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集·般若

本草集 般若

于一切法,心为善导,若能知心,悉知众法,种种世法,皆由心生

-----《般若经》

Part1.

法华寺后院有一个大池塘,塘内长了一株莲花,莲花生千年,受佛法熏陶,僧人都说,这莲花恐要成精。

法华寺新来一个小和尚,个头矮小,却眉清目秀,长得十分和善,僧人也说,这孩子有些佛相,生来一副慈悲心肠,将来必成大器。

小和尚在寺里干些杂活,平日无事,便到后院莲池边捣药颂佛。

塘内的千年莲花早可化为人形,只平日不出来,见这小和尚时常到塘边来,便要逗一逗他。

“与一切法,心为善导.........”小和尚正低头捣药,嘴中念叨着佛经,千年莲花悄无声息立在他身后拍拍他肩膀。

小和尚放下药钵回头看去,只见一个青面獠牙的怪物冲他扑来。

‘咚’的一声,岸上的千年莲花捂着肚子笑得爬不起来,从水塘里爬出来一个浑身湿淋淋的人来。

“你....你是人是鬼?”小和尚从塘里爬起来战战兢兢地问道。

千年莲花扔掉面具,露出一张清丽脱俗的脸来:“喂,小和尚,你是新来的吧,没见过你呢。”说着,便向池塘走来,伸手要拉起他,小和尚见状,吓得往塘里划了划,不敢接近她。

千年莲花忍不住抿嘴笑了,心想,真是个胆小的和尚,倒是没有再上前拉他。

“呐,我叫莲心,小和尚,我呢,是这池子里的花仙,这下你不用怕了吧。”

小和尚仍旧一脸惊恐:“师...师父说过,世间妖物最喜幻化为仙,你...你若是仙,又...又如何要来害我......”

岸上的莲心差点一口老血喷出来,她秀眉一皱,飞身入池将小和尚揪出来,狠狠摔在地下。

“老娘几时要害你?是你自己掉入池中的好吗!”

小和尚瑟瑟发抖从地上爬起,又迅速跪下双手合十念起经来,莲心诧异道:“我不是妖物,你那佛经对我无用,无需再念。”

“师父说过,修行之人不可近女色,今日我近了你,须得念三百遍清心咒以除六欲,否则会堕入心魔难以自拔。”说完,便又接着念叨起来。

莲心双眼一黑,晕过去前在心里将那小和尚的师父狠狠骂了一通,这教出来的是什么徒弟啊!

佛堂里的老住持突然觉得鼻头瘙痒难忍,禁不住打了一个喷嚏,他摸着鼻子暗自寻思,近来可是得罪了什么人?

Part2.

因为有了上次撞鬼事件,一连三日,小和尚都没来后院,莲心化回荷花在池中静养,略打了个盹后抬起眼皮,却看见那小和尚鬼头鬼脑地往后院探。

且先不动,看他要作甚!莲心并未化成人形出来,小和尚小心翼翼挪到池边,向四周侦察一番无果之后,安心地坐下来捣药诵经。

“小和尚.....”一个阴恻恻的声音从背后袭来,吓得小和尚扔掉药钵就往回跑,没跑几步便撞上白衣不明物体,抬头,正是莲心!

他扑通一声跪倒在地:“女鬼施主,小僧年纪尚幼,不曾做过恶事,不是您讨债的债主啊。”说完又在地上磕了好几个响头。

“我说你真是...”莲心被气乐了:“你们法华寺香火如此之旺,这方圆数十里还有什么妖物敢接近?再者,若我真是那般害人之物,你师父能容我在此地作恶?”

小和尚从地上爬起来:“那倒也是,冒犯了,花仙施主。”说完还露出个天真无邪的笑容。

莲心想都没想,伸手就掐在小和尚鲜嫩多汁的腮帮子上,留下两道红印以及小和尚那张哭丧着的脸

“啊,一时失神,下手重了。”莲心吐了吐舌头轻轻飘走。

傍晚的法华寺飘来微微荷香,香不醉人人自醉。

此后,小和尚每日做完杂事,便提了药钵来到后院诵佛经,有时莲心坐在他身边看他捣药,有时堵住耳朵不听佛经,有时就化回白荷回池中休息。寒来暑往,春去秋来,小和尚也长大了,少了一分稚气,多了一分成熟,莲心有时候看着他日趋俊朗的面孔有些发呆,没想到时光荏苒,当年笑得纯真的小和尚,也长成了嘴角有胡须的青年男子,只不过她还是习惯叫他小和尚。

只是,至今,他也仍是寺内打杂的小和尚,连正式参习佛法都没有经历过。

偶尔他也会对莲心诉说自己的神往。

“花仙施主,你可知道五祖弘忍坐下的神秀师兄?他是所有弟子中学问禅定修行最好的弟子,真不知道何时我才能达到他那般境界。”

莲心看小和尚一脸神往与钦慕的样子,十分不屑地撇过头去::“那又有什么!”

嘴上说着不屑,可心中仍旧疑惑,于是她隐身遁形去了佛堂看了看,那名唤神秀的弟子确实如小和尚所言,周身佛光普照,修行极为崇高,只是他的眼中多了一种光芒,一种与五祖弘忍不一样的光芒。

Part3.

天尚未亮,莲心就被人给捣醒,她迷迷糊糊睁开眼,只见小和尚拿着一根长长的竹竿在摇晃池子里的她。

她飞做人形出来怒吼:“天将将亮你就来打扰老娘,小和尚你皮紧了?!”

小和尚倒是不怒,微微笑道:“花仙施主,师父命我下山修行,我特来向你辞行。”

“快滚快滚,省得老娘每日听你念佛经耳朵起茧。”莲心装作不在意的样子拗头就走。

背后突然一声轻叹,待她回头却已空无一人。

真的就这样走了,都没问问期限呢,莲心心中空落落的,像下了一场雨。

没有小和尚在的后院寂静无声,偶尔有几个扫地僧过来,只是他们木讷而少言语,扫完地就悄悄走了,一连三月,莲心都呆在池中静待小和尚回来。

如果没有短暂的别离,恐怕谁都不会知道思念入骨已三分。

终于盼来一天,莲心耳畔传来熟悉的声音:“花仙施主。”她立刻化为人形从池中出来,看见站在她面前许久不见的小和尚,瘦了,黑了,可面容坚毅了,眼神了多了一丝慈悲。

“小和尚,你居然去了那么久,莫不是下了山凡心便起,看上哪家姑娘了吧!”莲心双手叉腰气势汹汹地问。

小和尚微微摇了摇头,不想多日不见,莲心的脾气还是一如旧往。

“此番下山,是为了了解师父教我的两个词,其中一词,我已能揭开,不争,便是佛法之中没有斗争,般若是无争的,另一词我尚未悟出。”坐在池边,小和尚苦恼地皱起眉头。

“那是因为你还没有大彻大悟,等什么时候你的修行能比得上神秀,你就能悟出来了。”莲心一边扔着松果一边漫不经心道。

“花仙施主,你也觉得我能达到神秀师兄的修行?”小和尚有些惊喜地舒展开眉头。

其实我觉得你的眼神比他多了一分纯净,多了一分淡然。看着小和尚的面容,话到嘴边莲心却顿住了。

“花仙施主,此番下山,我见到凡世中许多子民为小事争吵,大打出手,我见到他们陷在相争中而苦苦相逼,以至恻隐之心全无,我才终于明白,师父说的不争,究竟......花仙施主,你看什么?”

莲心怔怔地看着小和尚,心中突然涌出一种不舍的情愫,及至看到小和尚诧异的神情,才慌忙回过神来。

“我,我在想,你师父给你的另一个词是什么。”莲心连忙随便找了个借口搪塞过去。

“哦,那个字啊,是炼心。”小和尚若有所思地回答道。

炼心,莲心

Part4.

每日听小和尚诵经,莲心火爆的脾气也渐渐有了收敛,傍晚坐在池边,看着小和尚认真的面容,莲心的心中有着说不出的恬淡与安心。这样相伴着一直走下去,不也是很好么。

五祖弘忍打算选一名弟子继承衣钵,僧人尽知,定为神秀,五祖弘忍命弟子做偈,神秀的修为崇高,所做的偈也是众弟子中之最,只是听了神秀的偈,无助弘忍久久没有言语。

神秀作道:“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

弟子皆不知神秀作偈有何处不好,然而五祖弘忍的不言语却令众人猜测纷纷。

小和尚已经三天没来过后院了,莲心有些愁,担心出了什么事情,她隐身遁形出了后院,路上却听到僧人在议论些什么。

“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和尚,居然当面指责神秀师兄的偈作的不好。”

“就是,一个打杂的和尚,整日见他在后院捣药,又自言自语着什么,是有些不正常。”

“还说要去见五祖弘忍,五祖是轻易可以见到的?”

“今日五祖要下山去宣扬佛道,他要见五祖,那不得去寺门口守候了?”

“也不知道五祖会理他这么个打杂的不?”

僧人嘲笑的言语散去。莲心飞身往寺口赶去,一面怒道,这该死的小和尚,当真是不怕死,闹这么一出,法华寺上下多少僧人,哪一个有他这般大胆!

及至寺口,却见小和尚在五祖弘忍面前跪着,当着一众僧人念道:“菩提本非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使惹尘埃?”

语毕,,五祖脸上现出笑容:“作的好啊,你已懂得不争,确实慧根不浅,待我传道归来,你便来继承我的衣钵,不争已悟,可仍未参透莲心,今日再赠你一词,知苦。知苦之后,方悟炼心。”

五祖弘忍下山远去,而寺中人见五祖如此器重小和尚,言辞颇多。莲心看着小和尚的背影,默默地转身离去,却突然看到神秀站在不远处暗暗握紧了藏在衣袖里的手,眼底闪过一丝妒忌。但是很快,神秀又恢复了往昔的平和近人。莲心眉头突突地跳了两下,不知为何,突然胸口就泛着异样的疼痛,仿佛离别就在眼前。

伏天已过,而天气依旧炎热,池子快干了,小和尚每日自山下跳水来浇灌莲心,看着他被沉重的扁担压弯的肩膀,莲心的心里充满了感伤。

山下的泉水终于干涸,而僧人见小和尚仍接水去浇灌白荷花,怒气尽出,他们将他关在柴房,其实只是为了解自己的嫉恨之心。

多日的干涸让莲心奄奄一息,而更大的灾祸还在后面。天空的惊雷烧着了后院的树木,火势迅速蔓延,顺着残荷烧到了莲心。

久旱无雨,加上烈火灼烧,纵是千年花仙,也承受不了。僧人惊惧,久旱不雨使得寺里的水缸也快干到见底,无人敢救火,只得锁死后门任由那一方草木毁尽。

熊熊火光灼亮了整座寺庙,莲心在浓烟中看到一个急速冲来的身影。

“小和尚,快走,不该管的事就撒手!”大火之中,莲心虚弱的叫道,小和尚将莲心自淤泥刨出,自己却被浓烟呛得连连咳嗽。

抱着白荷花的他想冲出去,就在快要冲到后院门口时,莲心突然看到神秀及寺里的一众僧人晃了晃出现在后院门口,僧人将快冲过来的小和尚推了出去,一点一点地关上了后院的门,神秀在众僧人身后,面容冷淡,再看不到平日的慈悲,莲心听见铁链锁门的声音,心也慢慢冷了下去。原来所谓慈悲为怀,其实不过虚伪掩饰。

“小和尚,你就不能做一回正经僧人吗?快走啊......”莲心虚弱地躲在小和尚怀里,而身上却有了湿润的感觉。

水珠一滴一滴滴落在白荷花身上,莲心涣散的力量似乎又悄悄回来了。

是,下雨了吗?她费力地睁开眼眸,却看见小和尚用石块划破手腕,用鲜血在为她浇灌。

“小和尚,若,若你我都能活,老娘定要打烂你的头......”四周浓烟滚滚,火光照亮整个天际,玄色僧袍的小和尚怀抱着一株荷花跪在后院的地上,荷花上一抹鲜红。

轰的一声,又一道惊雷而过,倾盆大雨从天而降,很快浇灭了后院的大火。

怀抱着白荷花的手,终于松开了。

Part5.

莲心再次苏醒,已是七日后的事了,池塘里清水泛着涟漪,后院烧毁的枯木又发出了新芽,在雨水的洗礼下,那日的大火痕迹已消失干净,除了被熏黑的寺院后墙以及后院的青石板。

小和尚呢?莲心猛然恢复神智,只看见一个僧人走到后院扫地,莲心现出人形一把抓住了他:“那日救火的小和尚呢,他在哪儿?”

那僧人吃了一惊,颤抖着说道:“师兄罚他下山挑水......”话未说完,咚的一声,莲心将他抛入池中。

山路崎岖,背着沉重木桶自然不好走,莲心在溪边看见了小和尚,只是......

小和尚的眼睛上蒙了一条玄青色布条,他摸着石头取了溪水,又摸索着顺着湿滑的青石向山上而来。

莲心的泪止不住地流了出来,她并未出声,然而小和尚却停住了脚步:“花仙施主?”

莲心忍住哽咽:“你如何知道是我?还有,你的眼睛,疼吗?”

面对着消瘦了许多的小和尚,莲心一边捂嘴不发出声音,一面泪如雨下。

“你是莲花花仙,我又如何问不出莲香?我的眼睛已无大碍了。”小和尚露出舒心的微笑,似在安慰莲心。

“他们如何忍心......”莲心握住嘴,却终究没有忍住。

“众生皆苦,我并无怪罪他们之意,花仙施主,你快些回去吧。”

“不行,一定得教训他们!”莲心擦干眼泪调头就走,却被小和尚叫住。

“我佛慈悲,花仙施主,师父命我知苦,而经历这种种我已明了,佛法说苦,目的是要众生,除苦得乐。”

“被折磨成这样还除苦得乐,你真是个榆木脑袋!”莲心忍不住骂起来。

“你那日说要打烂我的头,如今不打了?”小和尚淡然笑道。

莲心佯怒:“谁说不打,我现在就打!”

Part6.

莲心隐了身形,一路陪同小和尚入寺,小和尚不愿莲心帮助,硬是自己将水背了上去,然而一路上跌跌撞撞流走了不少水。

入了寺,寺里僧人却丝毫没有放过小和尚之意。

“就这么点水,师兄吩咐的话你都忘了啊!”一个僧人接过桶却又将水泼到小和尚身上。

“不接满今晚别吃饭!别以为五祖赏识你我们就得伺候你!”另一个猛然将沉重的木桶砸到小和尚身上,小和尚被砸倒在地。

莲心压制不住要动手,却听小和尚大喝:“别动!”

”别动?叫谁呢,真以为自己能继承五祖衣钵啊,对我们敢这么说话?那两名僧人对看一眼,一齐上来推搡小和尚。

小和尚也不还手,一下就又被推倒,莲心再也忍不住了。

“我佛慈悲,我佛见了你们这些人还能慈悲吗?”莲心现身而出,那两名僧人吓得转头就跑。

“花仙施主!”小和尚焦急地叫住莲心,莲心转头轻笑:“小和尚,我欠了你那么多,当然要还了,哪怕是遭受天谴我也不怕!”说完便飞身入寺,一把扼住那两名僧人的咽喉。

僧人瞪着惊恐的双眼倒地,一时寺内涌出许多和尚来。

“快念大悲咒!”僧人一同坐定念起大悲咒,铺天盖地的金色符文袭来,莲心施法将僧人震翻在地,待要取人性命之时听到小和尚急切的呼唤。

她挥手施法锁住寺门,小和尚不断敲着门,寺内的莲心早已失了理智,一个又一个僧人倒地,寺内充满着奔走呼号的声音。

“你们欠别人的,我要你们统统还回来!”莲心正欲杀死下一名僧人,却突然喷出一口鲜血来。

不远处,正站着今早来后院扫地的那名僧人,手中握着一株白荷花。

“她是荷花精,我已经将她的本体拔了,她没有法力了!”

寺中僧人聚集而起,一同挥舞大棍,八十一根金刚棍狠狠将莲心打到在地,又将她掀起直击寺门,寺门被撞开,小和尚摸索着抱住浑身是血的莲心。

“打死他们!”僧人狰狞着目光向他们冲来,天空却降下五色祥云。

“知苦已会,可悟炼心了。”祥云之中走出五祖弘忍。

小和尚怀抱莲心,玄青布条被泪水打湿,怀中的莲心伸出手去,摸了摸他的双眼。

“莲心......”小和尚握住莲心的手,莲心一怔,淡笑道:“我一直以为,你这呆瓜不知我叫什么。”

小和尚紧紧抱着她,眼泪却溢出了玄青布条,落在了莲心身上。

“师父,你曾说众生皆平等,莲花施主犯的错皆由我而起,我愿一人承担,求师父,救救她。”小和尚抱着莲心跪在五祖弘忍面前,泪如雨下。五祖弘忍眼底闪过不忍:“莲心,大错已铸,你魔性已起……”

“莲心不求佛祖救命,但求佛祖答应莲心一个请求”。莲心气息微弱地打断五祖弘忍,眼神不由自主地看向小和尚,她抬手,抚过小和尚蒙着布条的双眼。

莲心静静望着小和尚,浅浅笑道:“其实,我没有告诉你,在你和神秀的眼中,我看到,你的眼中有空性,有不争以及慈悲,而他的眼中,只有斗争,你其实,其实从不比他差。”

“可是,可是我从来只叫你小和尚,我尚不知,你的法号......”莲心已无力说话,小和尚俯下身子,在她耳畔轻轻说了一句,莲心带笑化作亮光钻进玄青色布条。

“当知轮回,爱未根本。佛法所言断七情,绝六欲,并非是说要无情,超越情欲的方法是至情,可惜你们多年修行都未参透啊。”

尾声.

小和尚继承了五祖弘忍的衣钵之后,成为六祖,莲心所说不假,神秀修为崇高,而小和尚在佛法上看得更远,是以后人尊称小和尚为六祖慧能。

莲花为佛门之花,佛法有言:其姿挺展,日艳且鲜;其貌熙怡,傲然独立; 其根如玉,不着诸色;其茎虚空,不见五蕴; 其叶如碧,清自中生;其丝如缕,绵延不断; 其花庄重,香馥长远;不枝不蔓,无挂无碍; 更喜莲子,苦心如佛;谆谆教人,往生净土。

而本草纲目所记载的莲花浑身是宝:莲子,补中养神,益气力,除百疾。莲花,服食驻颜;天泡湿疹荷花帖之。藕,消食解酒毒,及病后干渴。藕节,治吐血不止,及口鼻出血。莲房,止血崩,下血。荷叶,生发元气,裨助脾胃。

夫莲生卑污,而洁白自若;南柔而实坚,居下而有节。孔窍玲珑,纱纶内隐,生于嫩弱,而发为茎叶花实;又复生芽,以续生生之脉。四时可食,令人心欢,可谓灵根矣!”

------《本草纲目》

走在凡尘中,寻天下百草。后院寂静无声,莲花的故事说完了,本草集的下一篇,不知是谁迷失在凡世的爱恨情欲之中。

下期:

我愿倾我所有,换你一世长安。

本草集.心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八章 朱雀山 先讲述了义静,大兴善寺,和陕西佛教协会会长许力工访谈。还有意避开了安全局的人。许会长讲述了隐士的种...
    boks阅读 512评论 0 0
  • 在我看来,这届美国总统大选的种族、阶级意义被严重夸大了。 拨开本次大选中的种种噱头和戏剧性,与往届大选相比,这次的...
    汉嘉的废纸包阅读 689评论 1 48
  • 每一首民谣都是一个故事,有的悲伤,有的励志,有的痛苦,有的惆怅。也许他们的唱功不是太好但却仍旧可以刺痛到你的心房。...
    莯歌阅读 3,524评论 13 47
  • ——作者 舞动人生 是谁创造了生命 是你自己 你决定着 何时来人间 又何时离去 你决定着 过什么样的生活 遇什么人...
    创造全新幸福生活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