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匪我思存第一本之《东宫》

爱上盆景

如痴如醉阅读的周日,这一年少有。浑浑噩噩地读着睡,睡着读,等下床吃“早点”时已是14:48分。拉开窗帘,屋外刮着风,吹着树枝晃来晃去。我凝神寻找楼下是否有应季正开的樱桃花。望着暗下来的天色,我想着匪我思存笔下雨打的樱花树。

“我坐在窗前,看着雨里的樱桃花,柔弱的花瓣被打得渐渐低垂下去,像剪碎了的绸子,慢慢被雨水浸得湿透了,黏在枝头。”

匪我思存的《东宫》,一天居然就被我读完了。最后一页布满了各位粉丝们的读后语,大多是评论被故事虐到哭泣。我也许是过了被所谓的风花雪月摇动的年龄,更何况那些爱情都是忘川之水,忘川之情的飘飘摇摇,难以在我心中产生实实在在的触底,所以我读罢珍爱的是匪我思存那浪漫唯美、贴切流畅走心至极的情景描写。上段引用的那柔弱的花瓣像剪碎了的绸子,慢慢被雨水浸透,黏住的是我的心尖。

阅读本书,我始终有三个问题萦绕着:一是匪我思存究竟是不是学中文的?二是她是如何能够将段落写得那么美、那么流畅的?她的文字描写细腻温润,沁人心脾,貌似没有恨大的张力,却仿佛总是一方如沙如幻的丝绸下面,流动着一条生生不息的潺潺的小溪,如泣如诉,如起如伏,它引导着读者的思维,美而向前流动着,流动着不腻不溢的美。这是匪我思存的功力,她是如何获得如此深厚的功力的?三是结局真的就是结局了吗?我总感觉还没有到结尾呢,作者设置的好多坑都没有填平呢。

微信读书,第一次阅读时间超过8小时,痴迷地很有成就感。看别人被虐哭,看自己移步换景,欣赏美景一般欣赏文字与剧情,读出了别样的风景,满腹乐趣。

主人公小枫在东宫之内看花沉思,满腹心事。我觉得异常熟悉的画面,如果将小枫替换成《红楼梦》里的黛玉,画风也是不改的。

花谢花开,冬去春来,在深闺紧锁的大院中,一天,一月,一季,一年,就这样凝神静气中过去,大自然的气息就是深闺中姑娘们的心思,细腻到无法排解,只有用花语道心语。想来匪我思存对《红楼梦》是再熟悉不过的了,整体感觉神韵相似。后来一查,果然是,匪我思存在小学的时候就已熟读《红楼梦》,那一份花事,那一份缱绻,都有迹可循。

于是,我的第二个问题就解决了,溯源寻本,营养杂粮餐原来一直就在手边,未深度开发来补充自己的能量耳。文笔如果然在描写花红柳绿方面欠缺,又岂能只赖生长于黄沙漫漫间?

匪我思存应该不是学中文的,遍查网络也没有查到她的专业。据网友评说,她对自己的隐私管理极为严格,凡有涉及她隐私的号,都会被封杀。无迹可寻的时候,只能靠推理。她的工作是供电局营业所,与我同年1978生人,专业是中文的可能性很小,热爱中文是真。

这些都是我想要的结果,因为起码可以略为安慰,写出好文的不一定都需要是中文系正牌毕业。

据说结局之后还有番外,希望能被我搜索到。

深度阅读一本书,这本书的开局人设,文字氛围就会如一团深深的迷雾,将我网在其中,久久难以自拔,如《嫌疑人X的献身》,虐心到哭,结尾无论电影还是书,看一次哭一次。

但是这次不同,本来被称为虐心大教主的匪我思存,用《东宫》将我网住的是一团到处都是带有一簇一簇粉红色,开着樱花树的颜色的迷雾。书中虚实结合,实描细腻入微,用词优美却不失格物之实。青板驰道之“驰”字我很想知道,它究竟是从何而来,用的妙。盈实的古文功底,让文中极具诗词韵美的段落,读起来朗朗上口,毫无半点拼凑之感。

她描写男子,中原男子,用“温润至极”,其实,匪我思存的文字用“温润”是再贴切不过了。

如此对比,我的文字极为缺乏这样温润的水性,写什么就是直白什么,如一股凌厉的寒风吹过,硬生生的,留在纸上的是春天播种前突兀出来的各种硬茬,下方永远没有一条生生不息的潺潺的河流。

看来,是时候学着挖一条水渠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林子 孤独就像是杯浓烈的酒。 西南面的石灰窑洞里没有客人,也没有动人的旋律,破碎的声带嘶吼着由东至西刮开急促强...
    _Dtath阅读 127评论 0 0
  • 大约十年前,参加林大的读书沙龙,有一位客座讲座搞生态环境研究的教授说,人类就是自身的毒瘤和癌细胞。当时...
    陶之尘醉阅读 713评论 0 0
  • 序 同事们在.net开发中,使用到sql server 的orm,简单的说就是数据库和实例的便捷交互,Androi...
    I_Gisvity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