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半年总结|紧张而有序,逐步稳定的你,加油!

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
                                    -苏格拉底

2020年的上半年倏忽而过,感恩每一位生命中的你对我的帮助和关爱。

这大半年,对于全球来说,都不是一个好过的年,新冠疫情先是袭击了湖北人民,后来又袭击了国外民众。

有些人在这次疫情当中损失惨重,而有些人却在知识付费、在线营销中的浪潮中崛起,甚至抓住了互联网知识付费的风口,成功的将线下培训转为线上训练。

2020年的开始,很多同事被派往一线湖北,我继续坚守在自己本来的岗位上。除了按照规定和要求执行一系列的消毒隔离制度之外,我的生活依然忙碌着,和往常没有太大的区别。

每天忙着工作、学习和女儿的陪伴,除了工作更为紧凑之外,还要兼顾着女儿疫情期间的学习。

依然是紧张而有序,到现在逐步趋向于稳定。

上半年关键词:家庭,健康,学习。

审视我现在的状况:

让我现在骄傲的事情是:我可以独自带着女儿边工作边生活,基本上做到工作和生活可以协调,大致平衡。也许有人要问我老公去哪了?他一周回来两次,还要沉迷自己的爱好-钓鱼。我是女儿教育的主力军,而且我接受了晓雨姐的建议,始终不做受害者,靠我自己学到的规划的能力,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取得的成就是:在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之外,依然坚持着学习,特别是职场训练营参加了三期的复训,每一期自己都有不同的收获,收获了整体观和全局观以及统筹规划的能力,当然,这个能力还必须不断的实践和磨练。

在这半年当中,我也遇到过很多困难。最大的困难就是不能时刻陪伴着女儿,在疫情上课时间,我每天都照常上班,而女儿天天在家里面上网课,因为女儿上课的问题也滋生过很多的苦恼。

不过现在都已经坚持过来了,回头一看,很多困难当时觉得好像天要塌下来的一样,现在看看,不过是人生路上的一些小坡,总是能翻越过去的。

接下来进行上半年的年度检视:

家庭:6分

从去年开始,因为和老人家庭教育理念不同,我和孩子爸爸就开始独自带女儿。

孩子爸爸年初找了一份外地的工作,每周只能回来两次。

刚开始,爷爷过来帮助了我们差不多三个月,那还是在疫情期间。后来,爷爷每天在家里乏味无聊,坚持一定要回老家,我就开始了自己带女儿的历程。

从四月初到现在,每天我用日报规划好自己的一天。用家务清单安排好一周的菜谱和家务活,基本上也能转得过来。

只不过没有老人的帮手,家务增多了,我在时间的利用度上面更紧张,有时候我一边带着耳麦听课,一边炒菜,吃完饭后还要做训练营的作业。

晚上的时候还要检查一下女儿的作业和练琴情况,女儿慢慢长大了,独立能力也在增强,我不会像以前一样对女儿作业的每一题都去检查,只会提出一些显见的错误让他订正。

听了青少年动力营的课之后,知道家庭教育的管的最高理念就是不管,终极目标是要让孩子能自己管理自己,虽然现在孩子还不能完全管好自己,上半年期间,自己偷偷拿着手机玩了好几次游戏,被我们发现了,目前正在采取措施纠正中。

本来说好每周一次的家庭会议,有时候因为女儿作业太晚的原因,经常会推迟或者不召开。

不过,家庭会议已经成为我们家里面沟通的一种方式,就算上半年只召开了五次家庭会议,我们在家庭会议后也可以达成一些共识。

我知道在我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通过学习,现在的心态转变了很多,偶尔会有焦虑,更多的时候还是会坦然接受现状,积极地面对每一天。

健康:5分

一直以来我都想要做到早睡早起,不过总是没有办法做到。以前如果晚睡的话,心里会有内疚感,总觉得自己没有做好,现在干脆接受了。

不过为了保证自己的精力,日间经常会小憩一下,这也要得益于我坚持了一年多的正念冥想。

每当我脑海里面杂念纷飞的时候,就开启now冥想,跟着引导音,只要十几分钟就可以让自己平静下来,躺下来的那十几分钟足够让我恢复一小段精力。

运动:上半年跟着keep运动app进行健身训练,总共健身17次,跑步4次,徒步2次,运动量其实是远远不够的,不过运动可以提升人的精力,也可以改善人的体型,下半年会继续坚持运动。

六月份的时候,跟着朱沐老师开始练习念大自在祈祷文,打坐,竟然也可以达到静心,提升精力的作用。

这两个月以来,不知道是因为年纪的原因,还是冥想或者念经文的原因,我发现自己需要的睡眠时间比以前少了,但精力也没有比以前差。

学习:7分

自从上了素宣老师的超级笔记术和职场营的课之后,我对于自己的资料整理比以前规范了很多。

在超笔营里面学到的笔记术,其实也教会了我一种思维,就是人生也是需要整理的。

我们的人生整理是可以通过工具来实现的,我在印象笔记里面重新分类了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兴趣,把石墨文档和百度网盘里面的知识重新整合到印象笔记里面,这样就像一张大网,把所有的知识都盘在印象笔记里面,不会散落在各处地方,用的时候找不到。

2020年上半年主要学习了四个训练营,职场营复训三次,学会了全局思维和统筹管理;樊登读书读出生产力训练营,学会了读书就是要进行输出分享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把书里面的知识用起来,写文章要用总分结构,提炼观点,善用论据;线上讲师训练营课,讲述了如何从一个小白设计一门课程,目前还没有跟完,准备继续要跟完。

青少年学习动力营,这个主要针对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以及激发学习动力的训练营,现在应该是我目前着重要学习的内容和板块,我希望能运用里面的理念和方法,在女儿身上用起来。

财富:4分

学完微淼商学院的课程后,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投指数基金定投,至于价值投资,自己没学好,也没时间去琢磨公司背后的价值和财务报表。今年疫情以来很多股票都跌停,股民们好多损失了大笔资金,庆幸自己还没有投入买股票。

每日记账还在继续,自从买了第二套房之后,每个月过的紧巴巴的,还完房贷加生活开支后基本上都没有什么多余的钱存了。

随手记真是一个好软件,通过记账和图表分析,每个月的账务支出去向明明白白,2020年主要开支为房贷和学习教育项目。

工作:6分

上半年工作岗位上竞选二线落选,失落了两三天之后,心态很快就调整过来了,真讶异于自己的心态,也许我的追求真的不在工作上呀。

这要是以前的我,一定要失落半个月,才能缓过来。

人生的路很长,职场上的上升可以体现一个人的价值。然而,生活的修炼,工作的场所,只要我换个角度对待,一样也可以体现自己的价值。

学了职场营的课之后,用系统思维来看待自己的工作,自己琐碎繁杂的工作经过万能金字塔的拆解,瞬间有了条理性。心中有网,遇事不慌。

开始中医特色护理的学习,只要能抢到号,就去中医门诊去跟诊,我对中医护理越来越感兴趣了,其实人也是一个整体,运用整体观来辩证施护,就是中医护理的精髓。

继续中医基础的学习。

休闲:4分

2020年的一开始,庆幸带着女儿去了哈尔滨一游,缓解了工作的忙碌和生活的疲劳,疫情之后,基本上没有什么休闲的时光。

最近开始去金钟水库徒步,中山的绿色建设越来越好了,沿着金钟水库的绿道去呼吸氧气和负离子,是每周生活休闲的好去处。

下半年的计划:

借用朱沐老师的模板,给未来自己的一段话,未来的下半年,我希望你:

每周读一本书,输出读书笔记,

每天运动20min,

每周写育儿手记至少三篇,

每周去户外走动玩耍一次,

每月复盘,

下半年进行家庭教育和自控力的主题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