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死而生,反求诸己

                                             1

        上周由于高烧不退,深夜去了山大一院急诊,进门时正好遇到一场病故,死亡自带的冷漠无情、阴沉的氛围,让我感到窒息。读了许多心理学的书,我最大的感受是对于生命中的波澜没有了那么多的多愁善感,死亡也一样,生死轮回或许存在,但能活在临在状态也不辜负此生。

        有这想法的前提是我们较幸运,但如果你也遭遇李开复的境遇,被查出已经是淋巴癌四期,还能这么泰然自若吗?

        书中说:如果一个人能承担起这种面对“死亡”的考验,那么任何其他的压力,都变得没有那么沉重了。俗话说,有“大不了一死”的决心时,困难就不再是一座高高的大山,就变成了你阅读人生中的又一道美景。

        死亡可怕吗?芸芸纵生,生老病死是常态,“可怕”这个词想罢只是人的主观意愿。星云大师说过:聪明的人,凡事都往好处想,以欢喜的心想欢喜的事,自然成就欢喜的人生;愚痴的人,凡事都朝坏处想,愈想愈苦,终成烦恼的人生。世间事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间,我们的想法可以想出天堂,也可以想出地狱。

                                             2

         在死亡面前,人们最终都会把所有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我的一生到底怎么了?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反身向内。 因为所有的荣耀与骄傲、难堪与恐惧,都会在死亡面前消失,只留下真正重要的东西。“记住你即将死去”乔布斯的这句话给了人们警示,生命太短暂了,所以余生要关注于内心,所想、所做要一致,专注于自身的热爱中,才能了无遗憾。

        乔布斯专注于自己所热爱的工作,不太理会这个世界如何评价他;尽管很多人觉得他骄傲自大、目中无人,他也无所谓,因为他不愿意花时间取悦世人,他只在意如何满足自己对生命无穷的探问。而他的那句“Stay Hungry,Stay Foolish”,意在表明“永葆初心”,人生尽管迂回多艰,但永远要“莫忘初心”,如泉始发、如婴儿般对未知保持开放的心态。

                                            3

        恋爱、结婚、生子历经十多余年,一路风风雨雨,才顿悟一个道理:你不是救世主。无为则有为,总是打着“我是为你好”的旗子来要求他人,其实无形之中也在给自己制造压力。人生难得,人生一回太不容易了,不必想要改变世界,改变他人,能把自己做好就很不容易了。  所以把时间花在改造自己上比花在改造他人上更有意义和价值。

       反之,你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为别人而活;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勇敢地去追随自己的心灵与直觉。只有自己的心灵和直觉才能真正带来幸福与快乐。

                                           4

         李开复病前背负父命,致力于影响更多的年轻人。其实经历多了会发现,往往是自己的座右铭让我们活得并不如儿时快乐。就像李欣频女士所说的木马程序一样,往往隐藏在了你的人生信念中。“成为更好的自己”,看似正能量的一句话,也会一不小心成为肿瘤的源头。为了这句话,你有多少次牺牲睡眠、多少次与别人在工作中争第一、又有多长时间没有好好享受大自然的美妙,身体长期处于高压和紧绷的节奏中,终会物极必反。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如果你刻意去做一个好人,那善良之花不会绽放。如果你刻意培养谦恭之心,结果也只会令你失望。电影《阿甘正传》中,阿甘不停地跑步,很多人猜测他为了名利,而他只是追随内心,一心想着跑步而已。“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老子的无为思想,何尝不是一种追求的人生境界。

                                              5

         冥想久了会时刻观察自己有没有处在临在状态,尤其是遇到不如意之事。人生的境界不是用你拥有的财富衡量的。“佛祖拈花,迦叶微笑”享受当下的生活,好好享受拥有的一切,把每件事都认真去做,做到极致,也是一种情怀。每每看到清洁工人、餐馆的服务员用心地工作时,才知生活的美不分等级,每一个用心的人都是那么地美丽。                          

                                            6

         以感恩之心看待这个世界,会发现生活处处是美好。 学会感恩,让我从内心里感受到平和与爱,这种爱,来自于我的亲人、朋友之间的关怀,也来自于我与万物、众生的一体感。不再批评这个世界存在的许多缺陷,我只相信,所有的生命都在不断学习、成长;而所有的缺陷,也都是在趋向圆满的过程之中。就像佛教徒相信每一个人都是“未来佛”;不断轮回的人生,就是来学习有朝一日可以像佛一样成为觉悟的人。这和我病中读《与神对话》归纳出的逻辑是一样的,爱有来生,人生未必只有一次,何必只争朝夕?

        每一天都是特别的一天,尽力做好自己,不必改变世界。

      活着真好!


这是2017年第19篇读书笔记:李开复《向死而生》

2017年我的读书目标是:50+5+3并写读书笔记(中文50本、英文5本原著、3人专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是一场修行,这是真的。
    RyuRae阅读 669评论 0 0
  • 前言 他觉得眼前发生的一切,像是梦境 只知道自己此刻要告别人生 这时他赶紧用目光 贪婪地眺望蒙蒙天色所展示的一角小...
    弗拉郭米尔阅读 628评论 0 1
  • 《向死而生》的读书笔记 作 者:李开复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版 次:2015年7月第1版 作者简介: 李开复(19...
    格式化_001阅读 675评论 0 2
  • 【王上1:30】我既然指着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向你起誓说:‘你儿子所罗门必接续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我今日就必照这话...
    我叫改改阅读 208评论 0 0
  • 第一章 那时我还从未想过,皇城门口的那一瞥,竟预示着一场漫不经心却无可阻挡的相遇。如果早知道是这样,我当...
    卿一琛阅读 3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