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能静:让对方开口说话,你就赢了!

这几天在追《乘风破浪的姐姐》这部综艺,突然发现伊能静原来是个隐藏的聊天高手。

有一期,金沙收到男生短信不知道怎么回复。

她先请教了张雨绮,张雨绮说她也不知道。

然后,伊能静进来了,金沙问她该怎么回?

伊能静说,你就回复他两个字“累吗”。

image

金沙很惊讶,就两个字吗?

伊能静确定的说:“对,就两个字”。

image

金沙照做了。

果然,对方开始和她倾诉对,话题一下子被打开了。

这波操作惊呆了金沙和张雨绮,尤其是张雨绮,学会了一招,当下就嚷着要找人聊天。

[图片上传失败...(image-d4e9db-1615615127395)]

-01-

聊天就聊天,千万别扯自己

伊能静才解释说:“因为你说你累了,然后他也说他在工作”。

意思就是,当两人都在聊工作的时候,一个“累吗”,就挖掘到了沟通语境中彼此的联结点,以及对方话语里的隐藏需求。

其次,她告诉金沙,女孩子要矜持,不能巴拉巴拉说一大堆。

“累吗”两个字,有时候比你说一百个字有用。

image

确实是这样,水深不语,人稳不言,三缄其口,这两个字看似简单,实则进可攻退可守。

如果对方愿意和你倾诉,那这两个字足以让他打开心扉和你聊的很愉快。

反之,你的回应也很克制,有很大的退路。

最后,伊能静还补充了非常经典的一句话。

“感情是要流动的”。

这个真的是太绝了,能领悟到这个高度的人,情商一般不会很低。

没错,好的情感交流一定是要流动的。

所谓的流动,实质就是互动。

image

这非常考验谈话双方的观察力,如果一方善于从静止的文字中体察对方的情感,并及时地给对方抛出一个话题或者观点,由此激起对方有表达欲,那整个对话一定是非常愉快的。

反之,一方在喋喋不休,一方在疲于应付,这样的谈话聊天,无疑是鸡同鸭讲,让双方都很痛苦。

最常见的情景就是,一个微信群里,原本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聊的很开心。

突然有个人冒出来,说了一句话之后,瞬间沉默了。

仔细观察这些“聊天终结者”,他们大多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啥事都要先扯到自己身上。

我们大学寝室有一个微信群,里面一共有8个人,平日里特别活跃。

然而,只要那个“聊天终结者”老八一说话,不管多么活跃都气氛,都能瞬间安静下来。

例如,有一天,我和客户发生了一些争执,心情很不好。

下班路上,我在群里发了一句:“忙到这个点才下班”。

其实,我是期待有人能关切地问我一句,让我可以倾诉一番,但是我又怕自己的负能量打扰到别人,就没有明说。

最懂我的老大立刻回复:“今天过得挺难吧?”

老三立刻回复:“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说出来让我们高兴高兴”。

一时间,我鼻子一酸,准备给大家好好吐槽一番。

结果,没等我把字打完,只见老八发了一大串消息。

“哎呀,我也是,今天忙死了”。

“我们老板就是变态,每天下班之前让我加班“。

“我好累啊,真想辞职”。

看着这串消息,我瞬间不想说话了,群里也没有一个人回复了。

别人想说点事,你张口我怎么了,闭口我怎么了。

一个“我”字,堵死了对方所有的表达欲望!

最后,只能是自己尴尬的说单口相声去了。

image

-02-

不会听话,如何会说话?

不会说话的人,往往不会听话。

这种人通常都是等不及别人把话说完,她就开始急于表达,甚至习惯性地打断别人,然后把话题中心扯到自己身上。

遇到这样的人,除了想找个塞子把他嘴巴堵上,就只剩下赶紧逃了。

所以,你看,所谓的高情商,其实没有什么独门秘籍,就是先学会闭嘴,然后再抛出一个能激起对方表达欲的问题。

如果你还不会精准地提问,至少先学会在恰当的时候闭嘴

或者尽量避免在聊天当中频繁的使用“我”字。

这样你就能把关注点,从自己身上,拉回到对方的谈话上了。

等下看完这篇文章,建议大家可以去查看下你们的微信聊天记录。

找到一个平日里和你聊天最多的人,查找你们的聊天记录。

然后输入一个“我”字,看看你说了多少个“我”字,如果你总是高频的使用这个字,那以后在聊天的时候就要刻意地去改正了。

image

要知道,那些所谓的最懂你的人,他们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也不是你的什么知己。

不过是你在说话的时候,他们认真地听了,并且适时地发问了。

你说这样的人,他们人缘能不好吗?

生活中,会说话的人,总是能让人如沐春风。

工作中,会说话的人,总是会业绩长红。

这里的会说话,绝对不是“能说会道”。

而是不管沟通多难,他们总有办法撬开对方的嘴,让对方开口说话。

不信你可以回忆下,你平日里接的那些推销电话。

凡是让你不等对方说完,你就啪叽一下挂掉的,都是只顾自己说不给别人插嘴的那种。

他们通常都很着急,生怕你挂电话,所以上来就拼了命的背话术。

等他们2倍速地把提前准备好的话术说完后,你只需要按照流程说一句:“不需要”。

他们就可以轻松的说一声:“好的谢谢,打扰了”。

如果你中途打断一下,问他们点什么,他们都会措手不及。

那种支支吾吾,场面一度很尴尬,明明在业务范围内,却显得你问的即刁钻又超纲,让他下不来台。

每当我遇到这类的电话的时候,我都是一脸黑人问号。

所以,他们要干嘛?走个流程吗?跟我对个话术吗?

这种强行按着头,让人只需要听,不需要发言的对话。

除了给人留下一长串的愤怒和莫名其妙,最后都只能去黑名单里待着了。

image

-03-

撬开对方嘴,你就赢了!

相反,我也见到过一些很厉害的,有一个卖房子的女孩,给我印象特别深刻。

有一天我正在开会,突然一个电话进来了,我以为是客户,赶紧出来接。

结果对方直接开口说:“姐,我这是卖别墅的,您近期考虑换房子吗?”

说完她就不出声了,静等我回复。

这种停顿用得非常巧妙,一时间让我愣住了,本想直接挂掉。

但是,她抛给了我一个问题,如果我不回她,我会觉得百爪挠心的难受。

于是我怒气冲冲的说:“你们这么有能耐怎么没查查我的收入?我是哪里给你们造成了这么大的误会让你觉得我买得起别墅?”

对方听完直接说:“哎呀,我们老板说这批名单都是花重金买来的大客户,您是我打的第一个,这可怎么办?我到底要不要告诉老板他上当了啊?”。

我一听,怒气一下子消了一半,噗嗤一下笑了。

对方在那头也笑着说:“姐,您都上了大客户名单了,您觉得自己离别墅还远吗?咱两加个微信,我给您看几套不错的户型,不买没关系,就当是激励自己”。

我一听这话,就毫不犹豫地加了微信。

那个小姑娘果然给我推荐了几套大户型,我颤抖着点开,看着上千万的大别墅,瞬间感觉自己干劲十足。

虽然我到现在还是买不起别墅,但是这期间我给那个女孩推荐了两个客户,在她的努力下全都成交了。

所以你看,这个女孩业绩能长红,关键点就在于她知道怎么撬开对方的嘴巴,让对方说话。

一旦对方说话了,你就能捕捉到机会,找到共鸣,让整个对话保持流动,进入到一个良性的循环。

我看多很多文章都在教大家如何沟通,也会教大家如何倾听。

那些看起来很受用的沟通技巧,但凡你实际操作一次,就知道有多么的尴尬和刻意了。

真正的聊天高手,即会耐心地倾听,也会准确的表达。

他们既不会随时抢占话题,也不会一直倾听,甚至一个话题都不找,逼得对方为了照顾你,不得不硬找话题干聊。

所以,从现在开始放下对高情 商的仰望和膜拜,认真听话,好好说话,你也可以成为人见人爱的聊天高手。

关于聊天,你还有哪些心得?欢迎在评论区给留言分享,让更多的人看到说话的力量。

关注【青瓜说】专注“情感”、“职场”、“心理”、“教育”问题解答, 码字不易,您的点赞,转发,关注,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谢谢陌生的您给我的鼓励,我会继续坚持输出更优质的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