事情,“我能做什么”。

即便是使用了多年计算机的我们在第一次使用公文包时,依然需要先去网上查一下教程。

在当时,用户希望尝试使用公文包“同步文件”的时,就更加无从下手了。

公文包糟糕的用户教程,最终流失了仅有的那一小撮目标用户和潜在用户。

总结

尽管公文包功能如今被隐藏了,

但是不管怎么说,公文包的设计思路,以及设计师发现的用户需求,

为今后的文件同步、文件管理功能,指明了方向。

即便是在今天,公文包对于习惯使用u盘传输文件的用户来说,依然存在着价值。目前我并没有发现相似功能产品,如果读者发现了欢迎在文末回复告知。

“公文包”功能,属于那种“洗碗机”产品。

当没有它的时候,用户并不觉得很有用,只有用户尝试过它之后,才会产生依赖。这一特点导致,“公文包”功能并不是“痛点”,只是一个比较普通的需求。所以它不足够做一个产品。就算做了也不会带来太大的价值。

但是它的设计思路还是很棒的,我觉得可以将它依附于其他产品。

当然这一次可以不再是操作系统,而是内置于u盘内。


如何在window10中创建公文包:

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5.00[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Classes\Briefcase\ShellNew]"IconPath"=hex(2):25,00,53,00,79,00,73,00,74,00,65,00,6d,00,52,00,6f,00,6f,00,\  74,00,25,00,5c,00,73,00,79,00,73,00,74,00,65,00,6d,00,33,00,32,00,5c,00,73,\  00,79,00,6e,00,63,00,75,00,69,00,2e,00,64,00,6c,00,6c,00,2c,00,30,00,00,00"ItemName"=hex(2):40,00,25,00,53,00,79,00,73,00,74,00,65,00,6d,00,52,00,6f,00,\  6f,00,74,00,25,00,5c,00,73,00,79,00,73,00,74,00,65,00,6d,00,33,00,32,00,5c,\  00,73,00,68,00,65,00,6c,00,6c,00,33,00,32,00,2e,00,64,00,6c,00,6c,00,2c,00,\  2d,00,36,00,34,00,39,00,33,00,00,00"Directory"="""Handler"="{85BBD920-42A0-1069-A2E4-08002B30309D}"[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Classes\Briefcase\ShellNew\Config]"IsFolder"="""NoExtension"=""

1.复制上述文本到新建txt文件

2.将txt文件后缀名修改为 reg


3.双击允许


4.打开任务管理器,找到windows资源管理器,右键重新启动

5.新建怀旧的公文包


6.一键更新功能

参考内容:

1.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211929999.html

2.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5d6edee20816e899eadeec19.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