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总是在爱情中要亲亲,要抱抱,要举高高


我一直在思考感情的问题,为什么恋爱中的人容易依赖,特别是女性。

我一直想不明白关于恋爱的很多事情。有段时间看到女生刻意的发朋友圈炫耀感情觉得是矫情。

1.恋爱的基本心理


我们不自觉的在恋爱中对着另外一半撒娇提要求,走两步就说累,天有一点点热就说会晒到,和他在一起吃东西必须吃你想要的,来大姨妈平时没有那么难受,却偏偏想告诉他,你肚子很痛。这么做无非就是想让他注意被重视,想让他注意到你,想证明你在他心中的位置。

在恋爱中,人的二个基本心理需求可以同时得满足∶一是无条件被人接纳,二是在所爱的人心中居首位,特别心里愈空虚或愈不成熟的人,愈容易依赖对方来支撑你脆弱的自我价值感。不知不觉地,期望对方能随时随地无条件接纳你、随时随地把你摆在第一位;心理愈没有安全感的人,日后对伴侣的要求愈是加倍;过去受的伤,要从现在爱的关系中加倍讨回。

那么怎么才能不那么作呢。

2.漫长的自我成长过程


这需要我们漫长的修炼。

确切的状况应该是,在寻找别人的过程中,寻找着自己。你以为你缺乏的,实际早已埋藏内心的那个自己——你不知道的自己。

理性的男人寻找特别感性的女人,然后又埋怨她。他不知道那个感性的女人是他内在的一部分,他是在寻找他的阿尼玛,同时又排斥她。当他不再排斥他内在的女性部分时,他也将不再排斥他的对象本身。事实上,当他可以允许自己的感性与理性整合时,排斥和依赖的冲动都将减退。

在一次次爱的冲动中,我们经由反省,意识到自己有缺失感、但实际圆满俱足的那部分。爱,变得不再与依赖、强求、占有有关。爱,只与彼此灵魂的探索有关。我们在此探索中,彼此依恋;在依恋中,保持着独立和圆满俱足。暂离对方,不会产生焦虑;失去对方,并不会失落自己。我们在交融的那一刻中,完美合一;我们在分开的那些时光里,圆满俱足。

这是我看到的最好的答案。

一个人必须进入爱。那是通往上帝的第一个台阶,而且它不可能被绕过。企图绕过爱的台阶的人将绝对不能到达上帝的脚下。那是必须的,因为只有当你被另一个人的存在激发起来时,只有当你的存在被另一个人的存在拥抱时,只有当你剥去你的自恋--封闭的世界暴露在开放的天空下,你才会意识到你的整体性。

爱是开放的天空

3.爱情总是痛苦


陷入爱就是飞入空中。但是当然地,无边无垠的天空使你害怕。

舍弃自我是非常痛苦的,因为我们一直被引导去长养自我。我们认为自我是我们的唯一的财富。我们一直保护它,我们一直装扮它,我们一直不停地搽亮它,而当爱敲门时,进入爱所要做的只是把自我放在一边;当然那是痛苦的。那是你的全部生命的工作,那是你已经创造的所有--这个丑陋的自我,这个概念:“我是独立于存在的。”

这个概念是丑陋的,因为它不真实。这个概念是幻觉,但是我们的社会存在于,建立于这个概念之上:每一个人只是一个个体,不是一个存在。

事实是:世界上根本不存在单个个体;存在是一体的。你不是作为一个自我,从整体分离出来。你是整体的一部分。整体穿透你,整体通过你呼吸,通过你搏动,那个整体是你的生命。

爱是一个阶梯

它始于个人,结束于整体。爱是开始,上帝是结尾。害怕爱,害怕爱的痛苦成长,就会停留在封闭的黑暗的单元里。

爱产生问题。你可以靠回避爱来回避这些问题。但是这些是非常敏感的问题!必须面对它们,必然要面对它们;它们必须被经验并且被穿透和超越。而超越就是穿透。爱是唯一值得做的。所有其他都是次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参考资料 Supporting Multiple Screens A set of six generalized...
    几千里也阅读 623评论 0 2
  • 秋天的故事:今日是寒露,24节气第十七,公元前55年的秋天,凯撒第五次远征高卢,登陆不列颠岛消灭高卢的同盟军。当时...
    V5特湘叶叶阅读 263评论 0 0
  • 忙忙碌碌的一天,又在策划团队的活动,真想说24小时怎么够用,似乎现在每天点赞,评论已经成习惯,只是还要用点心才更好...
    田妞GO阅读 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