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的西班牙语修炼指南

作为一个刚刚科班退休毕业的大智者,我把这些年来的经验和好的资源总结了一下儿,希望能帮上忙。下文很长且实在,就算你看不懂,也可以把文章里的表情包收藏起来时时回味。

本文将对西班牙语日常各项训练(听、说、读、写)作尽可能全面的介绍,适用于任何水平的学习者。文中的训练建议只供参考,请务必根据个人需求加以调整。


就像搞地下情(报工作)一样,学语言需要机智、计谋和毅力。

当你看见第一篇西班牙语课文并试图根据已学会的英语知识猜它的意思时,就应该意识到了这门语言是个坑并不简单的。

可是你们江左的梅长苏说过,这世上越有把握的事,做起来便越无趣。

在干大事之前,先来明确一些基本原则——

学习任何知识都需要做3件事:

一,规划。包括长期的大目标和短期的详细计划。

二,复习。经常回头看才能跑得远。

三,总结。做完了这一步,学过的东西才是你自己的。

你可以站在很多个巨人的肩膀上,但以上三件事只能你自己做,这样你也会慢慢成为一个劲基的巨人。

我们共勉。


A.

听力训练分为泛听和精听,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泛听基本相当于让声音进入你的耳朵而已。它对注意力的要求并不高,你可以静下心努力听懂,也可以当枕边风吹吹就过。但是,你得保证每天听,且听的时间足够长,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把你浸泡在语言里,让你对它越来越熟悉、敏感。

建议每天练习量:至少1小时,没上限。如果你戴耳机的话,注意控制音量,不要超过5小时。


精听要求你完全听懂材料并能复述其大意。因此它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也需要一定的单词量。在进行这项练习的时候,你可以反复听一段话,并在事后收集一些常用的词汇和表达,留着聊天/写文章/搞艳遇用。

建议每天练习量:20分钟-1小时。如果能达到上述要求,短时间的训练已经足够。


如果你觉得太无聊了,也可以试着在听的时候同声传译,不过这种刺激的活动偶尔搞一下就行了,过量会导致肾虚。

听力练习材料举例:

1.电台

日常泛听好选择,常用的有西班牙的RADIO NACIONAL DE ESPAÑA和CADENA SER;美国的VOA SPANISH;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班牙语频道;以及拉丁美洲的各种电台。A1-B1水平的你可能只能听见乱码,但不要丧气!渐渐地乱码会变成乱码+几个词,然后变成几个乱码+词,最后你听到的就是西班牙语了。

多多尝试各种口音,你会明白推广普通话的优越性,也会在DELE考试里占一点先机。

2.有声书

处于任何水平的你都值得拥有一个APP叫“每日西班牙语听力”,各难度都照顾到,精听好伴侣,听力文本同步显示,它是你见不得光的好伙伴“西班牙语助手”的基友。

3.影视作品

由于西班牙民风懒惰,所以他们爱看电视剧,且和我妈一样觉得盯着字幕很累。所以他们引进的很多剧集都配了音且质量感人。你需要知道一个网站叫做http://elitetorrent.net/,什么夏洛克POI破产女孩无所不有。在一些电视台(比如RTVE)的官网也可以在线收看电视剧。

看生肉剧集和听电台一样,也会经历一段时间的“乱码期”。如果你看的是西语配音的英美剧,一个作弊方法是从字幕组网站下载字幕文件,然后放进播放器里,这样你就能听西班牙语看中英文字幕了。

4.歌曲

西班牙语世界到处都是艺术细菌,音乐种类非常丰富,从死亡重金属到冷淡小清新无所不有。你可以去听听rap,反正和他们平常语速差不太多。不过请注意,歌词和古诗一样都是艺术作品,可能不完全符合正规的语法。不要较真,认真你就输了,我们的目的是陶冶情操。


B.

阅读训练分为泛读和精读。泛读重在量,用来养成习惯、提高速度;精读重在质,用来积累词汇、培养情怀(呸)。

泛读建议量:30分钟-2小时

精读建议量:30分钟-1小时

说真的,读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每天读。


阅读训练材料举例:

1.课本

入门同学的好选择,中高级别请忽略。刚刚起步的你需要多找几本教科书来补充。《现代西班牙语》、《速成西班牙语》、《走遍西班牙》和《ELE》是可以一起用的,后两本是引进版,我特喜欢,不是因为有插图。

2.教辅

除了课本之外,你还需要一些参考书目。下列图书购买请戳马云爸爸或者亚马逊。

除了备考这样的特殊时期之外,我不建议过多依赖单词书。词汇和地下情一样,光说不练是不行的。亲身经历过的恋情比任何小说都刻骨铭心,字字句句也必须亲自读过用过才难以忘怀,所以从日常阅读里面积累词汇是最好的。

(1)Collins Easy Learning Spanish Verbs (& Practice)


适合初学者。这个系列都很好,尤其是讲动词规则的这本,在一年级的时候它把我所有的疑惑都解释清楚了。你可以从里面学到全面的变位法,还有一些巧妙的歪门邪道方法帮助你总结规律。

它有引进版,叫《柯林斯轻松学》。我是在图书馆看的原版。

(2)Berlitz系列

适合初学者,尤其适合只想学个基础的朋友们。又一个优秀的外语教育书系,质量很不错,排版简明清新,开本小巧可爱,适合带出去旅游。

(3)A Frequency Dictionary of Spanish (Mark Davies)

适合A1-C1,考DELE B2必备,考B1也建议看。我看过的最好的单词书,从语料库里统计出使用频率最高的5000个词,没有比这更实际的了。如果一定要说一个缺点,就是里面的词义都是英文,然而看懂以后收益巨大。值得一读再读。

亚马逊有售,淘宝也有售,纸质版和pdf都有。

(4)Uso Interactivo del Vocabulario

适合B2-C2,个人觉得对B2来说有些超纲了(有空可以看两眼),考C1强烈建议看。系统地梳理了一些更高级的词。

淘宝有售,纸质版和pdf都有。亚马逊没查过。

(5)The Big Red Book of Spanish Vocabulary/ The Big Red Book of Spanish Idioms

适合C1及以上的有耐心的中高级选手。大红书系列便宜且厚,信息量大,每天看一点肯定是有好处的。我曾经试图看它,然而实在是太厚了……最后我寄给了另一位大学者。

亚马逊有售。淘宝也有,而且有pdf版。

(6)西班牙语万词主题分类例解词典

适合入门到B2. 词汇分门别类,根本没有万词那么多,不用怕。买来翻翻,把不认识的词记一下就可以了。

3.报刊

学过过去式的玩家适用。报纸很重要!在铅字的世界里,你能看到最常用的单词,所以要做好笔记,坚持一段时间就能有长足进步。至于题材,初级玩家看新闻就好,中级玩家建议看里面的评论板块Opiniones。高级玩家可以模仿评论文章的架构写自己的议论文。

(1)El Mundo世界报

别只挑娱乐新闻看,每个板块都要涉足。

(2)El País国家报

内容和世界报大同小异,不过政治阵营貌似不同。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大陆用户暂时无法查看。

(3)BBC Mundo

文章短,趣味性强,标题党。看完容易产生成就感。

(4)New York Times Spanish Version

很多北美报纸都有西班牙语版,西方记者跑得快!有的学校图书馆会为学生提供此报数据库的入口,我就是这样看报纸的。如果是普通用户,可能是部分内容免费。

4.文学作品

A2及以上适用,必须认识过去式。和报刊一样,我推荐的读法是先放下字典,读一段时间之后,再去查一些频繁出现的词。

(1)文章

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程度选择合适的文章。阅读时请时刻关注重点词句,试着找到句子间、段落间的逻辑关系,并勾画出全文的思路架构。这会让你从一条普通外语狗变成一个高级学习者。

在熟悉了一定数量的套路以后,你就可以开始写自己的文章了。从吸收养分到创造养分,是一个值得骄傲的飞跃。

(2)小说

只要你认识过去式就可以看小说了。C1阅读包含文学题材,所以建议提前接触。

每个小说都有自己的风格,一开始磕磕绊绊总是难免,在适应了以后你便会越读越顺,可以脑补出生动的画面。我建议你从简单、篇幅短的作品开始,渐渐向中长篇过渡。一开始就看《百年孤独》只会感到绝望,还不如从《暮光之城》的迷妹用语101开始。

按照难度从低到高排序,你可以考虑这些书——

儿童文学作品:《爱丽丝漫游仙境》、《小王子》、《安徒生童话》等

短篇小说:博尔赫斯《FICCIONES》

长篇小说:《暮光之城》、《时间的针脚》、《风之影》等

很长的长篇小说:《魔戒》、《悲惨世界》、《基督山伯爵》等

奇怪的长篇小说:马尔克斯的所有作品(魔幻现实主义的妙处在于一开始很奇怪,然而当你读了很多以后,就不会觉得奇怪了;不过此时你的朋友们会认为你变得超奇怪)

C.

写作练习可以从模仿开始。入门玩家可以模仿课文;掌握了一定词汇以后,便可增加篇幅,并加入更多自己的观点;再精进以后,就要关注文章的层次和逻辑(记得使用转折词和连接词),并使用更丰富的句式和词汇。我深知每天都写是不现实的,如果你的目标不是成为文豪的话,只需保持每周动笔即可。我们的目标是写作文时不慌~

这并不是个严肃的任务,你可以给自己的写作练习策划不同的内容。比如说和朋友玩句子接龙,或是把几个词语连成一个小故事,写诗或者翻译歌词也很好玩,还可以用西班牙语写社交主页的帖文。不必想着搞个大新闻,做人最重要是开心。

请注意,既然写了,就要尽力避免错误。对于备考的学生来说,还需要额外关注时间限制。


D.口语

在第一次考DELE的时候我们往往最怕口语考试,因为平时说得太少了。不要方,通过系统的训练,你会越来越熟练,再不怯场,成为一个自带弹幕的人。

不过这样子去考口语也是不行的

口语分为两种练习,朗读和说话。

朗读是基本功。你不需要看懂文章里的每个词,但要力求发音准确、语调合适。初级玩家必须每天都做这件事,让口腔习惯西班牙语的发音规律。

说话练习重在创造力。在这时,你面前没有稿子,得自己组织语言了。无论是自言自语,还是与人抬杠,都是很好的练习方法。在用西班牙语思考和表达,反应速度会比用母语慢得多。刚开始憋不出来是必经之路,并不丢脸,大家都会觉得你思考的样子腼腆而俊美,就像这样:

这时候你可以请教老师和朋友,大家都会疼爱你的;你更可以借用读过的文章、听过的音频,甚至挪用歌词里的表达方式。

渐渐地,你就能够独立地造句了,说话风格也越来越接近真性情,比如这样:

和活人聊天是学语言的最快捷方法,你在吸收、在回忆,也在创造。没什么好顾忌的,请记住,语言是交流思想的工具,对方最关注的是你的内在美(和脸),而不是你的口音和轻微的语法错误。你想嫁给陈伟霆难道是因为他的普通话很标准吗?

关注DELE口语考试评分标准的朋友们看这里。坐你背后的考官根据下列要点给你打分:内容切题、内容丰富、流利、语法正确、语音语调恰当。排名不分先后,但很显然,优质的内容比发音上的小瑕疵更吸引人,要不然周杰伦怎么挣钱呢,嗯?


E. 辅助手段

我知道练这个练那个很苦,但你们江左的梅长苏说过,你所要学习的,是怎么把承担责任变成一种快乐。所以,我们要学会给自己找一些乐趣。

在你不方便或者懒得拿书来看的时候,你可以用用duolingo, busuu和mocha这三个APP(也有网页版)。他们把学习以通关的形式呈现,有的口语练习还会有当地网友给你点评(你也可以去汉语学习区点评别人念的“妈妈买马,马慢,妈妈骂马”)。交互式的学习会让你更乐意坚持下去。

在需要严肃地用功时,你也可以让生活更丰富多彩。比如用一个叫做iHour的APP来记录练习时间,积累成就感。

还有各种番茄工作法APP比如Pomodoro Pro,可以督促你专注于眼前的任务。它们的原理都一样(在25分钟内全神贯注地做事,然后休息一小会儿,再进行下一个25分钟的工作),你挑个顺眼的就行。这样可以令你张弛有度,充分利用时间。

对,其实和番茄一毛钱关系没有

如果你和我一样属于闹不住型,就可以用带有攀比社交功能的Forest。它的原理和番茄一样,每25分钟的时间投入会换来一棵小树,如果被打断了,树就会枯萎。它独有一个全球种树排行榜,看着自己的排名可能会很想学习。如果你种的树够多,这个应用还会联系公益组织给你在地球上种一棵真树。

我最近的爱好是漫山遍野种樱花树,把它们脑补成梅花,这样我就可以在里面藏一个林殊了。


自我控制、时间管理都是重要的技能,在将来会帮你大忙。

祝我们都可以成为厉害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为什么紧张? 紧张是人应对恶劣环境的一种本能反应。大家都知道,人是由猿进化而来的,有动物性,在进化早期...
    十月牡丹花阅读 322评论 0 2
  • “如果我杀人了,你会帮我吗?” “嘿,我们可是最好的哥们,就算你把总统给毙了我也会帮助你的。” “你不会报警或者劝...
    麻辣烫malater阅读 162评论 0 2
  • 当织女遇见牛郎 董永邂逅七姐 便有了 鹊桥相会与天仙配 白娘子际会许仙 那绝世一恋 也倾城倾国 这些动人的传说 总...
    美丽天空一阅读 358评论 37 39
  • 昨天听到朋友说过这样一句话:“幸福时间奢侈品”,本来快已经但忘了这句话,是因为自己并不怎么在意。但今天上课时,我的...
    曼珠沙华wang阅读 515评论 6 3
  • 真诚,顾名思义就是真实诚恳。我们与人相处,追求成功良好的目标和准则应该是为了自己、他人和社会,三者均是获益者。交际...
    冯凯源阅读 7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