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态度》刘悦专访|认真而活,为爱转身

人物简介:刘悦,伽品西装定制创始人、总经理。散时光《人物.态度》专栏第五期专访嘉宾。低调认真是她对待这个世界的态度,曾经因0.5分之差,让她与法律专业相关的工作擦肩而过,之后,投入到人力资源这个职业,在世界500强企业工作十余年,做到人力资源副总的位置,正在很多人羡慕她时,她却为爱转身,开始走上创业之路,创办了属于自己的西装定制品牌“伽品”,她希望因为爱而开启的这样一个品牌,可以作为他们家庭的象征延续下去。

柔情女子刘悦

与刘悦相识近四年的时间,她在这几年呈现出来的状态并没有特别大的变化,至少在人群中是这样儿,比如,大多数时间里,她都是安静的坐在那里听别人讲,满脸认真的表情,实在是让人看不出来,她其实是在职场当中打拼多年的精英女性。

当刘悦说这样一个习惯是她多年在职场中养成的习惯时,我才真的可以理解:职业习惯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刘悦说她十余年的职场经历,堪比一场《杜拉拉升职记》,而她生活至今的经历可以用两次转折来概括,而每一次的转折,在面对新的境遇时,她都是以十分认真的态度来面对。

在大学时,刘悦所学的专业是法律专业,本应朝着法律相关方向去发展,可最终在面对专业考试时,以0.5分之差,与相关专业工作擦身而过,而后选择从事其他工作,这应该是她的第一次转折,而这一次的转折多少带点被动的意味,但,一个真正有品质的人,并不会因为境遇而放弃任何可以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的机会,刘悦就是这样一个人,于是,她投身到企业当中,慢慢的从人事专员开始做起,在全新的领域中,她努力的去学习,因为她对这些所有的专业知识并不太懂,她只知道不断的去学习,认真而努力地去掌握所有的这样一种专业知识,正是因为她在工作当中的这种努力而认真的态度,让她获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机会,并且不断的让自己升值,也获得多次升职。而她所秉承的价值观是:对于价值的强调,不是企业给你开多少钱,而是你值多少钱,因为你的价值所在,才会让企业愿意去给你付相应的工资,而不是因为,你拿多少工资就只付出多少心思,那样,短期来看,自己不吃亏,但长期以来,自己的价值就永远只会止步于此。

在这样的一个在职场经历中,刘悦给我传递的最大的一种感受就是:她不怕自己的专业知识不够,她只怕自己的认真程度不够,而一个足够认真又愿意去学习的人,就算没有在短时间内获得很好的待遇,但是一定会因为知识的积累而让自己越来越有价值。我想正是因为她这样的做事方式,才让很多的机会都垂青于她,也能够一次又一次的从众多人之中脱颖而出。

就这样,这样一个因为求学缘故独自来武汉的女子,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向前走,一步步向上走,在每一个时期,让自己的光芒慢慢的绽放。而我知道,这些背后,都是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达到的,比如,也许需要加班,也许需要早起,甚至有时的状态就是“披星戴月”,当然,这样的付出肯定会给她带来很多变化和回报,比如在职场当中打拼十余年,做到了公司人力资源副总的岗位(这个职位基本上已经在人力资源岗位中到顶了),获得了很优厚的薪资待遇,成为很多职场人士学习的目标等等,也因为这样的一些积累,她在武汉有了自己的事业,有了自己的家庭,而她的身份也在不断的变化中丰富。当问及哪个身份是她最喜欢的,她没有犹豫的说出是“妈妈”这样一个角色,也因为这样一个角色,促使了她的第二次转折。

刘悦的孩子今年六岁,当她的孩子越长越大的时候,她开始意识到,孩子的教育问题是需要花时间花精力的,对孩子的爱是一种责任,她需要有更多的自由时间来陪伴孩子的成长,而在职场中工作,显然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于是,她开始思考:自己究竟想要过怎样的人生?究竟要用什么样的方式来面对家庭与孩子?怎么样才能够尽到一个母亲的责任?思考良久,她决定重新开始,也决定走上创业之路。创业对很多人来讲,侧重的意义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重发展,有的重求财,有的人享受创业本身,有的人重使命,而她,可能最简单的想法就是:创业了,可以自由安排时间,就可以更好的兼顾家庭了。

用“为爱创业”来总结刘悦的初心,我想一点都不为过:决定创业是为了孩子,决定创业方向是因为先生。她爱她的先生,而她的先生爱西装,爱乌及屋,因此很自然的,她希望能够以她先生喜欢的事物作为创业起点,开启她的事业。

因着这样一份温暖的情愫,我不得不去提一提关于他们爱情的陈年往事。

刘悦与她的先生云哥相识于大学,是属于同班同学,在大学时期,云哥就对她展开了追求,可是那个时候,作为优秀的女孩子,都是有很多选择的,所以,对于云哥的追求,刘悦并没有放在心上,两个人的关系也就止步于“大学同学”。大学毕业后,一次偶然,她遇见了在港资企业工作的云哥,因为港资企业要求员工穿西装,所以,再见到云哥的时候,他是西装笔挺,让她觉得,眼前这个人跟大学相比,简直判若两人,不再是那副沉闷模样,多了沉稳成熟的气质。慢慢的,两个人的爱情发生了,再后来,成就了现在的幸福家庭。我相信,他们的爱情不仅仅是因为一套西装的带来的变化,而是西装之下,人本身的改变。有时,缘份就是这样奇怪,不在于相识有多早,而在于来时有多好,云哥没有想到自己的幸福是因为他穿着的改变带来的,而刘悦更是没有想到,多年后,她开启的事业竟然也是因为再见时那一眼的心动。

创业机缘很童话,但商业却很现实。创立“伽品”西装订制品牌后,刘悦开始有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因为创业与她之前的经历没有太多关系,甚至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体验。之前,当她说她是“世界500强企业”的某种身份时,带着骄傲,也似带着光环,周围的人也会对她高看一眼,可创业了,这些根本不管用,创业才不会管你之前是什么,只会管你现在在做什么,能做成什么,做成了什么。在这样一种压力下,刘悦焦虑过,但好在她终归是扛过压力的人,慢慢的调整自己的状态,又开始疯狂付出,疯狂学习,从流程到服务,从营销到产品,每一样都去学习。她请朋友提意见,摸索着适合自己的营销方式,不管多远多热,第一时间帮客户把衣服送去,有问题也是第一时间帮客户解决改时。她知道,面对客户,多少的营销方式也只是套路,而人和人之间不是靠套路来交往的,唯有真诚才能够长久。于是,她不再把销售当成唯一目的,开始花更多时间了解客户,给客户最合理的订制建议,哪怕最终没有成交,也不会觉得失落。凭借这样一股认真劲儿,在一年左右的时间,整个工作室只有她一个人的情况之下,竟然也实现了盈利,而他们的客户越来越多了,也有很多的客户与她成为了朋友。她自己本人,也变得越来越包容,越来越有气度。

后面的路,在走的过程中,也许也会有艰难,但我相信,认真的人运气不会太差,刘悦,会带着爱的加持,越走越好!而我,作为他们夫妻共同的朋友,借助她的故事,想要让自己始终谨记:所有走过的路都是必经的路,所有在走的路都是最好的路,这个世界,不会因为我们想要什么就给我们什么,但一定会因为我们认真活过、爱过而逐渐变成我们所期待的样子。

祝愿,刘悦和云哥,在今后的路上,始终认真有爱,成就无悔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