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747社社课‖江城子(韦庄体)‖作业及点评

题目:题目自拟

体裁:江城子(韦庄体)

要求:

上期并列诗魁:汐水&琴心劍胆

东道主:海棠社组委会

收稿:肖公子(暮雨潇潇)

评:姑射(尘缘)、西山开元、张成昱、刀客特唬

审:佳纱、汐水、晴雪、潘蔚

计票:点点可可

投稿须知:

①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中午1:00点截止

②匿名投稿给收稿老师

     

[参赛作品]

01

江城子·解封/西山开元3

疫风携雨掩行藏。藉清霜。锁寒窗。故山无畏、多难自兴邦。愈后一城烟火气,能解得,世间殇。

【长安旧人简评】

题材合时合事,有白居易“文合时而作”之倡导,胜一筹。

那么这类题材容易写出问题,油而老干,此词不见油和干,又胜一筹。

但上片若无“疫”字,便不知所谓,故而中平无甚说处。

过片两句俗套话。后三句其实有新意,但出新出晚了,局促之间匆匆结束。尾韵“殇”要慎用,但此“慎用”仅作艺术层面说,与时事无关。

02

江城子•中年/汐水4

如今无处可清狂。鬓飞霜。岁余凉。是谁皎皎、邀我对壶觞。醉问中年何自扰?杯中月,话情长。

评委开元浅析:

喜欢此作,词简意繁,将人到中年之无奈、困扰与贯穿一生的“情”字紧密联系,意味深长。

开篇素描铺垫,情景结合,道无奈之遗憾。过篇自然,月的意象是感伤生命的流逝和岁月的流逝,月有阴晴圆缺,生活也有苦辣酸甜,不如抛开烦恼,无须迷茫,且来一壶酒吧。杯中啥都有,亲情爱情友情,这也是人生坚持与努力的意义所在。

个见,“醉”字出现略早,因结句有强作洒脱之意,考虑“复、漫道、不复中年休自扰”等试试。

若有偏颇,敬请见谅。

评委刀客特唬浅析:

词浅味淡,不耐咀嚼,想是篇幅所限,未能施展。正所谓,虽有力扛千斤之鼎,而不能掷羽于十步之外者,势异使然也。

03

江城子/听《乔家大院》主题曲《远情》有感/高山流水4

瞬间繁华梦一场。水迷茫。月寒光。香消春去、花落雨疯狂。苦短尘缘人易老,留住爱,到天荒。

汐水浅评:

人生苦短,如梦一场;世事沧桑,似水迷茫;留住所爱,地久天长。“初闻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可见,此曲深深打动作者。

04

江城子·夜难眠/婵衣4

月明星疏雾轻烟。短蛩喧。欹枕寒。绿裙已旧、粉靥也难还。道是流光容易换,折丹桂,误桃源。

高山流水赏析:

月明心暗,烟雾轻垂。蛩声喧闹,斜靠在枕边却听得心寒。整个上片寥寥数语营造出一种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浓浓哀愁。

为何如此,下片给出答案:绿裙已旧,桃脸不再。这时光真是容易把人抛啊!整词委婉缠绵,如柳絮轻轻飘落。还真有点“闲愁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的感觉。

05

江城子·忆秋光/琴心劍胆9(副魁)

秋光还是旧秋光。雁成行。水微凉。天鹅湖畔、葭叶傍沙黄。犹记相从掬月影。栈道短。笑声长。

评委张成昱点评:

新旧有致,短长不羁。

【婵衣浅评】

此词基调淡淡哀愁,挺好。

但过片两句有点不够韵味,没有很好承接上文,处理略显随意。接下来犹忆一句可再斟酌一下,读起来似乎有点不太顺。

以上为个人浅见,若有不当之处,还望海涵。

06

江城子.夜醉/长安旧人11(诗魁)

三十三岁惆怅中。就西风,饮千盅。明月谓我,是酒里英雄。且趁中宵一阵舞,无人识,与青松。

琴心劍胆浅析:

韦庄体江城子为单调,整段字数少,前三句韵脚密集,三句三韵,后四句二韵,欲将情绪完整表达需一定功力。本首作品词味浓厚,寥寥数语,三十三岁少年之惆怅跃然纸上。“明月谓我,是酒里英雄”句说是自夸亦为自嘲,个中滋味当是自知,尾句自融自洽又自趣,有稼轩《西江月·遣兴》之“昨夜松边醉倒,问松我醉何如。只疑松动要来扶,以手推松曰去。”之味,真言有尽而意无穷。学习。

评委尘缘(姑射)点评:

整体流畅,围绕“夜醉”展开,作者身遭坎坷,借酒消愁,引“明月”“青松”为知己,似有李白、辛弃疾的风范,但还远远不够,反而落在了前人窠臼中。遣词造句也需细细斟酌,如“一阵舞”还有上升空间,“无人识,与青松”不通顺,作者的本意是与青松共舞,插入一句“无人识”语序就凌乱了。以上是我个人意见,希望作者考虑。

(20221102)

本期编辑:琴心劍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