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管去做》: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如何制作走心年度计划

年度进阶营第191篇,2564字数,共累积259882字数。

托尔斯泰曾说过:“要有生活目标,一辈子的目标,一段时期的目标,一个阶段的目标,一年的目标,一个月的目标,一个星期的目标,一天的目标,一个小时的目标,一分钟的目标。”

康德说:“没有目标而生活,恰如没有罗盘而航行。”

因此,我们活着必须要有目标,生活才会精彩,人生才充实。

或者你会说,我每年都在做年度计划,但是每年都无法如数完成,做事总是三分钟的热度,半途而废。

究其原因,在于你制定的年度目标并不是走心的,而是为了像工作任务一样,需要去做以及不得不做的事情。

那么如何做好一份走心的年度计划呢?

可以看看《只管去做》这本书,作者邹小强把他多年的时间管理、目标管理实战经验都写进了这本书里。

你在制定人生目标、年度计划以及执行计划时碰到的难题,几乎都可从这本书中找到答案。

书中讲述了通过六步法来制定一份走心的年度计划的故事。

第一步:给自己写一封五年后的信。

又即将到年底了,于是我把自己年初制定的年度翻出来看一下,看看自己完成了多少?

一看,有些心虚,发现年初自己共制定了15条梦想清单,而自己却只实现了2条,其实的完全未执行或者半途而废。

在朋友圈也总看到有人发圈说:“年初制定了一堆计划,年底才发现一条都未实现。”

为什么你的年度计划总实现不了?

《只管去做》这本书中说:“大部分人年度计划实现不了,就因为四个字:假、大、空、全。”

假:目标不是发自内心的,而是一时激情。

大:目标超出能力范围。

空:写下了目标,但没有落实到计划细节。

全:贪多求全。

由于这四大原因,导致我们的年度目标总失败。

因此,作者在书中提到,做好年度计划的第一步,先写一封信给五年后的自己,描述期待自己五年后会过什么样的生活,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这就是愿景。

记得年初我制作年度计划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5年后的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后来写了,也只是为了写文章而写,并不是为了愿景而写。

我们写出来的愿景,应该是我们内心极其想要做的事情以及自己极其想要成为怎样的人,这就是作者所说的,始终能让我们怦然心动的“走心目标”,而不是只是为了任务而去的假目标。

总之,做好年度计划的第一步,调动五感去写一封信给五年后的自己,要找到怦然心动的感觉。

第二步:用平衡人生九宫格分配目标。

前两天,我认真统计了一下,自己今年的时间花费,发现大部分时间,都用在读书和写作上,而家庭生活,人际关系方面的时间明显减少。

自己在做计划的时候总是偏向于某方面,造成生活失去平衡或者家庭关系矛盾。


作者书中说,人生的幸福在于平衡。

因此,当5年后的愿景确定好后,接下来就把愿景分门别类地放到九宫格里,然后把美好的愿景孵化为明确具体的目标。

格子上分别写上‘学习成长’‘体验突破’‘休闲娱乐’‘工作事业’‘家庭生活’‘身体健康’‘财务理财’‘人际社群’,中间那个格子填年度主题词。

九宫格可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平衡,丰富多彩的生活才是幸福的源头。

第三步:检查年度目标是否合理。

很多人在填好九宫格年度目标后,以为年度计划就完成好了。

其实,不是的,把愿景分配到九宫格后,我们还需要检查一下,我们的年度目标符合SMART原则吗?

所谓SMART原则,是指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目标必须是具体的(Specific);

目标必须是可以衡量的(Measurable);

目标必须是可以达到的(Attainable);

目标必须和其他目标具有相关性(Relevant);

目标必须具有明确的时间期限(Time-based)

比如故事中的小强,有个“我想要在3个月内学会弹吉他。”的目标。

这个目标结果就不可衡量,什么叫‘学会’啊?

这个不够明确具体,是学会弹《致爱丽丝》叫作学会呢,还是拿到全国指弹冠军叫作学会?所以它不符合SMART原则。

第四步:项目管理计划法。

目标可分为项目类型的目标和习惯类型的目标。

所谓项目就是多个步骤完成的事情,比如说到台湾旅行,先要请好假,然后准备行程、买机票,等等,这就是项目。

如何做好项目目标?

作者的做法是:做一个甘特图和倒推项目清单,看甘特图中的项目进度,就是在‘抬头看路’,搞定清单里的事就是在‘低头走路’。

如何做甘特图?

首先,画图。

准备一张A4纸,然后横过来,在靠上的位置画一条横线,在纵向靠左的位置画一条竖线。横线上面标上12个刻度,表示12个月。

然后,把你年度九宫格里写的今年的目标一条一条地写在竖线左侧的区域。

如下图所示:

其次,填充。

预估每个年度目标的起止时间,这时候最好打个草稿,写下计划完成每个项目的时间段,稍微调整一下,觉得没问题了,再画到甘特图上。

具体画法是用空心的方框覆盖这个区域。

最后,调整。

年度计划不用调整得太频繁,每月一次就行了。

最后可以为项目设置单独的清单,就像一个抽屉放一个项目一样,一个项目建立一个清单。

第五步:三步培养好习惯。

所谓习惯就是周期性去做的一件事,比如说健身的习惯,每周一、三、五都去健身房锻炼,这就是习惯。

如何培养一个好习惯?

首先,制作习惯培养卡片,放在醒目,随时能看到的地方;

然后,列一个循序渐进的计划,规律的步骤,逐渐推进。

最后,培养习惯过程中要忠实记录,积极反馈。

第六步:项目4D工作法。

每天用4D工作法来列清单和执行,可保证自己有时间执行年度计划。

就是说,我们每天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事,迅速用4D工作法确定它的下一步行动,然后写在待办清单里。

所谓4D工作法是指:

1,Do it now:立即去做,需要立刻去做的事情,做好标记,优先完成。

2,Delay it:计划去做,这部分事件一般分为3种:

今天固定时间做的事情,比如2点开会等,这类事情可放在时间轴上;

今天任何时间都可做的事情,写在对应的清单里,并做任务分解;

别人交待的,将来才做的事情,放在月历里。

3,Delegate it:授权去做;授权给别人做的事情,要跟对方确认什么时候会回复。

比如说三天后,那么我们可以在三天后的日历里设置提醒。

4,Don't do it:尽量别做。这类事情就不用写在清单里了。

以上就是书中介绍的,通过六步法来制定一份走心的年度计划。

你学会了吗?

2021年,我尝试用时间轴手账本来做年度计划,前面几页做好年计划,月计划,周计划,中间是每日时间轴记录,手账本的最后面可以做项目甘特图,项目清单,以及习惯培养。

利用时间轴手账本,可以把所有的计划表都写在同一个本子里,这样方便每周、每月复盘的时候,方便我们查看,我们每周、每月做的事情是否偏离年度计划。

拿破仑·希尔在《思考致富》中说:“一个人如果明确目标,并且矢志不渝的追求,就会创造一个完全不同的人生。”

齐帆齐第8期28天写作成长营(2)篇2588字,累计3662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