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_旧文整理

你看到的一切,并不是真实。只是因为别人想让你看到这些。


我是谁?我并不知道。

其实知道也没用。

它们告诉我,我是一个乘客。

我生活在一个封闭的空间中,曲线优美的金属顶棚构成了我的天空。(为什么用这个词呢?其实我从没见过“天空”)身旁的小窗户外,永远只有黑暗,就像每天早上必须接受思想教育,每隔七天就要进行思想汇报一样,永远不会改变。

从有记忆起,我就拥有一个我专属的座位,或者说是领土。在这个座位上我吃饭睡觉喝水发呆,度过除了上厕所和汇报思想外的所有时间。它是我的床我的家我的一切,但也是我的监牢。

我没有名字,只有代号。她们叫我5013。我讨厌这个数字,因为其他乘客总会带着怪异的眼神看着我,每当我的号码被叫的时候。不过他们这么做也不是完全没有理由。他们说,我是危险的,因为我总是想知道我们的“世界”外面有什么。(我确实有这种想法,虽然我只和5005谈过,但是几乎所有人都知道。)


密级:绝密

实验内容:封闭环境下的极端生命维持及繁衍模拟装置。

实验对象:政治犯,自由意识者,思想异端

实验周期:无限。


生活是单一而无聊的,几乎以24小时为单位进行循环。每天都必须面对有着破损和污垢的屏幕进行思想灌输,每天都被迫接受着同样的东西:

“乘客们,我们的家园已经毁灭,我们只有这一架方舟可以安身立命。为了生存,每个人必须听从乘务员和机长的命令与安排,只有这样才能继续活下去。”机长毫无感情的声音每日的重复着。

然后便是播放了无数遍的镜头,如何乖乖的在机长和乘务员的指挥下吃喝拉撒,生老病死,完成一个循环,或者说,完成我们存在的意义。

但我真的不知道我们为什么存在。


实验用飞行器型号:T748+(完全能量吸收改进型)

实验用飞行器巡航高度:40

实验用药剂:Y609(破坏神经元回路,慎用)

Y358(神经回路重建与修复)

实验对象性比:男/女=0.85/1


生活的最大乐趣是上厕所。这句话我说了你也不会相信,但这是事实。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听到自己被乘务员允许去厕所两次(一般只有一次)。有些人得罪了乘务员就会被惩罚不许去厕所,这是极大的折磨,比没有食物更加痛苦。毕竟全天呆坐无所事事还要接受重复了成千上万次的“教育”并不是一个能引起人激情的安排。所以,上厕所就成了最开心的事。

我也是在厕所这个神奇的地方才有了对外界的好奇。

那是个像往常一样无聊的日子,我满怀欣喜的来到厕所门口等待着享受每天属于自己的时间。当厕所门打开的时候,我惊讶的发现走出来的是两个人——一对面色潮红的男女。

性。毫无疑问。

但问题在于,每天的教育和乘务员的规则中,性行为是一件有着极其严格管理和约束的事情,就像我们的晚餐和思想一样。乘务员说,不必要的性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和不必要的后果,这种后果会改变乘客数目影响食品配给,所以要严格限制。违反规则的后果只会是严惩。但具体是什么没人知道。只是所有经过严惩的人再都没有破坏过规则。(据说是失去了破坏规则的能力与物质基础)

我面对这对男女踌躇了。我到底该怎么做呢?是不是该按照屏幕上教导的向乘务员举报呢?这样据说可以获得奖励,比如增加食物配给或者多上一次厕所。

“嘿,5013,我告诉你一个秘密,你能不能不告诉乘务员你看到的事情?”那个男人商量着靠近我。

嗯,这是个合理的交易。毕竟无聊生活找点乐趣不容易。而且“秘密”这个词显然比一次上厕所的机会显得有趣多了。

我点头,放走那个女人。

“我们的世界外面是有另一个世界的,那里有光。”

从此我们认识了,他是4026。


“将军,我们的实验一切正常,第五代实验对象各项特征全部达标。”

“很好,继续吧,我会向联席会议那边汇报的。”


4026是个奇怪的人。和我一样奇怪。他喜欢违法规则,还有,性。我曾见他和不同的男人,女人走出厕所,正如我曾见过他被不同的乘务员扣发食品配给。

他说,这是一种反抗,有快感,像射精一样。这个比喻我不知道该怎么评价,正如我不知道他给我的笔记本是真是假。

“我们的祖先是被迫来到这个地方的,我们本身应该是自由的。我们的’世界’只是一个封闭的壳,外面才是真正的宇宙。”他指着笔记本上的一段字念给我听,目光炯炯。

自由,这真是一个奇怪的词。我晃晃晕晕的脑袋然后笑着走了。

之后不久就听说4026被乘务员惩罚的消息,不是我,是那个女人背叛了他。我再也没有见过4026和别人一起走出厕所,正如他再也不和任何人说话,包括我。有人在私下传说,4026不仅失去了性的能力,连正常的思考和说话的能力也没有了。据一个和乘务员发生过性的人说,乘务员手里有抹去一切思维的可怕药剂。大概也就是这样吧。,

4026就这样的成为了我记忆中的一部分,但是他却留给我一种向往,或者叫做,希望。


“主席先生,实验一切顺利,他们像一堆腐尸一样毫无意义的生活。”

“有思想对他们来说就是痛苦的来源,让他们继续无害的生活吧。这样对谁都好,我不想用暴力手段结束那么多灵魂的挣扎。”


说了这么久,始终没有谈及“乘务员”这种神奇的人。

乘务员都是女性。(没有谁知道为什么…)她们掌握着一切,可以决定一个乘客的一切,从早餐是否有水到他的生命还有多久。

但是其实她们也是乘客(我想了很久才明白)。她们有着和我们不同的衣服,不同的座位,不同的舱室和不同的权利。她们负责管理这个“世界”,负责肢解死去的乘客,并把尸体中能食用的部分做成正餐的主菜(这是循环的一部分,“教育”说的),然后再分发给活着的乘客。她们是执法者,是管理员,也是保姆和母亲。她们让我们活,也让我们死。

地鼠们是这么告诉我的,所以我这么告诉了你们。


“思想的自由是一切社会罪恶的来源。”男人轻声念着刻在墙上的字眼

“主席先生,您该休息了。”


“地鼠”并不是老鼠或者其他生物。他们是一群生活在下层的人。他们生活在我们脚下的地方,他们说哪里充满了各种管道和机关,寒冷,但是没有乘务员,生活艰难而快乐。我们都是一样的生物,却过着完全不同的生活,我不禁感慨。

我在4026的笔记本里就已经知道了地鼠们的存在。但是我是并不相信的。因为乘务员们显然不会允许他们的存在。直到在厕所看到地板被一个脑袋顶开,然后钻出一个人的时候我才明白,原来4026并没有骗我,地鼠的存在并不是传说。

我参观了地鼠们的下层世界,了解到他们世世代代的存在就是在追寻一个梦想:他们的祖先曾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是多么美好的一片天地。然后他们就世世代代的努力去寻找这个美丽的世界。传说是否真实先放一边,但是至少他们知道的真的比我多很多。譬如他们知道“世界”外面的黑暗并非绝对,偶尔也会有闪光透入漆黑的甬道和下层世界里的房间。譬如他们知道有一个叫起落架的地方可以离开这个封闭的世界踏入窗外的黑暗。

虽然可以离开,但是他们没有人这么做。因为他们说,只有机长才有一种叫做降落伞的东西,有了那个,才能离开世界踏入黑暗去寻找那个美丽的世界。但是他们无法进入机长室,因为他们在下层。

我笑了,因为我可以。


“是否将下一批犯人送上方舟IV?”

“按照宣判的时间吧。革命军也不过如此。”


对了,机长不是人。

这是我知道的最大的秘密,其他人不知道,地鼠们也不知道,只有我知道。我没有告诉地鼠们,因为我想自己去探查那个未知的黑暗中的世界。

我从笔记本的一副图画中,结合地鼠们教给我的知识,发现了那副图的真正意义:那是我们这个世界的图纸。我可以从下层直接来到机长室得到降落伞。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了机长的真正身份:一个没有生命的大机器,很多各色的指示灯闪亮着,比乘务员的制服还好看。

我想到了4026的话,瞬间寒意刺骨。

“我们全都听乘务员的,乘务员全部听机长的,但是我们从没见过机长。万一机长错了呢?”4026曾经很严肃的和我说,虽然那时他刚和一个男人一起从厕所出来。

降落伞,什么都不管了,我要离开。


实验日志:错误,机长室被侵入,降落伞丢失。


我跳了出去。

我终于跳了出去,冲出了黑暗。

我看到了,那蓝色的应该就叫做天空吧。

好亮,阳光好暖。

头上的那个黑色的大鸟是不是就是我生活了这么久的世界呢?

我明白了,乘客。


“主席先生,实验那边出事了,一个实验对象跳机逃离。”

“只有一个么?”

“是的。一个”

“你们知道怎么做,公众不会知道的。”

“明白。”


飘了好久,我终于又踩到了坚实的地面。

好多人…他们手里拿着一个管子一样的东西,反射着阳光的明媚。

一声响,我失去了意识与知觉。

只记得最后一眼的阳光好美。


密级:绝密

实验内容:封闭环境下的极端生命维持及繁衍模拟装置。

实验对象:政治犯,自由意识者,思想异端

实验周期:无限。

日志更新:5013号实验个体记录抹除,其余实验个体情况稳定无异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文 似水若烟 时间象一条从不停歇的河流,总是不管不顾义无反顾地向前奔流,纵遇见礁石纵碰到高山,或者会迂回或者会穿...
    似水若烟阅读 421评论 2 3
  • 如果哪一天起床没有找到裤子赤裸得就像刚从母亲子宫里分娩的婴儿世界变得那么陌生在还没有准备好起一个好听的名字乳名就叫...
    道一上人阅读 1,161评论 46 43
  • 秋, 宁静高远, 偏又把枫叶燃。
    时光清浅阿莲阅读 325评论 2 8
  • 很多人喜欢Same是因为下面这个套套一样的吉祥物....... 抛开套套的问题。Same是一款蛮有特色的产...
    白熊S阅读 1,029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